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邀請非牟利機構提交活化四幢歷史建築建議(附圖)

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現邀請非牟利機構,就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下的四幢歷史建築遞交活化建議。

該四幢歷史建築為景賢里、虎豹別墅、必列士街街巿和前粉嶺裁判法院。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七日)於記者會上公布最新一期活化計劃的歷史建築時,再次闡述計劃的目的及設計。她表示活化計劃是行政長官於二○○七至○八年《施政報告》公布的新文物保育政策下的一項重要措施。

她說:「我們共推出了三期活化計劃。第一期及第二期共九個活化項目現正於不同的發展階段。於一年前開始在前北九龍裁判法院營運的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香港分校,是首個完成的項目。該學院獲得二○一一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榮譽獎,我們感到非常鼓舞。」

「展望未來,我們預期會有一個項目在二○一一年年底前完成,另有四個項目在二○一二年、兩個項目在二○一三年,以及一個項目在二○一四年完成。」

林鄭月娥在介紹第三期活化計劃的歷史建築時,特別提及活化景賢里項目的數個特色。景賢里是首個透過提供經濟誘因而得以保存的私人擁有歷史建築,並於二○○八年七月列為法定古蹟。活化景賢里將採取「最少干預」的模式以保存景賢里的主樓,讓公眾可欣賞其建築特色及復修成果。

第二個特色是政府將容許於泳池位置興建與景賢里現有建築物及四周環境協調的新構築物,為營運的社會企業提供更多可用樓面面積,以支持其活化再用計劃。

第三個特色是負責成功修復景賢里的廣州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湯國華教授,已應邀擔任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的特別顧問,就活化景賢里的文物保育方案提供專業意見。

最後,發展局將舉辦展覽展出獲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列入候選名單的活化建議,讓市民表達意見。

有關虎豹別墅的活化工作,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早前就該一級歷史建築進行了兩輪商業招標。由於沒有標書符合招標必須符合的條件,政府決定將該建築納入活化計劃,讓市民可盡快欣賞其建築特色。

必列士街街市鄰近在荷李活道的前已婚警察宿舍及前中區警署建築群,該兩個項目將分別活化為標誌性創意中心及當代藝術中心。活化這幢三級歷史建築可為保育中環的項目增添特色,並與毗鄰由市區重建局保育的永利街產生協同效應。

獲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前粉嶺裁判法院,原本為第二期活化計劃的其中一個項目,由於當時未能選出合適的活化建議,故現於第三期計劃再度推出讓非牟利機構申請。

林鄭月娥表示,公眾進入及享用是活化計劃的重要元素。她說:「獲選的營運機構應容許市民免費參觀這些歷史建築,其中部分地方更可改建為博物館或展廊,以彰顯建築物的歷史價值。」

發展局將於十一月八日至十一日期間舉辦開放日及導賞團,讓有意申請的機構參觀這四幢歷史建築;另外亦於十一月十八日舉行工作坊,讓非牟利機構了解申請手續及有關要求。

申請指引、表格、載有四幢建築物歷史背景及保育指引的資料冊,以及其他有關資料,現於中環花園道美利大廈二十一樓活化計劃的秘書處備取,並可於www.heritage.gov.hk下載。

截止申請日期為二○一二年二月六日中午十二時。



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9分

附件: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七日)公布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第三期的詳情。 出席記者會的包括文物保育專員高慧君(右)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古物古蹟辦事處執行秘書明基全(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