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在民政事務委員會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的發言內容:

很高興今日有機會在民政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較為全面討論我們在文物保育方面的工作。自發展局在去年七月改組成立及兼負文物保育的工作,在過去半年,我希望大家都看到我們實在非常努力進行有關文物保育的工作,亦希望可以消除一些擔憂,指由發展局來做文物保育會否令發展凌駕保育工作。現在事實放在眼前,在這半年來如果有人認識我做的工作,都似乎是文物保育工作為主,亦展示在今屆政府內,正如行政長官所說,希望在未來五年大力推動有關文物保育的工作。行政長官在十月十日施政報告裏亦重點闡述了有關文物保育方面的各項工作。當然過去兩三個月我們亦與很多保育團體及公眾人士討論文物保育的方向及路線。我亦聽到一些意見說這只是一小步,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工作亦要做得更徹底和完整。但畢竟文物保育工作,正如我在幾個場合都說過,我們是以行動為主。我很高興在向各位議員提交的文件,其實都是調自從二○○四年展開諮詢後,立法會議員在不同場合,都希望見到有一些具體的措施,所以今次我們在幾方面都提供了一些具體的措施。但是,畢竟文物保育的工作需要由創意帶動,更加多的公眾參與去發表意見,和大家有熱情和投入感,這工作才能做得好。第三個特色是我們十分調伙伴合作,這工作不應單單由政府來做,所以對於日後香港應否成立非政府的文物保育信託基金及其結構和措施,我們都持非常開放的態度。

今天我們提交詳細討論的活化歷史建築計劃是完全以伙伴合作的精神去做的。我想特別在這裏補充兩點,剛才主席提過如果大家希望另外討論灣仔舊區的文件,我們很樂意到小組委員會討論。但自從提交了今天這三份文件,即文物保育的政策、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及開設文物保育專員一職以後,我們在公眾上做了兩項工作,第一是聯同市建局在十二月二十日公布了灣仔舊區活化計劃。正如行政長官所說以小區為本,全面去做保育和保存灣仔舊區特色的工作,裏面有幾個項目都是本委員會一直關心的,包括灣仔街市、太原街、交加街露天市集和利東街。另一點我作口頭的陳述,正如我們在第一份文件最後所說,公眾參與是非常重要的。要公眾有積極的參與,首先要讓他們了解我們在文物保育的工作,包括政府及相關團體的工作。故此在本月十五日我們會動一個為期大概三個月的公眾宣傳活動。在這個宣傳活動下,我們會有各類型不同的活動,包括由本年的一月十五日到三月十五日率先在文物探知館舉行展覽。同樣的展覽會在七個商場巡迴進行。很高興得到有關商場的發展商合作,提供場地。當中亦有開放日,例如美荷樓會開放,以及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中的數幢建築物也會開放。我們亦邀請了相關的團體,包括港大的建築保育項目的機構,中文大學的建築系,安排一些導賞團,讓市民能夠了解現時香港的文物;以及情商了鄧達智先生,就屏山的文物保育徑,做一些公眾教育活動。稍後我們會向立法會提供有關的宣傳單張,希望各位議員能支持我們這項工作。最後我想說,在發展局成立後,突顯了由我們處理文物保育的工作有兩個很大的優勢。第一是當涉及私人擁有的文物建築的經濟誘因,在香港來說都不外乎在土地規劃方面提供經濟誘因。現時發展局可以同時處理土地規劃方面來作經濟誘因的探討,比由跨局跨署來研究這個課題更來得方便。第二是進行活化保育這些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時,我們相關的屋宇署、建築署,以及有關的工務部門都要作出配合,所以現在發展局旗下把所有的工務部門和規管的部門集於一身,亦能將配合工作做得更加好。最後,我們很歡迎民政事務委員會或轄下的文物保育小組委員會,往後繼續監督我們各方面的工作。多謝主席。

2008年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