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灣仔舊區活化計劃(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出席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灣仔舊區活化計劃記者招待會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我今日很高興應市建局主席的邀請出席市建局的記者招待會,向大家介紹政府有關活化灣仔舊區計劃的最新情況。

大家應該記得這個活化灣仔舊區的計劃在今年,即二○○七至○八年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中一系列有關文物保育工作的其中一個重點。當時行政長官提出特區政府在未來五年會致力推動香港的文物保育工作,其中一項是委託發展局和市建局聯手以一個新的思維、一個地區為本的手法來整體考慮保育及活化灣仔舊區。

這個灣仔舊區的活化計劃標誌我們在文物保育工作中的新思維:即文物保育的工作不再是局限於單一的歷史建築物,而是以一個小區形式從而保存地區特色。其實在很多地方都有這個經驗可以讓我們參考。

首先話說回頭,為什麼我們選擇灣仔舊區來以這個新的思維,以地區為本的手法來做文物保育的工作。今次指的灣仔舊區泛指莊士敦道以南,堅尼地道以北,位處皇后大道東兩旁的地帶。大家都知道灣仔區是香港早期發展的其中一個區域,擁有豐富的歷史意義,亦見證了本港一段重要的歷史。隨多次的填海,不斷把我們的海岸線向外伸延。

在這個約三十二公頃的灣仔舊區中,蘊藏很豐富的歷史文物。在這裏,目前為止經過古物古蹟辦事處,或透過法定古蹟的程序,一共有二十九項已獲評定的歷史建築,包括一項法定古蹟、七項一級建築、十八項二級和三項三級。佔目前為止已做評級的四百九十多項歷史建築一個重要的部分。但我必需要指出,大家從這個圖,會數不出二十九座樓宇。由於古物古蹟辦事處的評級是以每一幢的建築物,而這裏表達出來的有些是建築群,所以這二十九項文物,其實可以分成十個保育項目,包括剛才提及已定為法定古蹟的舊灣仔郵局、屬於一級的洪聖古廟及玉虛宮、有包括一及二級的藍屋建築群、亦是屬於一級的私人擁有的南固臺、位於皇后大道東一百八十六至一百九十號屬於二級的一些唐樓、船街十八號是一個二級的文物、茂羅街及巴路士街都是二級的文物。稍後張主席介紹的灣仔街市是三級文物、錫克教廟亦是三級。此外,還有經過市建局透過一個項目保育和保存下來的和昌大押,古蹟辦正為和昌大押進行評級工作,現時還有一千四百幢這裏樓房正在進行評級工作,和昌大押是其中一個,以及還有早前公布全面保育的太源街/交加街露天市集。剛才提及的千多幢在評級的樓宇,除了和昌大押外,還有兩個建築物在這灣仔舊區內由古物古蹟辦事處正進行評級工作。

灣仔舊區亦是市建局多年來重點推動4R工作的地區,稍後張主席會詳細介紹。隨中環、金鐘商業區向東移,灣仔舊區將承受相當大的發展壓力,所以我們認為現在是適時以地區為本的方法,在灣仔舊區做保育工作,可以讓我們在發展的同時,兼顧保留灣仔區特色,希望可以做到新舊共融,平衡發展和保育。

我接跟大家講解工作計劃模式和投入的資源來做這個工作。首先這個工作一定是採取「以人為本」、重視公眾參與、和與灣仔區議會建立親密伙伴關係。今日大家見到林中麟總裁不在場,他不是要避席,而是林總裁選擇了到灣仔區議會,向現任和候任的區議員進行簡報會,讓灣仔區議會可以知道我們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待灣仔區議會在明年一月上任後,商討以何種方式讓灣仔區議會可以監察督導我們活化舊區的工作,例如可以由發展局、市建局、區議會、專業人士、保育人士組成督導小組。

地區活化工作往往會涉及數個政府部門,例如在道路交通,或者在環境各方面要配合,發展局會在政府內部成立一個小組,由發展局其中一位副秘書長擔任主席,務求督導小組有甚麼需要政府部門配合,我們都可以在這方面作統籌和協調的工作。

