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推動基建發展(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五日)與立法會議員實地視察河套及香園圍等地區後,向傳媒發表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很多謝大家今日聯同立法會議員參加我們安排的一天考察團。今日的考察涵蓋了發展局三項的重點發展工作,第一是河套區的發展。在三日前政務司司長和深圳市市長許宗衡檢討了我們在邊境發展的進度,特別就河套區我們簽訂了綜合研究合作協議,以便明年年中開展,亦希望爭取在未來數月確定土地用途。第二是新的口岸,大家參觀了新口岸在港方的選址,即香園圍,也參觀了最受影響的竹園村;整條村是需要搬遷以方便建設。第三是整個禁區的土地使用。這禁區將釋放2,400公頃的土地,供香港的未來發展。這些都是長遠的策略性工作。近期由於經濟逆轉,很多市民期望我們加快十大基建,以促進經濟的發展和就業。但是,這些基建均是策略性和前瞻性,若能夠在程序上加快我們是一定盡量會做。但我們也了解到,這些大型基建有必須經過的法定程序,例如,若要搬遷整條竹園村是非常艱鉅的工作。

近來社會和特區政府都非常關心建造界工人的就業問題。當然,近日有人說十大基建規劃需時,所以動工時間方面,除了啟德發展區已進入施工階段,其它均需要一段時間。昨日政務司司長也有提及,能夠加快程序,縮短規劃的時間,當然在社會有了適當的討論和滿足了法定程序後,我們都會循這方向做。但能夠讓建造界工人有所裨益,能夠即時就業,其實是很需要開展十大基建以外的其它工程。所以,在未來三個月,即由今年十一月至明年一月,我們會有44項的基建工程和顧問研究會進入施工期,這44項工程的總造價為105億元,可創造6,900個就業機會。同樣地,在未來三個月,即由今年十一月至明年一月,另外有22項工程會進行招標。這22項工程的造價為88億元,開創的職位共5,500個。招標後預計三至四個月便可進入施工期。第三方面,是在未來大半年,即今年十一月至明年七月,換句話說,在本立法年度連同早前已經工務小組批准和同意的3項工程,即一共有100項工程,總造價為700億元,能夠創造40,000個就業機會。這些工程獲立法會撥款後,便會招標和動工。總的來說,在未來一年,我們看到在建造界應可開創大量的職位。

當然我們明白經濟情況和私人投資方面有所收縮,加上近期從澳門回流的香港工人,我們了解到我們必須更加一把勁推展基建工程,讓本地工人有更多就業機會。現在我們有三方面的工作會繼續做。第一,正如我剛才所說,所有的大、小工程,在程序方面能夠縮短,能早日提交立法會通過,是我們工務部門的首要工作。第二是我們會開拓更多的小型工程,換句話說,即每一單項不超過2,100萬元的工程在各區展開,其中包括政府大樓的維修、綠化工程,以及斜坡鞏固工程。第三方面,我會聯同市區重建局和香港房屋協會,鼓勵他們在這段期間多做私人樓宇的維修工作。過去數年,這兩大機構在市區更新和樓宇管理及維修進行了大量的工作,但過程中往往有其它的限制,例如有些地方或樓宇因為業主立案法團不配合或不能成立業主立案法團,而影響了屋宇維修的工作。發展局會馬上聯同這兩個機構,研究如何認真處理這些問題,令更多屋宇維修工作可以開展。

為了更加掌握建造業界工人目前面對的情況,我已經邀請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即蔡鎮華理事長,在下周親自與工人代表會面,以便更加好掌握工人,特別是回流工人的情況,希望我們往後開展的工程的性質和種類,能夠更加配合香港建造界工人的需要。同時也會聯絡建造業商會,因為承建商在今次金融風暴下,在信貸或現金周轉方面,比較中、小型的承建商或正面對一些挑戰。發展局會與他們會面,以便更加好掌握情況,幫助他們渡過這困難。

剛才所說的事項日後若有發展,我們定會向大家交代,讓大家在社會上廣泛報道,大家要積極面對和有信心共同解決正來臨的經濟問題。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你剛才提到有些程序可以加快,一些程序必須要經過。究竟那些程序不可以避免,那些程序可以加快,如落馬洲河套區計劃有沒有可能可以加快?

