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文物保育宣傳運動開展禮致辭全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五日)出席文物保育宣傳運動開展禮的致辭全文:

魏理察博士(Dr. Richard Engelhardt)、何承天主席、張震遠主席、各位嘉賓:

我非常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文物保育宣傳運動開展禮。我特別感謝魏博士遠道由曼谷前來,頒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文化獎項給由香港特區政府建築署負責的一個文物保育項目。

去年10月,行政長官在《2007-08年施政報告》中公布,特區政府將於未來五年全力推動香港文物保育工作。行政長官特別指出香港市民近年對文物的重視,是由於大家對自己的文化與歷史、生活方式的熱愛,我們對這份感情要加倍愛惜。

為顯示我們有決心和有誠意盡快在文物保育工作取得成績,我們已逐步開展一系列務實、具有創意,以及重視和非政府機構建立伙伴合作關係的措施。雖然距離行政長官十月的施政報告只有三個多月,我很高興趁今日的機會向大家作一個簡報。

發展局轄下的工務科剛發出一份有關“為新建基本工程項目進行文物影響評估”的資料。這項技術通告要求所有的工務部門和相關策局,在往後做新工程,無論大工程,或者小工程,在最初階段都要進行文物影響評估的詳細研究。實施這項行政規定,旨在避免新的基建項目會影響歷史遺址或建築,並透過推行適當的紓解措施,把無法避免的干擾減至最低。此外,這項規定亦可確保在工程項目早期,便讓市民大眾參與其中。

為推動活化再用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而構思的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已透過簡布會和諮詢,得到我們的伙伴,即非政府機構和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的支持,在二月一日我們會向立法會提交撥款申請,當撥款獲批准後,計劃會馬上推出。該計劃提供機會,讓公眾直接參與文物保育工作。非政府機構可按照該計劃,提交活化再用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的建議書。我們希望可採納具創意的方法,保存我們的歷史建築,並擴大其用途,使之轉變成為獨特的文化地標,亦為這些古舊建築物注入新生命。該計劃第一批的建築物有7幢,包括:舊大埔警署、雷生春、荔枝角醫院、北九龍裁判法院、舊大澳警署、馬灣芳園書室,以及美荷樓。

活化歷史建築的工作並非局限於上述的伙伴計劃,其他正同時積極推展的項目包括由香港賽馬會斥資18億元經國際著名建築師Herzog & de Meuron作概念建築設計的中央警署建築群;亦包括我們大膽嘗試「留屋又留人」的灣仔藍屋保育項目; 和兩個將透過比較傳統的政府策劃項目,即改建油麻地戲院為粵曲中心和改建北角油街前皇家遊艇會會所為臨時的博物館Museum Plus,配合日後西九文化區的發展。

事實上,大家現時身處的文物探知館,正正是一個成功活化的例子。這幢於一九一零年建成的軍營,經過建築署和古蹟辦小心和嚴謹的修復工程,現已成功活化為一幢多用途的文物展覽和教育中心。稍後魏博士亦會頒發獎項予建築署,以表揚這項具創意的文化保育及活化工作。

政府並沒有忽略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的價值。為免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因重建而遭到拆卸,或因日久失修已破損。我們會考慮利用恰當的經濟誘因,鼓勵業主保存這些建築物。大家關注位於司徒拔道45號的景賢里,正是我們積極處理的私人擁有歷史建築的例子。我們亦計劃擴大現有為私人擁有的古蹟進行維修及修復工程計劃,將計劃引伸或延展到已獲評級的歷史建築,讓私人業主在政府協助下能夠進行維修或復修工程。

政府已預留足夠資源,以推行上述多項文物保育措施。為表示文物保育是特區政府長期的工作,我們快將在發展局轄下成立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該辦事處將會就公眾參與、建築物活化和維修,以及連繫本地和海外網絡,擔任聯絡和協調的工作。我們稍後會公開招聘幾位對文物保育有認識、有熱誠和有興趣的人員加入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全力開展相關的工作。

政府會繼續不遺餘力推行文物保育措施,但我深信這些措施要取得成功,全賴社會人士對文物保育的理解和支持。

有見及此,我們推出這個文物保育宣傳運動。我們將會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巡迴展覽、研討會、納入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下的歷史建築的開放日,以及導賞團等。我們亦會啟動一個全新的文物保育網頁,加強訊息發放和社會人士相互交流。

我們希望透過這個運動,加深社會人士對文物保育工作重要性的了解,並啟發他們發表意見及建議,與我們手同心,一起實踐文物保育的理想。

我希望藉此機會,向今次參與這次文物保育宣傳運動的各專業機構及非政府團體衷心致謝,感謝你們在籌辦這些活動方面所給予的支持、協助及鼓勵。多謝各位。

 

 

2008年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