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環節)的致辭全文︰

代主席女士,發展局在這節「優質城市 優質生活」內的工作,包括樓宇安全、舊區重建、文物保育、海濱美化、綠化以至樹木管理工作。正如上一節,就這些課題發言的議員並不多,但我仍會盡量利用我獲分配的時間,就幾位議員已發表意見的題目分享我的看法。

第一,在樓宇安全方面,上一節李永達議員亦有就「劏房」問題提出一些意見。這兩年來,在本會探討和辯論樓宇安全不計其數,政府當局採取四管齊下的方法,包括立法、執法、支援業主和加強公眾教育,我今日特別想談談執法工作。當然,執法工作一定要有法例的配合,我很高興前日發展事務委員會同意我們有關強制驗樓和強制驗窗的附屬法例,附屬法例將於明日刊憲,刊憲後表示強制驗樓和強制驗窗工作進入新階段,我們會爭取在明年底前落實執行。

我剛才聽到甘乃威議員對於執行強制驗樓和強制驗窗計劃為業主帶來困擾表示關注,在此我想與甘議員談談發展局就這方面工作已做的配套。事實上,我們昨日發出的新聞公告也有詳細說明,為這兩項計劃下樓宇檢驗與修葺各個階段,我們會為業主提供全面技術和財政的支援,以協助業主遵從這些法定通知的要求。具體來說,日後每一幢收到屋宇署強制驗樓通知的樓宇業主,他們全部都會獲安排香港房屋協會或市區重建局為該大廈提供一個聯絡人,聯絡人會為大廈業主提供一站式的查詢及支援服務。至於財政方面,我們早前已同意會為合資格的業主,就第一次強制驗樓的費用作出資助。此外,屋宇署、香港房屋協會和市區重建局亦有各項不同的財政支援計劃,包括最近整合了的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屋宇署的貸款計劃和特別為長者自住業主提供的津貼計劃,所以在這方面甘議員可以放心。

我們很快亦會提交另一條建築物修訂條例草案,加強樓宇安全方面的工作。其中的建議去年已經立法會一個草案委員會審議,包括賦予屋宇署有權申請法庭手令入屋檢查,以及對廣告招牌的規管,希望議員亦會支持我們這方面的工作。再稍後階段,我們亦會提出法律的修訂,將「劏房」和其他常見的工程納入去年已生效的小型工程監管制度內。

對於李議員懷疑屋宇署是否有執法決心,這個問題李議員可以放心,我不需要特別跟屋宇署署長說,因為屋宇署上下一心,要加強對危險樓宇的執法,他們亦已訂定工作指標,例如今年的工作指標,針對「劏房」,我們由四月開始已經將「劏房」納入特別行動,今年單單針對工業大廈內的「劏房」,最少也會做三十幢。最近,我亦很高興,按我們提出的申請,關愛基金同意為這些工業大廈內的「劏房」住戶,如果因為屋宇署的執法行動而需要遷徙,會為他們提供一次過的搬屋津貼,這對於我們的執法工作亦有利。

李議員質疑我們早前就馬頭圍道111至113號曾經發生火警的一幢大廈的執法工作是否比較緩慢,我在此作出澄清。當日這幢大廈雖然發生火警,但因為「劏房」而引成的違例建築被我們的專業同事評定無即時危險,所以在無即時危險的情形下,我們必須按既定政策,讓它有一段時間可以符合我們發出的清拆令。但這個案正正凸顯了我們執法的決心,時限到了而業主沒有執行清拆令,我們便在一個星期內發出封閉令。李議員會明白,封閉一幢樓宇其實是相當嚴厲的行動。但這封閉令通知發出後,亦有它的效益,業主馬上遵從,作出適當改裝以符合法規的要求,所以我們會按這種態度去保障香港的樓宇安全。

李議員提到有關工廈活化,雖然這個課題應該是上一節關於規劃和土地用途的,但我亦很高興在此回應。首先多謝李議員關心我們如何善用工廈,亦與消防處處長有磋商。事實上這數年來,我們不斷和有關部門尋求方法以釋放大量工業大廈作其他用途。但如果要改作住宅用途,除了李議員掌握的消防安全問題,即在同一大廈內,既有住宅用途,亦有工業用途,從消防角度看是不妥當的。還有環境問題,這是邱騰華局長下面環境保護署非常關心的,如果我們在大體上仍然是工業區範圍內有一幢大廈變為住宅,現時是不能接受,有interface互相不能相稱的問題。要解決這一系列問題,釋放目前的工廈為住宅,有一定難度。反之我們現時想探討新思維,將早前已經被城市規劃委員會改變地帶,由工業地變為住宅地,即住宅(E)地帶,所謂(E)的意思,即是只要做些工作,這塊地是可以作住宅用途。我們現在盡量探討新思維,以盡快釋放這些已經改劃地段用途的住宅地,當然最大問題亦是分散業權。

