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在樹木管理專責小組報告記者會發言全文(二)

記者:報告提到暫時毋須立例,其實會否如果將來有兩個辦事處和專責人手,如果沒有相關專項法例或修改現行法例,會否將來令到一些執行以致政策上有不清晰,將來再出問題時可能又要再跟進?以及何時才需要立法考慮研究修改法例呢?

政務司司長:首先,其實在樹木方面,我們已經有多條有關法例,就樹木無論在保育、或保護各方面有一定的法例。第二,我們曾參考很多外國有樹木法的地方或國家,一般目標都是就樹木保育或綠化訂立一些法例,現時特區政府的政策是就綠化和保育方面,訂立清晰的目標,再加上我們一個行政上的架構,認為同樣可以達到這目標。我們亦考慮到如果訂立一項專項法例,我們如何處理一些在私人土地上的樹木呢?我們如何尊重私人土地的權益呢?這是個相當複雜的問題,所以,我們是建議目前透過行政上的架構,去達到我們的目標,是能夠更加有效,但我們沒有說我們以後都不會考慮(立法)的,我們希望實行一段時間之後,可能不時會檢討一下成效,然後再決定是否再繼續不須立法。

記者:現時新風險評估方面,會否預計哪個地方或哪些樹本會作全面評估?哪些會少做一些?同時,何時可以建立資料庫?會否向市民公布?

政務司司長:目前我們就一些樹木,尤其是古樹名木,已經有一個相當全面的資料庫,我們現時的建議是分兩個層面的,一個層面就是以「地區」;另一個層面是以「樹木」,即是說這其實是一項風險管理的制度,我們會評估一棵樹譬如在一些人煙稠密,或者在一些繁忙的道路附近等,如果這棵樹塌下的話,對於附近的人命傷亡,或者對於附近交通或人會造成嚴重擠塞或障礙的時候,這項風險固然會較高。我們會先就地點,然後跟在這個地點上對每一棵樹的風險作一個風險評估。這個資料庫我們會一步步建立起來,我們也會在適當時候公開的。

記者:新成立那兩個樹木辦,可否講多少少他們的分工?現行康文署和漁護署都有它們的樹木隊,究竟它們的角色以後會怎樣?以及第二是剛才你提到法例,如果要立法的話,私人土地的樹木有些難管。其實現行你們呼籲他們要管理好裏面的樹木,其實私人土地,如果萬一裏面有些樹,可能日後有些爭議,譬如是否要斬,以後會怎樣處理呢?

政務司司長:我首先解答在私人土地上面的樹木(問題)。在私人土地上面,其實我們在批地條款,自從七十年代開始,已經加入了要保護樹木這個條款,所以很多私人土地的契約裏面,已經有保護樹木的條款。第二,我剛才說到,這是有個複雜性,因為香港其中一個重要的基石,就是尊重私人的財產,在私人土地上面的樹木,其實是屬於私人財產的,所以我們要在保護樹木、尊重私人財產的同時,取得一個適當的平衡,這個課題是比較複雜的。

你第一個問題是分工。分工是這樣的,我們會繼續用綜合管理的模式,亦即是說,那棵樹是在哪個部門,那棵樹就是屬於那個部門管理的。樹木辦成立,主要是有一個overall統籌的作用。我們現時這個綜合管理模式,其實在過去的運作,都相當行之有效,有成效亦都有效率,但我們亦看到有些改進的地方。所以我們成立了樹木辦和綠化園景辦,亦同時可以起到這個作用,主要是能夠更加好、更加優良,優化它的統籌。

最後,我想補充一句,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其實是去年赤柱塌樹這宗悲劇促成了這份報告書,所以我想借這份報告書前言當中最後的一句話來結束今天記者會:「我們緬懷莊頌賢小姐,也希望茁壯成長的樹木會是對莊小姐的一種紀念。」多謝各位。


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8分

相關連結



網上廣播

Windows Media 格式
Real Media 格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