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第六屆港滬大都市發展研討會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第六屆港滬大都市發展研討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楊曉渡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天出席第六屆港滬大都市發展研討會,與在座各位就「深化CEPA實施,促進滬港經貿發展」交流。

香港和上海近年的經濟聯繫越來越緊密,香港是在滬投資最多的地區,很多香港人在上海生活和工作;也有不少上海企業來香港集資,從事經濟活動。在建設領域方面,多年來,香港的建築服務業界,包括承包商、建築師、工程師和測量師等,一直以不同形式參與上海市的建設,成績有目共睹。特區政府發展局成立以來,我一直積極與上海市各對口單位建立聯繫,促進兩地在建設領域的交流和合作。去年一月,特區政府與上海世界博覽會執行委員會在香港聯合主辦以「從公眾層面看聳立城市:香港-上海-紐約三地對話」為題的論壇,其間,我與來自上海及美國的專家們,分享了香港如何在高密度城市發展和優質生活間取得平衡的一些經驗。過去幾年,我也先後兩次以發展局局長身份率團到上海考察,去年也有機會參觀上海世博會,親身感受到上海的活力和不斷提升的國際城市競爭力。兩地互相交流的範圍廣泛,涵蓋城市規劃、土地運用及樓宇管理和文物保育。

這些交流和考察,不但加深了我對上海的認識,亦令我察覺到兩地在城市發展和建設領域方面,合作的空間非常廣,而國家「十二五」規劃和《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正好為這些發展機遇提供政策上的支援。

根據「十二五」規劃,內地將進一步開放香港專業服務業進入內地市場,帶動內地現代服務業。上月十七日,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香港舉行的「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論壇」上,公布國家支持香港發展的一系列政策和開放措施,當中重申大幅提升內地對香港服務貿易的開放水平,採取積極措施,擴大對包括建築服務業在內的開放,在十二五期內,基本實現兩地服務貿易自由化。李總理亦強調會加大對內地和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政策支持力度,積極引導內地和香港企業合作開拓國際市場。

據了解,上海將在「十二五」時期,全力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加快形成以服務經濟為主體的經濟結構。這發展趨勢,正好為香港建築服務業開拓上海市場帶來契機。香港的建築服務業對國際建築市場運作有深厚的認識,在規劃設計、項目管理、合約管理、糾紛仲裁、建築技術以至風險管理等方面,具備豐富的經驗。上海則在融資、建築專業人才和施工力量方面,享有優勢。兩地建築專業和企業若能適當地結合起來,優勢互補,必定會成為具高度競爭力的夥伴,對共同開拓國際市場佔有強勁的優勢,也可以帶動內地建築服務業的升級和產業結構調整,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服務。

為達致上述目標,未來港滬合作,應積極推動以下幾方面工作:

* 在CEPA框架下,適當放寬對香港建築服務業的市場准入限制,加快香港建築服務業進入上海市場的進程;
* 港滬兩地政府加強在建設領域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及
* 港滬兩地建設領域非政府機構加強溝通和聯繫。

近年不少人將香港和上海以競爭對手看待,但隨全球經濟一體化不斷擴大,越來越多人認同透過區域之間的合作互補,來提升本身的實力,才是應對競爭的最佳方法。香港和上海作為國家兩個重要城市,服務不同地域,兩者關係基本上是合作大於競爭。我期盼港滬能繼續加強合作,優勢互補,共創雙贏。

最後,我預祝今次的研討會圓滿成功,並祝各位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謝謝。



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