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談基建和規劃地政(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中有關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的發言全文:

主席先生,在這一節發言的很多位議員,都提出和很認同我們要加快基礎建設來推動發展,這一點特區政府是十分同意的。事實上,行政長官在往年的施政報告已提出以基建推動經濟的發展,同時以活化來帶動社區的發展。我在這一節會集中談基建,希望在下一節討論文物保育時,可以談談以活化帶動社區的發展,包括數名議員提到的海濱建設工作。

基建發展正是我們現時必須抓緊這經濟的機遇。數月前我跟工務科的同事仍非常擔心我們在推動基建時遇到很大的挑戰,例如建築材料價格急劇上升,以及無論是專業人士或工人的供應均較為緊張。隨今次的金融海嘯,我們已察覺到有一些跡象顯示,這兩方面的問題均可得到紓緩。所以特區政府必定會抓緊這次經濟機遇,大力推動基建的發展。

在基建發展方面,我們正以「三條腿」走路。議員談到很多都是十大基建。十大基建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也有責任領導這些項目盡早上馬。以發展局牽頭的十大基建中的三個項目為例,啟德發展是首個進入建築期的項目,我們在今年四月已開展土地清理的工作,約在二零一零年完成。以今年的立法會工務小組為例,我們已計劃有五個工程項目希望得到議員的支持撥款,以便進入招標和工程階段。

啟德發展區的首個公共屋會在二零一三年入伙,政府的大樓亦會在二零一三/一四年落成。所以,希望議員都知道,其實啟德發展不單只是議員所關心的郵輪碼頭,還有其它很重要的基建。

另一個項目是河套區的發展。很多謝葉劉淑儀議員和梁劉柔芬議員給予我們很大的支持和鼓勵。河套區的發展方面,我們已與深圳市政府緊密合作,以共同開發模式來進行,希望在今年年底,按行政長官已跟大家交代,及於兩地的諮詢均認為是三個重點來循這個方向工作。或讓我在這裏回應梁家傑議員,其實創意產業已經是政府內不同的政策局和部門都是「很上心」的事。就以我在施政報告中的兩個小段落,即河套區的發展和前荷李活道警察宿舍,行政長官已表明這兩個地方都是以文化創業為其中一個重要用途。

第三方面是新發展區的發展。這是十大基建中,實際上在當初構思時是屬稍後的階段,以應付香港在下一個十年期人口增加所帶來的住屋和其它需求。所以,若在今日較短視地為增加基建的開支而沒有做好優質的規劃,而硬要把工程上馬,對此我是有所保留的;正如張學明議員提出要有六大準則,我是全完同意的。大家對於這「三合一」和在洪水橋的新發展區,均寄予厚望,希望它們成為我們日後可以引以為傲的生態小城鎮。在這方面,我們會繼續以審慎和務實的方法來處理。

雖然蓮塘/香園圍口岸不屬於十大基建列舉的項目,但這項目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率先公布兩地政府已同意盡早開設這在東部的口岸,配合業界非常關注的「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策略的發展。很多謝發展事務委員會在十一月十五日聯同我們一同考察新口岸的選址。當然,在設計新口岸時,我們會非常關心接駁路,這方面張議員你可以放心。這個口岸的工作若可以加速的話,我們一定會做,因為正如劉江華議員提到,深圳方面會較我們快。深圳市政府告訴我們,連接蓮塘新口岸的東部通道的高速公路明年便會動工。所以,若我們能夠爭取加快工程,我們定必會做。

不過,正如我昨日回應馮檢基議員有關基建的提問時,我提到在香港做大型基建,前期的工作是非常繁複,很多法定程序不是我們可以隨便輕視的,例如環評程序、交通評估,以及我們現時很重視的文物保育評估。蓮塘口岸涉及的另一個複雜課題,是要重置整條原居民村。我希望這能得到,特別是新界區議員支持我們這方面的落實工作。

加快基建的第二條腿,是更有效落實其他非十大基建但同樣重要的城市建設的基建工作。這些工作包括水管復修和更新、渠務工程、明渠美化和覆蓋工程、斜坡安全、綠化工作和單車徑的設立。每一類工程都是來自議會個別議員給我們的意見,和地區區議員的意見。這些工程的數量加起來十分之大,可馬上製造就業。

加快基建的第三條腿,是更多地區的小型工程。去年十一月立法會通過丁級的小型工程上限,由一千五百萬元增加到二千一百萬元,其成效是立竿見影的。在短短大半年間,有八十五個工程項目受惠於這提升了的上限,換句話說,這八十五個工程均超過一千五百萬元,但低於二千一百萬元。各個部門可馬上開展,包括大家關心的天水圍第112區,就是透過一千六百萬元的小型工程進行土地平整。在明年農曆新年前完成土地平整後,便可設立新界西北第一個或是屬於建造業議會轄下第五個訓練中心,為天水圍和元朗、屯門一帶提供訓練和工作予建造業工人。

由於有這上限的提升,小型工程的撥款急劇升到六十八億元,這佔我們今年總工務開支三分之一。所以,如果十大工程被形容為「遠水不能救近火」,這些小型工程就是「及時雨」,未來我們一定會做更多這類小型工程。

上述所說的加快基建,其實已見成效。在這裏我想和王國興議員對一對數字。他說我們有二百九十億元的工程,並沒信守承諾,其實二百九十億元是我們財力上的承諾,財政司司長從來不會節省,若我們有工程做得到,於當年需要二百九十億元,特區政府樂意作這個投資。

