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活化中區警署計劃(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由香港賽馬會舉辦的活化中區警署計劃展覽開幕儀式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何時會把修訂後的計劃交城規會討論?

發展局局長:這段時間由香港賽馬會進行公眾諮詢及參與,我呼籲和鼓勵市民到來參觀這個展覽,以增加對於這個大型文物保育項目的了解。到下一階段,當我們作出總結,得到市民的看法後,落實這個工作時便需要得到城市規劃委員會的同意。

記者:何時會開會討論?

發展局局長:當然要待完成公眾參與和諮詢,因為如果城規會今日收到申請,希望在古蹟帶進行這些發展項目,它都要掌握市民的訴求。所以我們不是急於要到城規會,而是比較急於想知道市民大眾對這個項目的看法。

記者:會不會在明年下半年可以上城規會?

發展局局長:盡量爭取。我們在公布時表示要有六個月的公眾諮詢期,這個展覽亦舉辦至明年五月份。同時間,發展局亦有其他文物保育的工作正在進行,例如明年第一季會做大型宣傳活動加強公眾對於文物保育的認知;二月亦會推出我們自己的歷史建築活化計劃,讓非政府機構申請。所以,在整個上半年,在文物保育方面應該會頗熱鬧。有了這個氛圍,我覺得對於城市規劃委員會討論這個項目會有一個好好的背景資料。

記者:現在馬會建議的部分建築群高至200米,有古物諮詢委員會委員指不應超過77米,你是否認為過高?會否考慮降低高度?

發展局局長:剛才我也說過,經過這兩個月,我們是爭取先在某些地方有共識,例如由香港賽馬會斥資非牟利營辦已得到社會的共識;又如以活化方法,即不純粹將17座歷史建築保留下來,但亦注入新的生命,讓它內裏有文化、藝術、康樂,以至家庭式的娛樂或餐飲服務,這亦是大體上市民支持的。現在進入了大家對概念設計的看法的階段。建築師今次親自來亦希望將他對於中區警署建築群的概念設計,與全港市民分享,你剛才提到77米的高度,是往時當這建築群用可以給私人參與的時候訂下的規範,但大家不可以忘記,當時這模式是容許拆一些建築物,或再興建新的建築物,如在尖沙咀的水警總部所見到的。所以在文物保育方面,往往都要採取妥協,如果我們要將舊的建築物全部保留,但又希望可以活化及保留地區的綠化特色,便必須要創建新的建築物,亦希望新的建築物有一個特色,若大家剛才有留意德默隆先生談到今次的特色,這高度的需要性是希望配合香港一向是依山而築的城市,很多人一直由海邊行上來山頂,故荷李活道的位置很能夠突顯香港的特色,亦透過一連串的自動電梯將它結合起來,即使將來新的建築物去到這高度,亦都有自動電梯方便遊人參觀。最重要是今次的展覽可以澄清了它不是屏風樓。大家看到建築物是非常通透的,而裏面實在的樓面面積亦不高,不過建築的特色是希望將遊人帶到某一個高度,再觀看這個精彩的城市。建築師指他曾親自去過附近同一高度的建築物,看下來的感覺很不同,我覺得這建築的特色是藉得向大家推介。

2007年1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