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改造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用地成標誌性創意中心的新聞發布會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改造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用地成標誌性創意中心的新聞發布會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聯同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陳智思主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建築署的同事,宣布改造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成為標誌性創意中心項目的甄選結果。

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活化項目是行政長官在二○○九至二○一○年《施政報告》提出的「保育中環」政策下的八個項目其中之一。繼上月中我聯同香港賽馬會公布中區警署建築群的修訂設計後,我們樂見另一個「保育中環」的項目得到落實。

這個項目的前期準備工作充分反映我們對公眾和地區意見的重視。行政長官在二○○七至二○○八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把這片前中央書院遺址從政府勾地表中剔出,為期一年,並邀請各界提出活化方案。發展局在二○○八年就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所在地的未來用途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根據收集的意見,亦考慮到毗鄰的文化及創意產業群,政府為該項目制定三項政策目標,包括:

* 推廣創意產業;
* 文物保育;以及
* 提供公共休憩空間。

其後,建築署為項目訂立建築物活化方案(硬件),而發展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則制定營運的條件(軟件),並於今年三月徵求有興趣的機構將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改造成為標誌性的創意中心。至今年六月截止申請時,我們共收到四份建議。由陳智思先生出任主席的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加入了四位創意產業方面的專家為增選委員,詳細及嚴謹地審閱由機構提出的申請,稍後陳主席會向大家講述評審過程的具體詳細情況。

經過三個多月的評審工作,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向我提交了工作報告及建議獲選的活化計劃。我接納委員會的建議,並原則上批准由同心教育文化慈善基金會(下稱「同心基金」)聯同香港理工大學、香港設計中心和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提交,將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改造成為「原創坊」(PMQ)的建議。

獲選的「原創坊」項目計劃周詳,內容充實全面,充分照顧到推廣創意產業、文物保育和提供鄰舍休憩用地三項政策目標。

在推廣創意產業方面,「原創坊」以「設計」作為核心主題,配合現時文化創意產業群組分布於荷李活道和蘇豪區的氛圍,亦提供了培育創意產業的合適環境,稍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蕭如彬先生會再作詳細解釋。

在文物保育方面,「原創坊」尊重前已婚警察宿舍的文物價值,兩幢宿舍大樓和其他輔助建築都會予以保留,而新興建的設施,例如多用途活動展覽廳i-Cube和天幕,不單能與原有建築融合,並且能夠以新穎的建築手法提供額外空間和設施功能。稍後,負責這項目的建造工程的建築署總建築師李可堅先生會向大家解釋該項目的建築設計。

在提供公共休憩用地方面,「原創坊」提供多項讓公眾享用的設施,包括約二千平方米的美化休憩戶外空間、展覽廳、文物展示廳、餐廳等,而設於該址內的創意工作室亦歡迎公眾參觀。

政府採用嶄新的伙伴合作模式落實「原創坊」項目,我們已在工務計劃下預留約四億二千萬元,由建築署負責進行宿舍用地的翻新改造工程。同心基金會承擔政府工程以外的修葺工程費用,以及配合計劃用途的裝修費用,並負責營運該標誌性的創意中心。這項計劃將有助創造就業機會,我們估計於建築期間,可創造約二百八十個全職職位。計劃投入服務時,會提供約一百三十個全職及兼職職位,而創意工作室的租戶則提供約六百三十個職位。我們預期在二○一一年中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及在二○一二年展開工程,並於二○一四年完工和投入服務。我們將會與獲選機構簽訂租約,租期為十年,其後獲選機構可申請續租五年。

隨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的甄選工作完成,加上由香港賽馬會負責的中區警署建築群的當代藝術中心和市區重建局負責的中環街市的城中綠洲,一片保育「點」、「線」、「面」的「面」正逐漸形成。大家可以想像幾年後的中環不單止是香港的金融中心,亦是一片令人流連忘返的好地方。

現在我請陳主席向大家講述甄選工作的具體情況,和「原創坊」計劃的獲選原因。



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5分



網上廣播

Windows Media 格式

Real Media format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