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蓮塘/香園圍口岸聯檢大樓概念設計競賽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一日)出席蓮塘/香園圍口岸聯檢大樓概念設計國際競賽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尊敬的呂銳鋒常務副市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天出席蓮塘/香園圍口岸聯檢大樓概念設計國際競賽的頒獎典禮,與在座各位一起祝賀得獎者,並分享他們的喜悅。我特別感謝呂市長在百忙中抽空出席,見證港深兩地又一次共同努力的成果。

蓮塘/香園圍口岸是國家「十二五」規劃下粵港澳合作的七大項目之一,新口岸將會是港深第七個陸路口岸,連接深圳的「東部過境通道」,為深圳東部、惠州、粵東及鄰近省份提供更有效率的跨境通道。

港深兩地政府早在落實興建這個新口岸時,已決定新口岸的設計必須「以人為本」。此外,近年特區政府在推動大型基建項目時非常重視公眾參與,也講求設計創意,因此有為新口岸的聯檢大樓以及橫跨深圳河的四座行車橋的設計概念舉行國際競賽的意念,我很高興這個建議得到深圳市政府的全力支持。

事實上,新口岸的聯檢大樓概念設計國際競賽是港深兩地政府第一次聯合舉辦的設計競賽,因此今日的頒獎典禮,不但標誌着新口岸工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亦充分見證了港深兩地人民的聯繫日益緊密,兩地政府的合作無間。

這次國際性的設計競賽採用「以人為本,兩地相連」為主題,務求將港深兩地口岸的建築物與周毗環境融合,並且擁有統一協調的外型及風格,令過境旅客在聯檢大樓進行「兩地兩檢」,感覺是無縫、舒適的。

今次競賽獲得各界熱烈的反應,總共收到超過一百七十份來自世界十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參賽作品,當中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希臘、荷蘭等。這些作品構思創新,設計新穎,大家稍後可在兩旁的展示區細心欣賞。另外,得獎作品將於明天起至十月底在香港及深圳作巡迴展出,也會上載到競賽網址上,歡迎大家觀賞。獲獎的作品在兩地政府日後為大樓作詳細設計時將會提供極為有用的參考。

這次競賽的評審委員會陣容鼎盛,由本地及內地頂尖級的專家組成。我謹代表特區政府感謝評委抽出寳貴的時間分析及討論,在眾多的參賽作品中挑選出入圍及得獎作品。又感謝市民大眾在入圍作品公眾意見調查階段積極參與,提供寶貴的意見供評委參考。另外亦要多謝技術委員會的專家,在技術上對參賽作品作出分析及為評委提供意見。當然我也要感謝主辦、協辦機構,包括港方土木工程拓展署、建築署、香港建築師學會,以及深方建築工務署、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口岸辦公室。

為進一步強化新口岸的利民、便民設計,我們借鏡了深圳的模式,即旅客可以很方便乘坐公共交通或私家車,甚至可以步行直達口岸過關。我們現已決定把港方香園圍口岸設計為一個人車直達的口岸。

要做到人車直達的功能,我們在口岸內除設有公共運輸交匯處外、還加設了私家車上/落客停車處、公眾停車場及行人隧道等設施,讓旅客可自行駕駛私家車停泊於聯檢大樓旁的公眾停車場,然後步行前往聯檢大樓過境,或由親友駕車接載到口岸。此外,我們將增建一條行人隧道連接新口岸及口岸旁的蓮麻坑路,方便附近村民經行人隧道步行前往聯檢大樓過境。我稍後會聯同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向傳媒朋友詳細介紹這人車直達的設計。

最後,今次國際競賽能順利完成,全賴各方鼎力支持。我想再次多謝各個有份參與的單位,恭賀所有得獎的朋友。蓮塘/香園圍口岸預計不遲於二○一八年落成啟用,我希望社會各界繼續支持新口岸的工程,為粵港進一步融合及發展共同努力。謝謝各位!



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0分

發展局局長蓮塘/香園圍口岸聯檢大樓概念設計競賽頒獎典禮致辭 圖片 1 發展局局長蓮塘/香園圍口岸聯檢大樓概念設計競賽頒獎典禮致辭 圖片 2 發展局局長蓮塘/香園圍口岸聯檢大樓概念設計競賽頒獎典禮致辭 圖片 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