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會議後會見傳媒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十日)在深圳出席第一次「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會議。以下為林鄭月娥在會議後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尊敬的劉應力常務副市長、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都記得去年十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十大建設,其中一項是香港與深圳一起設立一個高層的協調機制,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共同探討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的可行性,以及督導其他跨界事宜的研究和規劃工作。其後在去年十二月十八日的深港合作會議上,雙方亦同意成立「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負責統籌、督導和協調深港兩地有關邊界鄰近地區的發展和研究工作。我很高興今天的會議落實了有關的項目。

今日是我與劉應力先生共同主持的第一次「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會議。專責小組同意加大工作力度,就兩個重點項目作出跟進,希望更有效地統籌、協調和督導。這兩個項目分別是落馬洲河套地區的發展,以及蓮塘/香園圍新口岸的研究工作。我們決定落馬洲河套地區及蓮塘/香園圍口岸這兩個發展專案成立數個小組,這些工作小組在今日之後會開始啟動工作,向專責小組匯報有關研究工作的進度。

在落馬洲河套地區方面的工作,今年內會有兩個重點。第一,由於落馬洲河套區在香港境內,所以須在今年內相互一起開展綜合研究,聘請顧問探討開發河套地區的可行性及有利於深港雙方的土地用途。相關的研究經費會由深港兩地政府共同分擔。第二項工作是,大家都知道坊間對河套區的用途表達了很多意見,為了集思廣益,雙方政府會在短期內聘請兩地學術機構有系統地收集深港兩地市民、專家以至其他專業團體、大學機構對落馬洲河套地區未來發展的意見,綜合這些意見,相信為下一步河套區的發展提供非常好的參考基礎。

至於在蓮塘/香園圍新口岸方面,其實過去一段日子兩地政府已經開展了很多前期規劃和聯合研究工作,聯合研究工作亦已接近完成。正如劉副市長剛才所說,稍後經在今日成立的蓮塘/香園圍工作小組確認後,便可以將結果公布。我在此初步說一說,構思中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將直接接駁深圳「東部過境通道」和粵東地區,使深港與粵東以至鄰近省份的聯繫更為便捷,進一步擴大深港的經濟腹地。這將有助帶動深港兩地東部地區的發展,對完善及促進深港的整體合作具有策性的意義。除此以外,興建新口岸亦能提升香港東部現有口岸的通行能力及服務質素,相信可以為未來的客運和貨運提供一個更便捷的通關通道。

雙方亦初步同意按照前期研究報告的建議,採用「兩地兩檢」的查檢模式作為進一步的研究方向。在關口及口岸設計方面,會本「以人為本」為原則,盡量方便檢查,使新口岸成為便捷的通關口。

專責小組原則上同意往後每半年召開一次會議,透過這個深港兩地政府高層會晤的機制,商討深港兩地有關邊界鄰近地區的土地規劃發展和研究工作。我深信透過這個平台,我們未來在深港邊界區的發展工作,應該會做得更好,亦可提高工作效率,從而促進深港兩地的共同繁榮。

多謝大家。

2008年3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