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天水圍訓練中心動土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天水圍訓練中心動土典禮的致辭全文:

黃主席、黃總監、各位嘉賓: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天水圍訓練中心的動土典禮。首先,讓我祝賀訓練中心的興建工程能順利展開。中心落成啟用後,將為本港建造業培訓更多新力軍。

大家都知道,政府一直非常關注建造業整體人力資源的供求情況,是否能配合建造業發展的需要。事實上,我們現在看到另一輪香港的基建要起飛,所以我們與建造業議會及業界不斷保持緊密聯繫,在適當時候加強對建造業工人的培訓和吸引更多年青人投身建造行業。

政府為這訓練中心提供了大概一公頃的土地,以短期租約的形式交予建造業議會轄下的訓練學院興建屬於學院的第五間訓練中心,亦是新界西北區的第一間訓練中心。天水圍訓練中心的興建,為建造業提供所需人才,亦為新界西北區居民提供一個方便的訓練場所。

我們一直非常關注建造業的就業情況。發展局致力透過推動基建,為建造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我們現正推展各項大、中、小型工程。

在本財政年度,即二○○九年至明年三月,基本工程最新的開支修訂預算高達425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的230億元的開支增加了82%。單單在本立法年度,即由去年十月的立法會到今年七月十日最後一次財務委員會,財務委員會合共核准了1,261億元的工程撥款,估計在本年度將可提供約47,000個就業機會,較上年度增加約11,800個就業機會。

與此同時,政府亦積極開拓更多的小型工程,為業界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這訓練中心的土地平整工程,便是以一項屬土木工程拓展署總值1,360萬元的小型工程的方式進行而完成的。小型工程的整體撥款亦由上個財政年度的68億元增加至本財政年度的86億元,增幅約25%。

政府與香港房屋協會及市區重建局合作於本年五月推出廣泛受大家歡迎的「樓宇更新大行動」,得到有關業主的積極回應,出現了供不應求的情況。我們在七月三日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增加撥款,由原本10億元的「樓宇更新大行動」增至20億元,預計行動可協助2,000幢香港舊樓的業主進行樓宇維修,在未來兩年估計為建造行業,特別是維修及裝修的工友提供接近20,000個就業機會。到目前為止,屋宇署已率先為36幢樓宇展開了維修工程,未來幾個月,大家在港九一帶都會看到掛上了「樓宇更新大行動」彩帶的舊樓,都是這行動的受助樓宇。

根據統計處的就業數據顯示,建造業的就業情況於最近這兩個月有穩定的跡象。無可否認,建造業仍是重災區,其失業率比整體的失業率還要高一點,但從過去這三季的數字,我們已看到建造業的失業情況有顯著的改善,建造界三月至五月的失業率已由12.7%下降至12.2%,而最新四至六月的季度失業率再進一步下降至11.8%。

在建造界當中,「裝修及維修保養」行業的失業率改善的情況特別顯著,同樣在這三季度,在「裝修及維修保養」界別的失業率由當時我們都很擔心的21.6%下降至18.7%,最新的數字是16.6%,反映了我們推出的樓宇和小型工程,已初見成效。

建造業是香港的重要經濟支柱。我們不會掉以輕心,會盡快落實及推展各項大、中、小型工程,為建造業界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隨基建工程陸續進入施工階段,建造業的就業機會有所增加。這訓練中心的興建和落成,正好切合有助解決建造業界對未來人力的需求。

我們相信天水圍及附近區域的居民及年青人對建造業訓練是有需求的。這訓練中心的選址,能大大地減低他們就讀建造業訓練課程時所需的舟車勞動。訓練中心將提供適切的成年人短期課程,而這些課程學費全免,訓練局還提供津貼予學員,相信能滿足天水圍、元朗,以至屯門區有意加入建造業的人士,包括新來港的人士和少數族裔人士在這方面的培訓需要。

我在這特別想提一提少數族裔的朋友,因為天水圍一帶的居民中有相當多的少數族裔人士。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希望可以吸引在天水圍區內的少數族裔人士參加訓練中心啟用後舉辦的課程,往後加入建造業,成為我們的生力軍。

我們知道,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已為少數族裔在培訓方面作出相應的安排,目前所提供的九個與安全相關的培訓課程和一個部分時間制技能提升課程,是為少數族裔人士而設,全都以英語授課,其中包括一個「平安卡」課程,以幫助少數族裔人士獲取資格,按《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可註冊成為註冊普通工人。訓練學院更於本年三月推出首項以英語教授的金屬棚架(土木工程及屋宇建造) 班成年人短期課程。

因應政府的政策和行業的需求,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會強化及致力開辦各類相應的課程,包括屋宇維修及保養、文物建築保養及維修、以至多項與環境保護有關的課程,以應付陸續增加的樓宇維修工作及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此外,為配合全面開展的基建工程的需要,及針對預計日後可能出現供求失衡的個別工種,建造業議會正採取相關的培訓措施,我亦很感謝香港建造商會在這方面的支持,政府亦會作出相應配合;例如我們看見未來將有大量涉及隧道的基建工程而對爆石工人需求有所增加,政府已在有爆破工程的新工務工程合約中加入特別條款,要求承建商聘用一定數目的爆石工訓練課程畢業學員,並須要為這些學員提供爆破場地進行實地訓練。

除了提供各項培訓課程外,建造業議會為建造業工人提供工藝測試,並因應行業的需要,及建造業工人註冊制度的實施,對有關的測試作出檢討及相應的配合。

在這裡我順帶一提,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於2007年9月1日開始實施《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下的第一階段禁止,即未註冊的建造業工人不得在建造工地進行建造工程,我們會派出巡查人員巡查工地及執法。

建造業工人註冊制度的實施,有助解決部分的工資爭議及會有效地打擊非法勞工,加強保障本地工人的就業,並可以提供可靠的勞工資訊,以便我們可更全面及深入地掌握建造業方面的人力資源,從而策劃有關的培訓工作。

建造業議會獲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委任為建造業工人註冊主任,自2005年12月29日註冊工作開始至今,我們已為二十八萬名工人註冊,當中有超過九萬名工友註冊為熟練技工。

此外,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提供與建造業工人註冊有關的指明訓練課程,以便合資格的臨時註冊技工在完成課程後可申請成為註冊熟練技工,不但使有經驗的建造業工人的工藝水平得以確認,亦為他們提供明確的職業發展途徑。

除了提升建造業工人水平外,長遠而言,要吸引和挽留建造業人才,還需要強化建造業的質素管理。所以我最近已要求建造業議會在幾個方面作出研究,為政府提交意見,包括人力資源評估、工程採購、付款保障、分包商管理、支付安全計劃的推廣、及可持續建設等。

最後,我藉此機會,感謝建造業議會多年來在培訓建造業工人方面所作出的貢獻,與及各界人士對興建天水圍訓練中心的支持。最後,祝大家工作愉快,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3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天水圍訓練中心動土典禮上致辭。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中)今日(七月二十二日)主持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天水圍訓練中心動土典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