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雷生春項目啟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四日)出席「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保健中心——雷生春堂」項目啟動典禮的致辭:

陳(新滋)校長、劉(良)教授、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主持雷生春活化項目啟動儀式。

我們身處的雷生春建於一九三一年,古物諮詢委員會於二○○○年將雷生春評定為一級歷史建築。同年,雷氏家族提出把建築物捐贈予特區政府。是次捐獻亦是本港首次有私人歷史建築物無償捐予政府以作修復及保存之用,為私人參與文物保育工作起了示範作用。為此,我再次感謝雷氏家族的慷慨捐獻。

發展局於二○○八年推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由政府提供資助保存歷史建築,透過嚴謹的甄選程序,揀選最合適的保育方案,供非牟利機構以社會企業形式善加利用。

雷生春在活化計劃下,將會保存並活化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保健中心——雷生春堂」,以推廣中醫藥,並提供優質的中醫藥保健服務予巿民大眾,亦撥出診症名額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義診,正是延續這幢歷史建築所代表的懸壼濟世、惠澤社群精神的適切體現。

雷生春原為雷亮先生所擁有。當年,雷亮先生聘請擅長設計舖居的本地建築師布爾(W H Bourne),按照雷氏家族的要求度身設計和興建雷生春,令它成為別具特色的唐樓建築。建築物的地下曾用作名為「雷生春」的跌打藥店,樓上各層則用作雷氏家人居所。雷生春糅合了現代流線(裝飾藝術)風格的設計與鮮明的古典元素,寬闊的露台,加上頂層外牆嵌有家族中藥店號的石匾,盡顯香港戰前唐樓典型的建築風格。

活化後的雷生春將會展示雷氏家族、雷生春以及香港唐樓建築歷史的資料。日後市民大眾除了可以參加中醫藥課程及講座之外,亦可以免費到訪零售店、多媒體展示區及地下庭園;而露台的診症室及屋頂草藥花園亦會適時開放,廣大市民將有很多機會欣賞到這幢歷史建築。

我期望活化後的雷生春能夠將昔日的風貌重現,成為社區和香港獨一無二的文化地標,亦為區內帶來商機。我亦希望巿民大眾透過此活化項目,在享受完善及專業的中醫服務的同時,亦能更了解雷生春這建築物的歷史和特色,從而提高社會對歷史建築文化價值的認知和欣賞興趣。

在此,我祝願雷生春活化項目順利開展,並期待看到這幢獨特的歷史建築再次展現嶄新的生命力。多謝各位。



2011年1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2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中)今日(一月十四日)主持「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雷生春堂」項目啟動典禮 。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與其他主禮嘉賓於雷生春「騎樓」合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