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樓宇維修和小型工程(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荃灣出席市區重建局舉辦的市區更新巡迴展覽後,接受傳媒訪問的內容:

記者:你希望市建局多做樓宇維修的工作,但很多舊樓沒有業主立案法團。你會如何配合,會否增加資源?

發展局局長:以我掌握,無論市區重建局或是房屋協會多年來在屋宇維修方面想做更加多的工作,但往往現時很多舊式的樓宇,即單幢式的樓宇,戶數也少,特別是業主很多都是年紀較大,在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方面有一定的困難。屋宇維修的工作若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是頗大的阻礙。因此我已接觸了民政事務局局長,希望如何在其屋宇管理條例和我的屋宇維修這兩方面能夠切合得到,打破局限,以便能多做這些工作。正如我們的分析,沒錯我們會加快十大基建和重要的道路和橋樑工程,但要真正到位幫助現時建造界的工人,特別是由澳門回流的建造界工人,是需要多做樓宇維修和裝修工程。對於香港未來整個城市,多做樓宇維修的工作,其實整個社會是得益的。所以我們會循這個途徑,盡快探索。

記者:是否需要增加資源給房協和市建局?

發展局局長:其實這兩個機構給我的印象是,做的工作有難度,但不是說資源緊絀。當然有需要的話,我們可以配合。例如今年五月經財政司司長的同意,我們成立了10億元幫助長者業主進行屋宇維修的計劃,並委託房屋協會負責管理。所以,資源上若需要政府配合,我們一定會樂意去做。但正如我所說,目前要解決的問題是,可能最需要做屋宇維修工作的樓宇沒有業主立案法團。這是我們先要解決的問題。

記者:區議會有3億元小型工程撥款沒有動用,會如何跟進?

發展局局長:小型工程不是撥款的問題。我們今年的整體小型工程撥款,即包括給區議會的3億元,一共是68億元,相對於去年的50多億元已有大幅的增加。我們正要求所有工務部門,重新審核手上有多少小型工程可以上馬。大膽說,錢不是問題,但推動工程的能力是需要各有關部門和區議會,連同支援區議會的民政事務處同事更加努力。很多時推展小型工程的難度並不下於大型工程,因為也要進行諮詢的工作,或是規劃地政的工作,但基本上不是資源的問題。至於區議會的3億元工程,據我了解,由於第一年他們獲給予參與管理和決定使用撥款,可能有少少磨合的過程,我希望未來區議會方面能開展更多小型工程。


2008年11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