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發展局局長談鐵閘墮下意外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與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六日)就昨日在紅磡發生的鐵閘墮下意外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對昨天發生的鐵閘倒塌事件,我們很難過,事件很不幸。社會福利署同事昨天整天陪伴着林女士的家人,我也藉這個機會向林女士的家人,特別她的丈夫和孩子,表示深切的慰問。

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協助他們,社署同事已經陪伴着他們,不斷與他們保持聯繫。我們昨天在緊急信貸基金(緊急慈善基金)發放了二萬元作應急,也有熱心人士捐助了二萬元,我們已把支票轉達了給事主。我們會在今天發放殮葬費,全力協助她的家人。任何情況,在福利方面的需要,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協助他們;亦會在僱員補償的角度、層面協助跟進這件事。據我了解,有一些她在內地的親人會來香港,我們會盡快安排他們在證件方面可以早一點來港。

這件事我與林局長一樣是相當關心的。今早我們開了會,我們會要求相關部門的首長,在我的角度,是社會福利署署長,提交一份詳盡的報告;建築署署長亦會同時有一份報告給發展局。我們在收到報告後會詳細檢視,了解真相,從而檢討整件事,最重要的是確保同類型事件不會再發生,這是不可以接受的。

我們在昨天即時通知了社署轄下所有服務機構,一定要很清楚小心檢視門窗,特別是門窗的安全,這是十分重要的,如果發現有問題要即時通報,亦要通知建築署。

發展局局長:對於在我們建築署負責保養和維修的社署單位的物業發生這件不幸的事件,我們深表關注。跟張局長一樣,對於林女士的去世,我們非常傷痛。在這裏我亦向林女士的家人表示深切的慰問。如張局長所說,我們非常重視這件事件,所以我已要求建築署署長作全面的調查,提交詳細的報告。當然在調查中,會包括整件鐵閘需要維修,怎樣處理維修的過程,亦包括當日我們檢查鐵閘的工作,亦包括承建商收到建築署發出的施工通知(Works Order)的跟進速度,以至鐵閘造好後,怎樣協調用家部門安裝的過程,會一一包括在這個調查內。當我們收到這個全面的調查報告,一定會很認真研究及跟進,務求不可以讓同類事情再次發生。

至於在即時防範方面,正如我們昨日和大家交代,該鐵閘當日由發展商提供,並不是建築署常用的裝置。儘管如此,建築署署長亦會在今日要求及通知所有政府部門,如發現正在使用的物業的設備或裝置有什麼問題,應該馬上通知建築署一個二十四小時的維修熱線,建築署會安排我們的承建商跟進。在此亦順帶一提,現時由建築署負責保養維修的政府物業,超過八千幢,總樓面面積超過二千八百萬平方米,但在資源的配合是沒有問題,大家都曾聽過我們說,在這些小型工程、維修工程,每年我們的撥款是完全可以滿足我們的需求,但最重要的當然是我們要在這次汲取經驗,看看如何在緩急先後方面做得更好,多謝。

記者:要用半年的時間都未換到閘,這是否合理的時間?為何通知了都不去維修?

發展局局長:待建築署稍後提交的報告,我們才知道整個處理鐵閘維修的過程是怎樣。

記者:建築署需要多久才可完成調查報告?

發展局局長:我們希望建築署在約一星期至十天可提交處理這事件的過程和我剛才所提及的數方面,如事件的真實性和資料。

記者:……更換這些鐵閘是否一般要用五個月才能完成整個程序?

發展局局長:剛才我已提及,這是很大規模的工作,因有超過八千幢的政府建築物由建築署維修,每年建築署就這八千幢建築物所收到的需要維修的通知超過三十萬宗。當然我們在資源上可以配合,但在工作安排上要按項目的緩急先後。

記者:如何決定維修的緩急先後?

發展局局長:這要待建築署提交詳細報告後,才知道處理維修要求的整個過程是怎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