而日常支持督導小組及其他的工作,有賴市建局提供資源。日常執行和聯絡工作則由市建局提供資源及人手負責,我很高興市建局董事局在今早的會議已同意每年撥款做這項工作。另外,如果在做的過程中,要做一些小的工程,美化或其他相關的行動,市建局亦會動用政府當年注資市建局100億元中,特別預留作復修美化工作的撥款中抽調,所以今次灣仔舊區的活化工作不存在資源欠缺的擔心。在明年的區議會已經有一個專項的撥款,讓十八個區議會有三億作地區小工程撥款。現時不知道灣仔區議會可以撥到多少,但亦希望如果他們可以撥到足夠的款項,亦可以按灣仔區議會的需要來投入這些地區的小工程。總之,大體來說都是大家共用這些資源來做。我亦期望這舊區內的發展商或者商戶亦可作出相應的配合,例如街道美化,栽種花草樹木,地區藝術擺設,來讓大家就灣仔舊區的美化投入工作。

稍後張主席會介紹市建局的利東街和灣仔街市項目的最新發展。特別就灣仔街市,大家都記得這個其實是一個已經開展了的市建局項目,亦都與發展商有了合約,需要履行合約的精神。所以在數個月前在立法會,討論這個露天市集及灣仔街市這兩個事項時,就露天市集立法會要求我們盡量全面保留。我們很高興找到一個方案,公布了我們會全面保留露天市集。但當時立法會聽取了我們的匯報,都認為灣仔街市是有這個合約精神需要尊重和遵守,所以只是要求政府和市建局盡量與發展商商討。希望大家稍後聽張主席的方案時,必須以這個為基礎,我們一定要尊重合約的精神,尊重私有產權,必定是與發展商互諒互讓的情況下,希望達至保育與發展並重的方案。

在張主席向大家介紹這兩個項目前,我想向大家交代一兩件事。第一是我剛才提到的太原街/交加街市集,我們已經和小販商會接觸過,亦得到他們很正面的回應。他們往後就我們美化的建議和構思,會投入而且參與這個工作。所以待灣仔區議會復會後,我們便會進行這項工作。

另外一個項目亦是社會關注的,就是「藍屋」建築群。「藍屋」建築群是屬於市建局和香港房屋協會,協定交予香港房屋協會履行。按原本的「藍屋」建築群保育方案,所有的住戶都會遷走。今次我亦能夠得到房屋協會原則上的支持,以更重視「社區網絡」的手法保育「藍屋」建築群,「藍屋」建築群當然包括藍屋、黃屋、橙屋,大概是九幢的建築物。基本上做法是「留屋又留人」,所以我們一方面透過房協收購現時在藍屋建築群,仍然是屬於私人產權的兩座建築物,然後是安排那些自願和希望獲重置的租戶或住客獲得賠償,然後遷離這「藍屋」建築群;另一方面,如果有個別的租戶或住客希望留下,這些留下的租戶及住客就會成為日後保育「藍屋」建築群計劃的一個重要元素。房協在完成收購和有關安置工作後,會把整個「藍屋」建築群移交政府,以便發展局將「藍屋」建築群納入先前公布「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已公布第一階段已有七幢建築物,換句話說是七加一了,把「藍屋」建築群也放在裏面,邀請有興趣的非牟利機構提交可保留地區網絡的保育活化方案,所以必須照顧到原住居民繼續能夠留在往後藍屋這個保育項目內這要求。我很高興這個新的保育方案已獲房協董事局原則上接納,我亦親自在過去的星期日見了「藍屋」原住居民和關注團體,他們亦對這新的保育方案表示歡迎。

最後除了做文物建築保育,社區綠化其實可以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為遊客及居民創造更富吸引力的灣仔舊區環境。土木工程拓展署於本年年初委任顧問進行由上環至銅鑼灣綠化總綱圖、包括灣仔。綠化總綱圖現已大致完成。

以灣仔來說,剛才我提到灣仔的歷史意義,以及海岸線因數次的填海向北移。經過與灣仔區議會商討後,灣仔綠化總綱圖以「彩虹」為綠化主題,利用綠化元素帶出該區的多元化特點。在莊士敦道以南一帶的灣仔舊區,會種植以長有金黃色花或葉的植物為主,反映地區以往悠久的歷史。

目前的工作計劃是我們會在明年初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落實由上環至銅鑼灣綠化總綱圖,我們現時估計,屬於這個計劃中灣仔區的部分,將涉及約一千三百萬元,估計綠化工作劃在二○○八年年中動工,預期於二○○九年年底完成。

最後,我想指出,「地區為本」的整體活化和發展小區的概念及新思維,若在灣仔舊區取得成功,我們會引進至其他舊區。同樣是以人為本,亦重視地區特色的方法活化香港的舊區,為市民提供優質的生活環境,亦為訪港的遊客提供一個更好的遊覽地方。

2007年1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