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蓮塘/香園圍口岸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一日)出席蓮塘/香園圍口岸聯檢大樓概念設計國際競賽頒獎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日向大家講新的蓮塘/香園圍口岸設計,正如我今日國際競賽頒獎典禮上表示,新的蓮塘/香園圍口岸的設計是本着以人為本的精神,所以為聯檢大樓舉辦了一個「以人為本」為主題的設計比賽,徵集了一些非常有創意的設計,相信對日後聯檢大樓落實的工作有很大的參考作用。我趁此機會今日公布了在香港方面的香園圍口岸,為了進一步做到利民和便民,這將會是香港第一個有人車直達設施的口岸。大家也知道蓮塘/香園圍口岸是香港第七個陸路口岸,目前來說,其他六個口岸包括兩個鐵路和四個人車的口岸,也沒有這種能夠直達的設施。在香港方面的香園圍口岸,我們今次很高興能做到人車直達的安排。

什麼是人車直達的安排呢?換句話說,是在往後的香園圍口岸,除了在口岸內有一般的公共運輸交匯處外,我們會增加私家車上落客的停車處,亦會有公眾停車場,以及行人隧道設施,以方便旅客更直接和有效率地來往港深兩地。這公眾停車場總共可以提供四百個停車位,亦有可以最多容納十五架私家車同時上落客的停車處,以方便市民駕駛私家車直達口岸。換句話說,市民可以自駕往口岸,停泊在停車場,並步行至口岸大樓,外國稱為park and ride。亦可以由親友載到口岸,然後步行進入聯檢大樓。

為什麼在這口岸建設一條行人隧道呢?因為在這香園圍口岸附近有一些村落,所以我們會建設一條行人隧道連接口岸和口岸旁的蓮麻坑路,以方便附近的居民往後可以經這條行人隧道,直接步行至聯檢大樓便可以過關往深圳,可以說完全不需要接駁交通工具便可以過關。在口岸設計方面,韓(志強)署長稍後會跟大家介紹,我們也有照顧到近日因為開學有很多討論的跨境校巴或保母車的上落地方,方便跨境學童上學之用。

在進行人車直達口岸的設施中,我們很高興能處理到技術上的問題和挑戰,到今日我們能夠向大家公布人車直達的設施。技術挑戰有幾個方面,第一是土地方面。我們經過探討後,可以在無需再徵用額外土地情況下,建設人車直達的設施,因為在香港再要徵收額外的土地是相當困難的,所以稍後韓署長可以介紹,我們很有效率地利用土地可以建設地庫停車場,做得到今日建議的設施。

第二方面是禁區。現在其他的口岸是有禁區的範圍,使人車不能直達,但在新的香園圍口岸,禁區只是限於聯檢大樓和貨檢區,其他如上落客貨區、公眾停車場等也並非禁區範圍內,所以能夠做到直達。

第三方面我們當然要做初步的環境和交通評估,大致上也沒問題,這些技術上的評估也可以通過。

最後是往後運作時,執法的部門如何在範圍較小的禁區之下安排,我們亦得到保安局和有關執法部門的支持,實際運行的細節還有數年時間探討,原則上這些技術上的問題全部可以克服,讓我們做到人車直達設施的安排。

建設了額外的設施當然有額外的成本,我們現時估計為了做到人車直達設施而加建的上落客貨處和公眾停車場,大概會增加整個口岸的建設成本大約四億五千萬港元,但我覺得這是非常值得的,因為是配合港深兩地的融合,和做到我剛才說的便民和利民的安排。下一步的工作是按《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刊憲,因為增加了的行人隧道和停車場設施也要按條例刊憲,我們很快會進入刊憲工作,和隨後的詳細設計。至目前為止,我們估計不會因為增加了這些人車直達措施而會延長蓮塘/香園圍口岸的開通時間,我們仍然在爭取不遲於二○一八年開通這新口岸。

記者﹕剛才你談及做到人車直達設施,會增加整個口岸的建設成本大約四億五千萬的成本,是否已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會否擔心其投資效益像深圳西口岸那樣低?

