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天水圍發展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五日)在維多利亞公園出席「樓宇安全嘉年華」開幕禮後,向傳媒介紹有關天水圍發展的發言內容:

發展局局長:各位朋友早晨,今日我很高興趁我們與香港房屋協會一同出席這樓宇安全的活動,向大家綜合匯報較早前行政長官要求發展局牽頭就天水圍兩塊土地,即天水圍第112區和第115區,如何能善用土地為天水圍注入新的經濟動力及開創就業。在今年的財政司預算案,亦重申這項工作。

我首先講講115區的土地運用。行政會議已經原則上同意將115區的土地撥給房協來發展綜合長者社區計劃。這個全港首個的綜合長者社區計劃除了提供長者住屋外,亦有其他配套,我們深信這計劃會為天水圍區帶來新的經濟動力,亦會製造區內就業,同時亦令區內居民享有社區服務。這個計劃除了長者住屋及附帶的消閒康樂、健體、康體設施外,亦很有創意地有一間賓館,因為位處天水圍區,風景非常優美,亦深信一些年青人會前來探望長者,所以房協想出一個非常周全的計劃。另外亦有一些幼兒及培訓服務,稍後我會邀請楊家聲主席向大家介紹這個嶄新的概念。

根據房協的計劃,整個115區的長者綜合計劃會分兩期進行。第一期所牽涉的土地大約為38,000平方米,而第二期相信於稍後時間才會施工。雖然我們將115區大概約60,000多平方米的土地撥給房協,房協非常慷慨,同意當他們未發展第二期的時候,平整了的土地會以象徵式的租金,給政府或由政府提名的非政府機構在天水圍區做一些適合的活動,例如早前我們收到很多機構希望在天水圍區做一些青少年的訓練、康樂或歷奇的設施,這亦可以同時間進行,當然要先透過房協在115區完成平整的工作,以方便這些非牟利的非政府機構能在這裡用第二期的土地來提供這些活動。值得一提的是,今次落實與房協合作的計劃是會以一個換地的安排進行。在政府撥出115區用地予房協的同時,房協願意交回位於青衣青綠街一幅約11,200平方米的住宅用地給政府。這幅土地是於2001年由政府撥給房協做當時的「住宅發售計劃」。大家亦記得,在2002年政府為房屋政策重新定位,房協亦完全退出了這個透過政府撥地去建屋發售的計劃。所以房協是很願意在今次的合作裡,將青衣青綠街的土地交回政府,給政府作另外的發展。我在此特別感謝楊家聲主席和房協,令我們可以做出一個社會上多嬴的方案。

我在這裡亦向大家交代有關112區大概6公頃的土地用途。這幅土地現時正進行土地平整的工作,和提供一些基礎設施。這個總值約1,600萬元的工程已經開展,進展非常順利,相信在明年一月會完成。當土木工程拓展署完成了土地平整的工作後,大家記得我在今年八月已率先公布其中10,000平方米的土地會批給建造業議會轄下的建造業訓練學院成立全港第5個訓練中心,為我們未來的基建提供更加多工人的培訓。這個中心應該可以提供約300個全日制的訓練學額,參加的學員亦每日有津貼,相信可以滿足天水圍、元朗,以至屯門區一些有意入職建造業的年青人、新來港人士、少數族裔人士在這方面的培訓。大家會問餘下的30,000多平方米平整了的土地會有什麼用途?我們會於明日開始邀請有興趣的機構提交計劃意向書,有興趣的機構可以是非牟利的機構或商業機構,希望透過大約5年的租約計劃,為天水圍注入其他的商業活動,用途可以相當廣泛,正如早前在元朗區議會及其他的社團提出,這大約30,000多平方米平整了的土地的用途可以包括是工廠貨品或名牌貨品展銷場、亦可以做一些與濕地公園有關的康樂設施,亦可以做餐飲等其他設施。我們會由明日開始,直至12月12日,邀請機構提供計劃意向書,按收到的計劃意向,我們會進行招標,在招標的過程裡,我們希望盡量以質素為本,換句話說,租金為次。最重要是這個項目能為天水圍的居民提供到他們需要的就業機會和經濟動力。

在天水圍區發展局牽頭及處理的工作,亦包括在天水圍第108A區一幅現在已放在勾地表,只限作酒店用途的用地,已經可以給有興趣的發展商申請勾地。另外,發展局和我們其下的工務部門會密切監督其他在天水圍的其他工務工程,包括圖書館及一些康樂的用地,希望能夠準時完成給天水圍區居民享用。

最後,我亦邀請了規劃署就流浮山的旅遊發展潛質做全面的研究,由於流浮山位於天水圍的毗鄰,我們相信發展流浮山對於天水圍區有一定的裨益。

這些大約是我們發展局在過去大半年就天水圍工作的進展。

記者:該兩幅交換的土地的價值是怎樣?

發展局局長:首先,今次在天水圍撥地給房協,房協希望在出租單位給長者方面有一定的靈活性,亦希望嘗試以市場主導形式,所以房協並沒有要求政府用補貼土地價格的形式撥地。我們會就天水圍這幅土地,以市場價格來徵收地價。但當然市場價格要反映用途,它的用途基本上是出租給長者的單位,所以在評估地價時候會考慮這個限制,同一幅普通作勾地或作住宅發展的地價會有分別,這是天水圍徵收土地地價的安排。

至於青衣青綠街的土地,由於當時用一個房協建屋售出計劃,房協就青衣青綠街當時已交了三億七千多萬的地價給政府,所以兩者會用簡單來說是對銷的方法來做。由於政府一貫在土地交換的情,如果新撥出的土地的價值高過交回的土地,房協便要補地價。但如果房協交回的土地的價值高過新撥出的土地,我們便會打和,即是說我們不會再補給它們,房協基本上已同意這安排。所以日後真正進行補地價的時候,我們需要視乎當時的整體經濟和市場情來做估價,但原則已經確定了。

記者:地價方面,彩頤居和樂頤居都是免地價項目,為甚新項目地價的考慮會有不同?長者屋的政策是否去了下一個階段?

發展局局長:我首先澄清,這個合作項目不是一個長者房屋的政策。這是政府希望可以善用土地來做一些創新服務的項目,特別是在天水圍區。所以我們現在不是在全香港、九龍和新界找了很多土地與房協合作。今次在天水圍這個長者綜合社區項目,做法是由房協提出,它們希望有多些靈活性,例如在選擇租給長者。剛才楊主席說,我們慢慢進入了一個年代,有些退休長者的財政能力比較高,他們可能未必符合今日彩頤居比較嚴格的入息審查,但他們都有這些服務的需求。今次房協提出的建議,是希望以市場主導的方式,補回這塊地的地價,然後在發展後有自己的靈活性來處理租賃的問題。

記者:有否擔心有經濟能力的長者不願意住在天水圍?

發展局局長:大家要明白,我們在房屋政策,對於經濟有問題的長者,我們已經有資助公屋。如果他們的經濟能力高,選擇權在他們。我們所說的是一個項目,剛才楊主席說都只是幾百個單位,這完全是長者的選擇。唯獨是房協以一個非牟利的機構,亦都有能力願意作這個大膽的嘗試。楊主席說,他沒有期望這個項目一定賺錢,甚至今日來說未必一定封了蝕本之門。但為了整體的社會利益,亦配合政府對於天水圍區的發展期望,我很高興房協勇於作這個嘗試。

記者:有沒有措施鼓勵長者入住?

發展局局長:這言之尚早,要等房協研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3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