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市區重建局「莊士敦道重建暨保育項目」竣工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市區重建局「莊士敦道重建暨保育項目」竣工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張[震遠]主席、孫[啟昌]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你們好。

張主席剛才形容今天是市建局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亦是一個重要時刻,我非常同意這個說法。

首先,行政長官在去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談到活化歷史建築的重要。他指出若要做到持續保育,我們不應單單保存歷史建築物,而是應該活化它們,發揮它們的經濟及社會效益。行政長官更要求發展局聯同市建局,以地區為本,整體考慮灣仔舊區的發展及活化方式。

我很高興今天舉行竣工典禮的市建局莊士敦道項目,正正就是一個同時包含重建、保育和活化具歷史價值建築物的重要項目。我知道這個項目雖然只是剛剛竣工,但已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而且這項復修活化項目的成功,更進一步帶動了鄰近地區的商業活動,為市建局的文物保育和活化舊區工作,立下了一個新的里程碑。我期望市建局和它的合作伙伴日後再接再勵,為香港市民創造更多舊區復修及活化的成功例子。

今天亦是一個重要時刻,因為我們今天正式啟動了《市區重建策略》的檢討。目前的《市區重建策略》是在二零零一年制定及公布,為市建局的工作提供一個政策上的指示。

政府和市建局在過去七年以來,一直按照這套策略推行市區重建的工作。到了今天,一方面我們對於市區重建這項艱巨工作,已有較成熟的掌握和體會;另一方面,我們亦清楚看見近年來市民對本港文物保育、社區網絡和樓宇復修的重要性日趨重現。這反映出市民對「優質城市、優質生活」的內容、價值取向和其中涉及的優先順序都產生了變化。因此,我認為現在是全面檢討現行《市區重建策略》的一個適當時機。

我們會以最開放態度進行這次《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的工作。我們不會為檢討工作預設議題,定下框框,而是希望利用未來兩年的時間,進行一個全面而徹底的檢討。

這次檢討工作其中一個特色就是我們將會採用「與民共議」的方針,透過「構想」、「公眾參與」和「建立共識」三個階段,讓市民及持分者共同訂定須檢討主要事項和議程,再由公眾共同商議各有關事項及構想各種解決辦法,希望能透過反思各不同選擇方案的優劣和對社會各方的影響,最後歸納出主流意見,就如何修改現行《市區重建策略》建立共識。

為了配合《市區重建策略》第一階段的檢討,發展局印製了一份小冊子,簡介香港市區更新工作至今的成績和面對的挑戰。小冊子亦列明了檢討三個階段的主題和時間表,及一些我們希望在構想階段中,和市民大眾共同探討的議題。發展局亦為這次檢討建立了一個專題網站,作為和市民大眾日後就檢討進行雙向溝通的平台。市民從今起,可以到各區的民政事務處索取這份小冊子,或登入專題網站下載。

此外,我亦希望借今天這機會宣布我將會親自主持這次《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的督導委員會。我亦委任了十位在市區更新、文物保育及社區工作方面有豐富經驗的非官方成員,參與督導這次檢討及向政府提供專業及持平的意見。

最後,我深切期待市民及各持份者都能積極參與這次檢討中各個階段的公眾活動,好使這項檢討能夠真真正正做到與市民大眾共議社區更新的方向,確保市民大眾都能共享社區更新帶來的成果。

多謝各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