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於致送感謝狀予景賢里復修工作人士儀式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八日)向參與景賢里修復工程的人士致送感謝狀,以下為林鄭月娥於儀式上的致辭全文:

易(佐永)書記、湯(國華)教授、邱(美穎)女士、各位參與修復景賢里的朋友、各位嘉賓:

景賢里的修復工程經過多方兩年多的努力,已經正式竣工。這項工程的規模和涉及的工藝種類,皆是在香港前所未有。今天大家看到修復後的景賢里,是廣州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發展局、古物古蹟辦事處、項目建築師以及施工隊通力合作的成果。

景賢里在二○○七年年九月遭受破壞後,我在同年十一月拜會國家文物局單霽翔局長時,提出請國家文物局為我們推薦專家協助此項艱鉅的復修工程,在國家文物局的支持下,我們邀請廣州大學的湯國華教授迅速為景賢里完成現場勘察及制訂修復方案。在歷時兩年多的修復過程中,湯教授經常奔波於粵港兩地,為工程進行監督和驗收。為確保各種物料能夠達致滿意的水平,湯教授更聯同古蹟辦的同事,親往佛山、東莞、雲浮,以至褔建的廠房監督和指導物料的生產。

湯教授對文物保育的熱誠和堅持,實在值得我們敬佩。在兩年多的復修過程中,我曾數次與湯教授會面,親自瞭解景賢里的復修工程,每次都獲益良多,湯教授亦應我的邀請為景賢里的修復撰寫報告,總結經驗,該報告將成為日後香港其他修復工程的重要參考資料。

除此之外,建築師及施工隊對修復景賢里的貢獻亦功不可沒。是次工程包括多種正失傳或不再使用的傳統工藝,施工隊在湯教授的指導下,耐心地對各種工藝技術反覆試驗鑽研,不斷提升修復水平,並重新掌握各種經已式微的傳統工藝,為本港建造業日後配合文物保育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今天大家看到的景賢里,是工匠們兩年多以來堅持不懈的成果。這批本地工匠在修復景賢里的過程中,獲得了寶貴的經驗和技術,例如修復水磨石、水泥階磚以及灰塑等,將來亦可應用於類似的修復項目中,直接提升了本地的文物修復水平。

景賢里的修復工程再次體現國家對特區的愛護和支持,以及粵港緊密合作的成果。這個粵港兩地專家合作進行的大型文物修復項目,為本港文物保育工作增添意義。在此我要感謝廣州大學的支持,希望兩地可繼續就文物研究和保育方面多作交流。

我亦特別感謝景賢里的前業主邱木城先生,為是次開放日慷慨提供原來的傢俱擺設供展示之用,令景賢里重現昔日的光輝面貌。如果是次開放日沒有這批展品,參觀市民的熱烈反應定必大打折扣。

再次感謝各位對景賢里所付出的努力,為香港復修了一處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

多謝各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