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為署理財政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十八日)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早晨。正如大家知道,昨日我們順利進行了本年度第五次公開拍賣土地,這兩幅土地以市場價格賣出,因為在公開拍賣土地上,我們有一個底價,如拍賣價達不到底價,我們便收回土地,否則大家看到的結果是市場價格。當然,發展商在投地時當然反映了他們對市場的看法,亦往往反映某個發展商對於某一些地段的評估。但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樓市的發展,亦會看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及於上周公布的措施的成效。

我特別希望講在土地供應方面,大家亦留意到,自今年開始,我們差不多是雙軌供應土地,一方面除了繼續沿用勾地表,讓發展商按他們的需求申請土地拍賣,政府亦主動拿出土地公開拍賣。除了在財政預算案率先公布的六幅用地外,財政司司長在上周五亦特別針對市場的需求,表示會主動推出三幅較適合興建中小型樓宇的土地。由現在開始,八月底我們會再拍賣九龍塘一幅用地,這幅地是被勾出的,而在九月底亦會公開拍賣兩幅中小型用地。在早前的六幅土地中,除了聶歌信山道及何文田兩幅土地已賣出外,我們尚有四幅土地可按情況由政府推出市場。

三幅中小型土地中,除了有兩幅於九月底拍賣外,還有另一幅紅磡地段。加上我們正籌備公開招標的元朗朗屏站土地,會率先以一種試驗的形式,透過土地拍賣的條件規定發展商需建的單位樓面面積。所以大家看到我們在土地供應方面盡了很大努力。當然,我們每年亦有機會籌備勾地表,在下一年度籌備土地供應表方面,我們正積極進行這工作。所以,今日可以跟大家說,正如財政司司長在上周五所說,目前我們很有信心,下年度的土地供應會較今年勾地表中9,000個單位為多。



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