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馬頭圍道45號J樓宇倒塌調查報告》議案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馬頭圍道45號J樓宇倒塌調查報告》議案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多謝各位剛才發言的議員。正如我在首次發言時提到,今日的討論如針對屋宇署塌樓事件調查報告,恐怕我不能夠再具體回應各位提出的疑問或意見,這是由於我們已進入可能會作出檢控的程序及有司法程序的考慮,但並不代表我們調查工作做得馬虎。希望日後檢控或司法程序明朗化後,署方必會向各位仔細交待這次事件的細節、測試結果,甚至是口供的內容及署方的分析。

張國柱議員提到希望我以正義感處事,但恐怕我個人的正義感不能凌駕香港司法制度及檢控的政策,兩者均是議員十分珍惜的香港核心價值。如我們違背這些核心價值,只推崇個人正義感,這未必是議員會讚許的做事方法。

另一方面的工作,我希望聽到更多意見,亦期望在劉秀成擔任主席的「樓宇安全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內作更深入的討論。當然,作為負責的局及部門,我們會協助小組委員會的討論,就個別課題提交討論的文件。

我剛才聽到各位議員的發言都有些安慰,因為似乎核心小組處理關於樓宇安全的議題大多涵蓋剛才各位發言議員提出的課題,例如「劏房」的問題、僭建物的問題,以至人手資源的問題,全是核心小組未來數月會把其具體化,希望能找出更好的策略加強香港樓宇安全。

最後我只想回應一點有關市區重建及舊樓維修的關係,石議員講得很好,他亦提醒我們其實市區重建必須與舊樓維修更緊密,才可做到市區重建以人為本的政策目標。所以,除了在昨天的發展事務委員會討論市區重建策略第三階段「建立共識」的文件外,我期盼各位議員能花點時間看看我們這份第三階段「建立共識」文件內提出具方向性的意見,例如市區重建局4R的業務策略,包括保育、活化、維修及重建,今次建議市建局應更加重視的業務是重建及復修,因為隨着香港樓宇老化,兩者與香港市民有更密切的關係,亦是他們日常最關心的課題。

主席,恕我在這裏不會有一個詳細的回應,我深信日後的小組委員會內,議員會給予我們精闢的意見。

多謝主席。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5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