發展局局長:我們必須要經過的程序是香港規劃工程,特別是大型的工程所須要經過的法定程序,如環評程序是必不可少的,因為在發展的同時亦不能破壞環境,所以環評的程序一定要做。如有道路開拓,亦有所需程序,如慣常地要賣憲報,讓市民提出意見,包括反對意見,然後用一段時間看看可否解決,再交由行政會議通過。在法定程序及法定程序下確立了的時間我們不能縮短,例如我們需要兩個月的時間給市民提出意見,但在行政上,當兩個月過去了,收到了市民的反對聲音,是否一定要用足最長的九個月時間才能解決問題,我們可以盡量去做。關於河套區,我們已於這個星期簽訂了綜合研究合作協議,明年中我們會開展研究。能夠加快的方面,是不一定要做完綜合研究後才再商討發展的模式,所以現在我們是雙線進行,一方面是開展綜合研究,研究對環境的影響、保育、如何處理污泥、連接路的發展等。同時間,我們與深圳市政府成立了一小組專門研究河套區的發展模式,究竟是由兩地政府合作,還是由兩地政府共同再委託另一機構來合作;用批地形式處理還是用管理模式處理,這工作現正進行中。另一方面可以加快的是既然兩地市民大致上同意是循高等教育、創新科技,以及文化創意產業來發展,我們亦會在短期內邀請兩地高等院校的機構共同商討,希望他們提出更具體的意見,如何在河套區發揮高等教育的作用。

記者:澳門現在裁減的工人很多是興建賭場、興建酒店等興建樓宇的工作,你剛才所說即將展開的工程可否吸納到這些工人,又如何安排合適的職位給他們?

發展局局長:這正正是我剛才所說會邀請蔡鎮華理事長於這個星期會面,讓我們可好好掌握究竟在本地註冊的二十六萬工人或從澳門回流的工人中,那一類工程能夠更加滿足到勞動市場的需求。基本上建造界的工人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屬土木工程,即築橋起路、興建隧道、鐵路等,第二類是屋宇工程,包括興建樓宇、內部裝修等工作。你會看到我們十大基建裡,很多屬於土木工程,但我們現在正正需要推出更多的屋宇工程,在我剛才提到已經做完招標工作即將開工,或正進行招標的也有很多屬樓房的工程,例如新的學校、數間大學隨著三三四學制而需要興建新的學生宿舍、新的教學大樓等。但更加到位的,其實是一些比較小型的屋宇維修或內部裝修的工程,所以你剛才聽我說在我們本身的小型工程,我們會盡量推出在政府產業裡面的維修工作,甚至是綠化工作,如天台綠化工程也可以製造相當多的就業機會,另外亦會聯同房屋協會及市建局,看看在私樓維修方面,有沒有空間做多一些,這類工作我相信與在澳門做過樓宇建設的工作比較吻合。

記者:之前有意見提議將十大基建斬件推出,讓多些中小型承建商可以參與,政府會否考慮?

發展局局長:現在言之尚早,因為十大基建尚需要做規劃工作,如新發展區,在古洞粉嶺北這一帶會以甚麼形式、甚麼規模的工程,現時實在是言之過早。但在我們其他的工程,我們盡量希望能夠快及讓中小企承建商能接到工程,所以樓房、維修工程在這方面是比較適合的。

立法會對我們的支持是促成我們加快基建的重要元素,立法會各位議員在劉皇發主席的領導下今日能夠花了整天來考察發展局的主要基建,對於我們未來在立法會尋求撥款及其他方面的支持相信非常有用,多謝大家。

2008年11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