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觀塘海濱花園第一期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六日)在出席觀塘海濱花園第一期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焯芬教授(共建維港委員會主席)、陳振彬主席(觀塘區議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觀塘海濱花園第一期」今日開幕,見證我們在海濱優化方面的工作又邁進了一步。眾所周知,優化維港海濱一直是今屆特區政府特別重視的工作。發展局自成立以來,不斷物色各類改善及美化海濱的措施,讓市民大眾可以在維港兩岸享用更多休憩用地,欣賞海港景色。

為了做好優化維港的工作,政府部門之間以至政府和市民之間的合作都不能或缺,不少項目需要大家同心協力才能成事。「觀塘海濱花園第一期」開幕正正體現了我們多方面合作的成果。

首先,共建維港委員會以及觀塘區議會都對這項工程全力支持,過程提供了不少寶貴意見。此外,當這個地方仍然是觀塘公眾貨物起卸區的時候,我們政府同事亦和區議員、業界和市民進行了許多討論,最後大家同意先騰出200米作為發展海濱長廊的第一期。這是個非常好的例子,反映與各界溝通合作所能達至的成果。

此外,觀塘區議會更出錢出力,承擔了海濱花園對出、觀塘繞道行車橋下面的清理和鋪路工程費用。這項工程屬於民政事務總署「地區小型工程項目」,包括拆卸一幅阻擋這段海景的圍牆,以及平整毗連的一幅空置政府土地,費用約為300萬元。多得區議會的工程,這裏的海濱長廊變得更加開揚舒暢,可以吸引更多市民享用這個公共空間。我更高興見到的是區議會等不同組織,現正加強和我們攜手推動優化海濱的工作。

另一方面,「觀塘海濱花園第一期」亦反映政府部門之間的通力合作,務求讓市民可享用更佳的海濱設施。這個項目的工程由土木工程拓展署撥款,造價約1960萬,建築署承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則負責日常管理工作;在搬遷貨物起卸區的時候,我們亦得到運輸及房屋局和海事處的支持。運輸署和路政署則負責改善附近的行人徑、行人過路設施和泊車設施,以吸引更多人流來到海濱花園。

「觀塘海濱花園第一期」提供了不同類型的設施讓市民享用,當中包括兒童遊樂場、多用途廣場及海旁木板步道。為了方便不同團體在此舉辦活動,花園內亦特別設有表演台及一個可容納約二百人的觀眾席,亦即是現在我們身處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花園內更設有一個特色塔樓地標。有人以為這座塔樓是參照巴塞隆拿的一個地標雕塑而建,事實上,塔樓地標設計意念來自原址碼頭上一疊疊的回收廢紙。在重建以前,碼頭是廢紙回收業的上落貨區,一疊疊以立方體形狀拼構的廢紙散落在碼頭的每一角落,設計師就是利用了廢紙這種「扭曲形態」的概念,去創作這幢塔樓。此外,設計師利用回收廢紙作為設計的主題,背後亦隱寓「化腐朽為神奇」的意思,並表達了政府對優化香港海濱的決心。晚上,塔樓內部特別配置的燈飾,會隨音樂而變色閃動,加上地上散射的水霧及整條長廊的地燈的變色配合,大大增加了遊人觀賞的樂趣。

「觀塘海濱花園第一期」其實只是整個啟德發展計劃的第一個休憩用地項目。根據《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這段海濱長廊將來會連接茶果嶺及啟德新發展區,以滿足市民對於優化海濱的期望,並為活化觀塘已發展的地區注入一股全新的動力。我們已計劃在2011年觀塘貨物起卸區的餘下700米部份停止運作後,隨即展開「觀塘海濱花園第二期」的建設。發展局會繼續與環境局和運輸及房屋局就貨物起卸區餘下營運商的搬遷及其他相關事情緊密合作,務求使「觀塘海濱花園第二期」的工程能夠早日展開,令市民受惠。政府亦定會繼續以開放的態度與各界溝通合作,從而締造更有活力及創意的海濱,讓市民共享。

謝謝各位。


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