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建造業工地安全(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三十日)出席香港浸會大學學生座談會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天死因庭就去年一名八歲男童於八鄉溺斃的事件作出裁決,建議發展局全面再檢查轄下各部門的地盤有否做安全設施,以防止小朋友進入地盤,以免再有同類意外發生。發展局有甚麼計劃?

發展局局長:整體來說,隨著香港的基建會再次起飛,於未來數年,香港基建的開支,特別是政府工程是相當龐大。上一個立法會年度,立法會議員亦批了史無前例的1,200億工程撥款,所以於推動這些大型或其他的基建,發展局會聯同所有工務部門在幾方面多做功夫。第一當然是地盤的安全問題,正如行政長官所說,我們不希望見到地盤的工業意外造成人命傷亡,所以我們對於工程的地盤安全,會聯同香港建造業議會,再探討如何加強所有的工務工程在地盤方面的安全。第二方面是人員培訓,大家都留意到過去四個月,建造界的失業率正不斷改善,特別是維修及裝修方面,但隨各式各樣的工程開展,我們都要更前瞻性看看香港於建造界的人手供應是否足夠,特別是某一些工程需要的技術人員,所以我們正聯同建造業訓練局進行更多工人培訓工作,例如很快將於天水圍開設第五個建造工人的培訓中心。第三方面是在推行基建的同時,我們更重可持續的建築環境,例如建築廢料的棄置,以至如何於建築項目注入更多綠化措施,亦是我們正在做的工作,所以幾方面都可以配合香港的基建發展。

 


2009年9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