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馬頭圍道塌樓事件(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就九龍馬頭圍道的塌樓事件在現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正如行政長官提到,香港舊樓樓宇失修,對業主、住客及公眾安全構成威脅,甚至如今天般導致人命傷亡,是整個香港社會均需要關注、非常重視的社會問題。就今日這事件,我們即時會做的工作,是已經到場的屋宇署同事會馬上展開調查,尋求這次塌樓的原因,亦會即時處理附近的樓宇,是否有安全問題。這一排樓宇都是在同一個年份,約1955年落成,建築的結構都是一樣,所以我已經要求屋宇署馬上檢驗整條街的舊樓,看看樓宇的狀況。

在全港方面,我亦要求屋宇署署長針對這些50年樓齡以上,以這一種形式建造的舊樓,馬上視察它們的情況。如果有問題,正如行政長官所說,我們剛剛進行樓宇更新大行動,這行動除了幫助有業主立案法團的舊樓業主提出申請,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我們很積極幫助一些舊樓,它們並沒有業主立案法團,亦沒有能力組織這些維修工作。如果在今次的巡查發現這些舊樓有問題,我們會即時把它納入樓宇更新大行動,由屋宇署替它們安排即時維修工作,再由樓宇更新大行動提供津貼來進行。

多年來,大家都知道,我們除了執法行動,亦很重視預防及公眾教育工作,所以下星期三的立法會,我會提交條例草案,在香港執行強制驗樓及強制驗窗計劃。我希望立法會可以早日審議完成這法案,讓我們為香港的樓宇安全做一些更加強的預防工作,稍後,屋宇署的同事有最新的調查報告亦會向大家交代。

記者:有居民說,樓宇一直有震動......

發展局局長:這需要調查,同事會調查是甚麼原因造成今次的事件。暫時恐怕未有資料向大家詳細交代。

記者:有居民指,該樓宇一直有震動,但並沒有做檢查,屋宇署是否亦有責任?

發展局局長:屋宇署作為規管部門,一直很嚴格處理香港的樓宇安全問題,但因為香港有這麼多樓宇,所以每一次我們都指出,樓宇的安全是共同的責任,政府作為執法部門及支援部門,有我們的責任,但業主亦有業主的責任去保障他們的樓宇安全,因為失修樓宇帶來的傷害往往不單對屋內的住客,對公眾亦會構成一些危害。

 

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