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起動九龍東」計劃及建造業人手(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五日)出席「建造業就業博覽」開幕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九龍東的發展計劃,如何可以確保土地不會落入私人發展商?當局可以做些甚麼?

發展局局長:現時九龍東特別是觀塘及九龍灣,大部分土地是在私人發展商手中,因為它以前是一個工業區,所以透過工廈活化,以及其他城市設計的配套,希望他們盡早將自己擁有的土地配合「起動九龍東」的發展,例如轉為優質寫字樓,或打造成多元化的活動場地。但我們都知道如果政府沒有土地,即沒有彈藥,在起動的工作會有一定的困難,所以今次在「起動九龍東」中,政府的土地將會來自兩個方面。第一,我們找到兩個行動區,兩個均是現時政府擁有的土地,行動區1是約6‧4公頃的土地,現時被幾個政府設施佔用,但我們認為如果是一個核心商業區,這些政府設施都是不配合的,所以要將它們遷移,例如運輸署的汽車檢驗中心或垃圾轉運站。另一個行動區位於觀塘渡輪碼頭,該處是休憩空間及交通交匯處,如果能夠興建上蓋的樓面面積,將有助帶動人流到觀塘海邊。

另外,我們現時仍有九塊政府土地,規模不算很大,但位置均是在觀塘及九龍灣,有些地現時已經可以發展,甚至有兩幅地已放在勾地表,另外有一些土地未盡善用,即是有些用途,但我們覺得如果要起動九龍東,或許要將它們重新規劃及重新發展。

記者:有關單軌列車,有沒有和港鐵商討過?

發展局局長:我們未有正式接觸,因為正如我所講,加強九龍東的連繫,是否用一個很環保、零排放、高價的單軌列車,要與市民商討,因為香港從來沒有這種交通運輸系統,所以我們現時的重要工作是進行公眾諮詢及公眾討論,然後下一階段才處理如何開發及營辦。大家也可以問周(大滄)先生,港鐵初步對於單軌列車系統有甚麼意見。

我想講一些關於建造界的情況,建造業議會主席李承仕先生也在這裏。隨着香港的基建進入黃金時期,建造業的人手將會呈現相當緊拙。上一季度的建造界失業率已經持續下降至百分之四點二,是十三年以來的最低,比金融海嘯前還要低,所以我們現時面對的挑戰是如何以最快的時間、最有效率地提升二十八萬工人的技術水平,以解決現時建造業工人的兩大問題。

第一是年紀偏高,有百分之四十已註冊的工人是五十歲以上;第二是技能錯配,即是技術水平不夠,因為在二十八萬註冊工人中,有六成是一般的普通工人,並非技術工人。過去數年,特別在李主席領導下,我們在培訓及和承建商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亦初見成效。過去一年,透過強化建造業工人的培訓計劃,有接近六百名人士入行,他們大部分是三十五歲以下,從未從事建造業,對我們來說是新力軍,我們很歡迎他們加入。當建造界進入黃金時期,表示開工的時間很多、工程很多、地盤很多,所以我們亦需要關注工程安全的問題。

近兩天均有建造工人在開工時不幸身亡,所以我們亦會同時呼籲承建商要改善及加強地盤安全。當有不幸事件的發生,建造界亦要共同努力協助這些工人的家庭,所以兩年前業界成立了建造界的關懷基金,過去兩年基金已撥出五百萬元為不幸去世工人的家屬提供即時的現金援助,我們亦希望能令這個基金發揮得更加好,所以下月建造業議會連同發展局將會舉辦一個籌款晚會,我呼籲建造界的朋友或建造界以外的企業及朋友,支持這個籌款行動。到目前為止,我們的籌款成績已很理想,收到超過六百萬元的贊助,但我們並未完全滿意這成績,希望能籌到更多款項,為建造業關懷基金累積一定財政能力,幫助有需要的工人。當然我希望不需要動用,但到真正有需要時,我們亦有能力。

大家可以見到籌款晚會的宣傳海報,整個籌款活動是建造界的一番心血,晚會的表演嘉賓包括李承仕主席、發展局常任秘書長,當然還有專業的歌星一起參與,希望各位傳媒朋友,能替我們推廣呼籲一下,希望能達到我們的籌款目標,多謝各位。

記者:《施政報告》內的政策,不少都涉及發展局,政府的任期很快會完,如何確保政策的延續性?

發展局局長:政府政策的延續性,是決定於政策的合理性及公眾的認受性,並不會因為政府換屆而受到影響,當然基建發展每樣工作都要長時間,但我認為只要我們的工作得到社會的認同及是為了香港的長遠利益,是不會受到政府的換屆或人士變動的影響。多謝各位。




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2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