第二個課題關於海濱。上一節中,梁美芬議員及何鍾泰議員均有發言,但兩位的發言有些矛盾,梁美芬議員讚賞我們過去兩年開設的海濱長廊,包括觀塘海濱第一階段,及紅磡至尖沙咀的海濱長廊,但何鍾泰議員指我們little progress,所以我覺得梁美芬議員及何鍾泰議員要多點溝通。事實上,這兩年來海濱方面的工作是很令人興奮,亦對市民有交代。我們已經在維港兩岸劃分二十二個行動區,逐步建設海濱長廊。我剛才提到的兩段海濱長廊包括觀塘海濱二百米的第一階段的海濱長廊,以及今年中秋節前開幕,打通紅磡至尖沙咀的海濱長廊。我時常鼓勵我的同事如果經過該處附近或可於周日放假時看看自己一手一腳建設的海濱如何受市民歡迎,我自己經過該處的時候亦會看看。每次見到市民開心地享用海濱,特別是最近的紅磡至尖沙咀的海濱長廊,為我們海濱規劃及美化的工作注入很大的動力。紅磡海濱長廊成功的一點,我留意到李永達議員剛才亦有提到,就是這海濱公園是最開放式的,沒有大的規範,甚至我們特別用四種草鋪成的草地歡迎市民在這兒躺臥,以欣賞維多利亞港的景色,我見到很多市民都很樂意享用海濱。

甘乃威議員提到我們早前在海濱事務委員會討論過如何在港島的海濱長廊建設單車徑,委員原則上是支持,但當然有一些技術的問題需要解決。港島的地理環境未必適合廣泛地使用單車代步,但新界的潛力較高,所以我們亦透過土木工程拓展署開拓新界的單車徑,大體會投資超過十億元建設一百一十公里的單車徑。我認為如果單車能於環境或運輸方面作出更大的功能,我們這個投資會更有意義。過去數月,我先後參觀巴黎、倫敦及尼斯的八達通單車服務,上星期亦在舉世知名使用單車最好的哥本哈根城市,我認為潛力實在是非常大,而且對市民的健康非常有裨益。

最後是關於文物保育。陳淑莊議員提到我們的文物保育政策需要再更新,但因為她沒有詳細說明有什麼地方需要更新,所以我並不太掌握。但是,有一樣東西我們的觀察是一致的,就是很多時候有關文物保育的討論,往往是有事情發生了,坊間便有討論,平時沒有事情發生,即使我們做了大量工作,也沒有多少人討論。例如我們花了幾年時間將全港一千四百四十四幢歷史建築分別評級,評級工作亦走過不同的區議會,做過不同的公眾論壇,在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先後三期涉及十三幢歷史建築裏面,亦有大量的公眾論壇和與非政府機構的合作。所以我希望往後我們能夠在沒有事情發生的時候,社會上也會有多點關於文物保育的討論。

至於陳淑莊議員關心,我們是否每一次遇到有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提供經濟誘因時都要度身訂造,其實這個度身訂造或以個別個案來處理是無可厚非,亦是必須的,因為我們希望真的可以做到取得尊重私有產權及保護文物的平衡。如果要做到這樣,必須要研究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的地盤的發展潛力和業主的意願是怎樣,因為我們不希望要給多於需要的經濟誘因來保護歷史建築。

陳議員特別提到在山頂白加道的個案,這個案其實陳議員已致函我們,我們剛巧也在今天回覆她,我在這裏簡單說。這個案屬於二級的歷史建築,業主與我們磋商後,願意採用二級歷史建築適用的保育方法,就是選擇性予以保存原有的建築物。所以業主在發展新的方案時,同意保留這幢歷史建築部分向街的原有外牆,把原有的建築物外牆融入重建的建築物裏面。所以我們支持業主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稍為放寬地積比率,正正就是希望可以補償他因為保留原有建築物外牆,所以不存在給予額外的樓面面積,這種做法也是早前在另一個個案,我們保存一幢在太子道西一百七十九號的唐樓,它改成文物酒店,因為保存了前面唐樓的部分,我們亦支持它到城市規劃委員會取得輕微的放寬,讓它能夠做到寓保育於發展的方案。

最後,代主席女士,我想藉此機會為我們的文物保育工作一個小小總結。早前我們送給每位議員,包括代主席女士,這個由發展局出的二○一二年的香港歷史風華月曆,裏面是一些一九五○年代香港的歷史照片,在這月曆裏,我有一番說話是這樣的:

這四年半以來,我們按行政長官的願景,致力推動文物保育的工作。我們堅信,一個進步的城市除了擁有獨特的生活體驗,還需要珍惜自己的文化和歷史。在我們的家 - 香港,不同年代的歷史建築穿插於稠密的現代建築群,是我們這城市的一大特色。

作為發展局局長,我肩負推動文物保育政策的任務。在我的五年任期行將結束之際,回首過去的工作,我有說不出的滿足感。所有參與文物保育工作的同事,憑著他們對工作的努力及熱忱,推動許多我們在文物保育政策下的新措施。這些措施包括為所有政府基本工程項目進行「文物影響評估」;活化再用政府的歷史建築;提供經濟誘因以鼓勵保育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為私人業主提供財政資助以保養及維修獲評級的歷史建築;全面為歷史建築進行評級;以及廣泛推行公眾教育及與市民加強溝通。

這幾年間不乏令人振奮的故事。歷史大宅景賢里遭破壞後得以修復,重現昔日光采,是最為人心動。「保育中環」包含八個各有特色的項目,相信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具雄心的文物保育計劃。北九龍裁判法院大樓改造為薩凡納藝術設計(香港)學院,是展現香港的高效率及多方面才能的代表作。

踏入二○一二年,會有更多的保育項目取得成果,我衷心邀請大家,當然包括各位議員,分享我們的喜悅。

代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請各位議員支持本年度的《施政報告》。



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