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市區更新探知館」開幕禮的致辭(只有中文)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一日)為市區重建局成立的「市區更新探知館」主持開幕典禮。以下為林鄭月娥的致辭全文:

張(震遠)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我今日很高興出席市建局剛成立的「市區更新探知館」的開幕典禮。

市區更新是一項觸及社會和經濟並涉及社會大眾的重要發展課題。市區更新的目的是要解決市區老化、改善居住於失修樓宇居民的生活質素、以及改善地區的整體環境以至城市面貌。

政府經諮詢公眾後,在二零零一年十一月公布《市區重建策略》,為市區重建局的工作提供整體政策指引。由於市民對生活質素的素求和價值觀隨時日改變,為確保《市區重建策略》可繼續反映社會各界在市區更新方面的訴求,我們在去年七月開展了預計為期兩年的《市區重建策略》全面檢討。我們成立了一個包括不同專業界別和關注市區重建的社會人士組成的市區重建策略督導委員會去監督這個檢討並提供策略性的意見。

《市區重建策略》檢討共分為「構想」、「公眾參與」和「建立共識」三個階段。在二零零八年七月至二零零九年的「構想」階段,我們透過聚焦小組、與專業團體舉行會議、專題網站上的討論區和收集問卷等方法,收集社會各界對市區更新工作的意見,並委託政策研究顧問研究六個與香港情況相若的亞洲城市在市區更新方面的政策和做法,從而歸納出包括:市區更新的願景和範圍、市區更新的四大業務策略、持份者的角色、補償及安置政策、公眾參與,社會影響與社會服務隊以及財務安排等七個最主要的議題,作為「公眾參與」階段的討論綱領。

我們自今年二月開展了「公眾參與」階段以來,在過去六個月,我們透過公眾論壇、專題討論以及網上論壇收集社會各界就「構想」階段歸納到的七個主要議題發表的意見。我們亦以巡迴展覽和伙伴合作計劃的形式去鼓勵社會各界更廣泛的參與和討論。我們在網上、從電郵和來函收到的意見有二百二十九份,而在巡迴展覽收集的意見調查有四百五十四份。為使《市區重建策略》檢討過程能更全面,更為公眾所信納,以及更有效地回應受市區更新計劃影響的區內居民的意願,我們最近向市建局九個行動區內的七個區議會提出了進行市區重建地區《願景研究》的建議,以便更有系統地反映當區居民對市區重建的意見。

此外,在過去幾個月,我們收到有意見指我們應該再進一步了解本地的市區更新經驗。所以,除了地區《願景研究》外,我們亦正就以下課題進行專題研究,包括:

香港市區更新的成就與挑戰;
市建局市區更新項目的經濟影響評估研究;
香港樓宇狀況調查研究;
香港樓宇維修資料分析;及
市建局重建項目追調查進度報告。

「市區更新探知館」的成立,將會為《市區重建策略》檢討在廣泛的諮詢框架外,提供一個嶄新的平台,讓社會大眾,特別是青年朋友,可透過趣味性的活動,對市區更新的課題加深了解和作出反思,引發興趣並參與討論。

市區更新是城市有機持續發展的一個重要的部分,涵蓋重建、復修、保育和活化的原素。我期待青年朋友善用這個探知館,為將來香港市區的面貌發聲。多謝各位。

 

2009年8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