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勾地表(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九日)出席「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攝影比賽」頒獎典禮後,會見傳媒的發言內容:

記者:就勾地表,發展商說怎樣勾也勾不到,這會否影響住宅供應?

發展局局長:對於香港住宅樓宇的供應,政府一向很關心,所以運輸及房屋局會定期發放我們掌握的香港樓宇的落成數字,讓大家掌握這情況。發展局的配合工作在於住宅樓宇的土地供應,如果大家記得在二月底我公布二零零八/零九年的勾地表時,強調我們會提供充足的土地,特別在住宅方面,所以在零八/零九年的勾地表裏,有歷史上最多的六十二塊土地,其中四十二塊是住宅用地。至於有發展商認為,樓宇的斷層是因為勾地困難,當然個別發展商可以發表這意見,但發展局也定期與地產建設商會溝通,並沒有聽到這是他們一致的意見。在地產建設商會內,也有一些發展商認為現行的勾地政策行之有效,也看不到有很大的問題。但我希望大家比較掌握數據,在二月二十九日公布的零八/零九年勾地表,是即時生效的,其實至今我們只接過兩個申請,一個是一勾便勾出的西貢白沙灣的土地,我們稍後會公開拍賣;另一個是大家都知道,是曾經在零七/零八年勾過很多次的聶歌信山道的地。即使再回顧零七/零八年整年勾地的數字,我們當時有三十三幅住宅用地,其實超過一半是從來未被勾過,不是未勾出,而是未被勾過。即是說,這個現象就是發展商可能來來去去都是心儀幾幅土地,所以說勾地表令土地供應失調,我便有一個疑問,因為有大部份的土地是從來未被試勾出來,所以這個情況希望大家掌握。

當然我們會密切監察土地供應的情況,在香港住宅樓宇的供應的土地來源有幾方面。我們簡單的概念是怎樣把「生地」變為「熟地」,「生地」即是地皮已經可以發展,但要它變作「熟地」,要批出去,和要做法定的程序,或者土地契約的修訂,或者是換地,然後補地價,所以發展局會就這過程看看有沒有改善的空間,譬如我們現在手上的地契修訂有四百多宗,如果這四百多宗的土地契約的修訂或換地的申請,都能夠在一個比較理想的時間做完,它們對於住宅的供應量是三萬多個,遠遠超過我們勾地表能夠供應的土地。即使在零八/零九年這四十二幅住宅用地全部賣出,都只有一萬三千個至一萬三千五百個單位,所以在審批的程序,我和地產建設商會表示,我會自己親自去看如何能夠改善程序,加快審批。另一方面,除了勾地,除了這些地產商自己持有的土地要做審批,當然還有港鐵公司和市建局的供應。過去兩個月,大家都看到,兩個機構在這方面都很積極,推出了的項目,亦已經有地產商承接。所以整體來說,雖然大家看到運輸及房屋局發表的數字,在第一季新動工的數字比較偏低,但是現在已經落成可以售賣但是未賣出的所謂貨尾單位,都有約九千個,而在建築中在未來這幾年會落成的,有四萬多個,所以總體的樓宇供應,都不是出現很緊張的情況。但正如我所說,我們會密切監察,因為我們知道市民很關心住宅樓宇的供應。

記者:會否考慮恢復定期賣地?

發展局局長:財政司司長已講得很清晰,我們這個以市場主導的賣地方法行之有效,暫時無意去做恢復定期賣地的動作。

記者:就「發水樓」的問題檢討會何時完成?

發展局局長:我們會積極跟進這事,亦希望能夠盡快做完這工作,但這工作是比預期複雜,因為我們要平衡很多因素。所謂「發水」很多時都有一個背後的理念,就是改善樓宇的環保效果,所以在內部檢討的時候都不能夠抹殺當初去給予一些額外的樓面面積,或者豁免樓面面積背後的政策理念,所以在這方面要做工作。但即使我們未做完這所謂給予額外樓面面積的工作,大家看到在我們自己控制到的情況下,我們都注入了這些發展參數,譬如零八/零九年的土地很多都有很清晰的發展參數,又例如最新我們在上周公布的中環新海濱的幾幅用地,如果大家有留意,我們已講明在這幾幅用地裏指示了的最高樓面面積,已經包括了往時可以獲得豁免的,譬如是一些交通交匯處,或者是停車場的樓面面積,所以以後的工作是循著這個方向,要給予市場和市民有一個清晰性和明確性。

2008年4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