發展局局長﹕整個蓮塘/香園圍大樓口岸的建築成本,其實分很多部分,包括聯檢大樓、附屬設施,亦有連接路,即我們要改善將車輛帶到口岸的路。所以整體的撥款,特別是針對聯檢大樓,我們未上立法會,所以增加這人車直達設施,未來亦會放入將來已修訂的總成本中,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但目前來說,我們未有修訂完整個口岸,特別是聯檢大樓的總成本,因為我們要進行詳細的設計。我自己很有信心,這額外的四億多元,可得到立法會的支持。因為我們花了年多的時間,處理一些技術上的挑戰,正正是因是有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及一些鄉郊的村民,向我們提出,既然這是一個新的口岸,香港亦未必還有很多機會建造新口岸,必須做到真正以人為本。

記者﹕使用率會否像深西口岸這樣低?

發展局局長﹕我今日看報章,深西排大隊,所以不要說深西的使用率低。但這蓮塘/香園圍口岸的設計流量比深西低很多。現在設計的流量,是三萬人次旅客,及一萬七千八百五十部車輛。由於它的位置是東面,相信如果前往深圳東部,或廣東省的東部,就會用這口岸。但一般旅客如果是往中部,或西面,即使有人車直達設施,都不會吸引他們使用這口岸,所以我相信目前蓮塘/香園圍口岸的流量是合適的。

記者﹕蓮塘/香園圍是解決深西口岸擠迫問題的方案,它有沒有提早落成的空間?

發展局局長﹕蓮塘/香園圍口岸的建設並非如你所說解決深西擠迫的問題,蓮塘/香園圍口岸的建設是一個策略性的項目,因為我們看到,在我們與深圳越來越緊密的情況下,我們在西面已有一個嶄新的深西口岸,在中部亦有落馬州皇崗這相當有規模的口岸,但在東面我們只倚靠文錦渡及沙頭角這兩個已相當落後於形勢的口岸,是不足夠的。整體的交通配套未能讓一些車輛做到「東進東出」、「西進西出」這局面。所以蓮塘/香園圍是為了這策略性的鋪排,不是量的問題。其實深西的設計量應是十萬以上,所以我相信現在我們不是即時面對深西擠迫的問題。至於提早,我們現時的說法是不遲於二零一八年,我們會盡量爭取,有些前期功夫我們正進行,但畢竟整個口岸的建設,特別是聯檢大樓,是需要徵收私人地,這些收地及搬遷一條原居民村即竹園村,這兩項工作需時,為做到村民妥當,亦無法可以強硬加快做。但任何有能力可早於二零一八年開通,我們都會爭取,但目前比較穩妥是在二零一八年開通,我們應該做得到。

記者﹕蓮塘/香園圍口岸會否刺激周邊地區的發展?政府怎樣作規劃?

發展局局長﹕蓮塘/香園圍口岸目前在禁區內,大家都知道,我們有開放禁區的計劃,因為保安的理由不需要有這樣大的禁區。但規劃署早前完成釋放禁區的研究,都不是高密度的發展。因為在南面,我們還有一些大型的發展,包括新發展區,英文是New Development Areas,東面是「三合一」,即粉嶺北、古洞及打鼓嶺/坪輋,而在西面有洪水橋。所以目前來說,我們集中做這兩個新發展區,當然這兩個新發展區帶來的人口,以及某些產業及商業活動,如果有跨境的需要,蓮塘口岸在東面的開設,是非常有利。在新界東北的人流,如要過境,不需要迫在皇崗落馬州口岸,或深西口岸才能到深圳。

記者﹕最近招標及賣地的價較低,會否檢討第三季的賣地政策?政府是否賤賣土地?

發展局局長﹕我們沒有賤賣土地,我們從來都不會賤賣土地,但我們亦沒有刻意推高地價的政策。最近這一兩次賣地,表明了我們一方面保障政府的收入,不會隨意賤賣土地,所以我們一定有專業測量師按當日市場情況而定的底價,如果不到價,我們不會賣。九肚山的公開拍賣,大家見到是到價的,有人承接我們開出來的底價,而油街的土地亦是到底價而賣出,所以並不存在你所說的賤賣土地。但我們亦不會刻意推高土地的價格,雖然有人說麵粉價和麵包價是兩回事,但畢竟太高的土地價格,對於將來的房地產有刺激更高價的現象,所以我們亦不覺有何問題,只要把土地推出市場,以我們心目中的市價,即我們定的底價賣出,其實已幫助了香港房地產的健康穩定發展,所以我們會繼續採取這供地策略,在下星期九月六日的拍賣後,我們會覆檢我們在第三季打算主動推出市場的土地,盡快向市場公布,讓他們掌握我們在十月至十二月的賣地計劃。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