在二零零三/零四和二零零四/零五兩個年度,每一年的開支均超過二百九十億元,但我已反覆說過多次,過去數年很多大型工程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和阻滯,令這些工程不能即時上馬。二零零七/零八年度是二百零五億元,一個非常低的水平,而在二零零八/零九年度,即今個財政年度,原本財政司司長在二月公布的財政算預案估計二百一十八億元,但據我們年中的評估,已可增加至二百三十億元,而二零零九/一零年度的公共基建開支,當然有待財政司司長公布財政算預案,但我可以跟大家說,一定會超過二百五十億元。

所以,隨過往工務小組委員會審批的項目,如二零零七/零八立法年度,撇除西九的一次過撥款,大家批了八十一個工程項目,造價是四百七十一億元,我相信這個開支一定會不斷上升。王議員你想見到的二百九十億元數字,指日可待。今個立法年度要麻煩大家多開工務小組委員會,因為我們已提交的文件已超過一百份工務工程項目要上會,這一百個工程項目如全數獲得批准,是超過七百億元的造價,希望這些數字能給大家一點信心。

但畢竟公營部門的建築和樓宇建設,只佔本地生產總值的小部分。在本地生產總值,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中,公營部門在過去十年在低位時只佔百分之二十,在高峰期,即二零零一/零二年期間,只佔百分之三十。

換句話說,若要真正以基建帶動香港經濟發展,必須要促成私營部門在樓宇和建造方面的投資。當然我明白在今日的經濟環境,投資意慾會稍為下降。這個多星期來,我在不同場合我亦問發展商有否金錢作投資,以及還有沒有這個投資意慾。他們均表示若有好項目,當然很樂意投資,畢竟「香港是我們的家」。在對話中,他們亦會埋怨我們的程序太繁複,一個項目問了十個部門,都不知怎樣做,這反映我們有空間從政府部門慣常做的規管者(regulator)角色,轉為方便投資、方便營商的角色(facilitator)。我和規劃地政、屋宇和工務部門,會在優化程序方面繼續努力。

在這裏我希望議員能給我們一定信任,給我們較?闊的空間,來進行促進私營投資的項目,不要以一句「官商勾結」嚇怕了我們的同事;這可能是導致李卓人議員指近來公務員太小心、欠缺破舊立新思維的原因之一。

許多議員關心我們做發展的同時,如何能夠保證有優質環境,如何防止屏風樓,如何能夠讓市民有更廣闊的空間。這方面的工作,其實在過去一年隨行政長官在二零零七年的施政報告要求我們複檢分區計劃大綱圖,適當注入發展限制,我們做了大量工作。

到今日為止,我們已經完成了十一份分區計劃大綱圖。剛才陳淑莊議員問有沒有時間表。我們餘下二十九份希望在二零一零年年底完成。香港共有一百零八分區計劃大綱圖,但許多在早期已注入了發展參數,不需要重新再做。為甚麼選擇先做該十一份計劃大綱圖?因為按議員所說,這些地區的發展壓力較大,或是在維港兩岸,包括紅磡、尖沙咀、茶果嶺、油塘、將軍澳、漁涌等地帶。但大家也看到,每次為這些分區計劃大綱圖注入高度限制時,爭議性很大。城規會每周五的會議,可以說是跟大家在這議會一樣,勞心勞力,都是由上午九時開會至下午七、八時。因為城規會的程序透明度非常高,也有直接現場轉播,聽取不同意見,然後作出一個以公眾利益為主的定。所以,我希望議會讚賞這三十多位來自社會不同界別的城規會委員做這份把關的工作。

有議員提到我們做空氣流通評估,其實這工作自從二零零六年在政府做發展項目內的指定動作。現在在許多其它,例如把土地注入勾地表時,我們自己已進行了空氣流通評估,列入需要的發展參數。城規會在審議由發展商提出第十六條的申請,許多時都有這要求。

最後請容許我簡單談談土地供應方面。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就房地產方面,重申特區政府會堅持落實貫徹市場為主導的勾地政策。在今日人心虛怯的情況,這是至為重要。經過了六年以來的房屋政策定位,以及政府以市場主導的勾地表供應市場土地,我們現時的基調,是比金融風暴當時的房地產市場要好,我們沒有出現過份供應的情況。但正如我所說,現時人心虛怯,所以政府需要繼續堅持和重申這個立場,我們不會隨意供應土地,更加不會賤價賣地。很高興劉健儀議員和陳茂波議員都支持政府這個說法。

與此同時,按財政司司長今年二月在財政預算案提到,政府應該靈活運用土地資源,以滿足社會上不同的需求,不單製造工人的收入,例如基建建造,我們會出售一些只供酒店用途的土地,來配合香港旅遊的發展;社會建設方面,我們用兩幅天水圍十四公頃的土地,為天水圍注入經濟動力和為社區製造就業;在民生基建,我們樂意利用土地協助長者住屋和私人醫院的發展。即使在教育基建,我們亦為教育局提供適當土地,來發展國際學校。

即使在短期土地用途,李國麟議員希望見到多些社區園圃。在今日人心虛怯、大家不大開心的情形下,多做這些社區園圃有洗滌心靈的作用。我作為前社會福利署署長,我覺得很重要。我們其實已經要求地政總署通知十八個區議會,在各個地區有些沒有即時用途的土地,我們樂意供給地區社團使用。

最後,發展局聯同規劃、地政、工務部門會竭盡所能,推動公私營部門在建造工程的工作,抓緊經濟機遇,繼續促進香港的發展。多謝大家。


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