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降低發展密度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出席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有環保團體擔心南昌站的發展會造成中型屏風,你的看法如何?

發展局局長:我希望環保團體和社會人士認同今次政府盡了最大的努力,就這兩個經核准的計劃減低密度,以及處理社會對屏風樓的關注。南昌和元朗站均分別減少兩幢樓房,並把整體建築密度減低百分之十五和百分之十八。當然,有人會認為要再減多點,但我們必須要取得平衡,因為這些項目對於樓房的供應是重要的,所以希望能夠取得平衡。我們差不多做了一年的時間,也已作出測試,並要求港鐵公司進行空氣流通評估,所以今次的修訂建議應該已取得很好的平衡。

記者:兩個項目均降低地積比和住宅密度,有否計過政府的收入可能會減多少和是否值得?

發展局局長:行政長官的競選綱領有這段說話,市民愈來愈追求優質的環境,希望密度稍為降低,若這樣令庫房少收收入,但可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行政長官認為是值得的。至於南昌和元朗這兩個項目,我們是把整體樓面面積降低百分之十五和百分之十八。憑常理推斷,日後的土地收入會有所調低。但在今日樓房市場,以及不是急於今日馬上推出這些項目,暫時我們沒有這方面的評估。我們也見到現時的經濟情況,價錢每日在變動。我也想藉此帶出一個信息,是除了昨日公布南昌和元朗站降低密度外,我今日稍後在立法會也會公布另一項爭議多年的發展項目,也是循降低發展密度和高度的方向進行。在過去大半年,發展局和我本人嘗試就爭議已久的項目聽取市民的關注,以調校密度和高度,但我亦希望同時間把這些項目上馬。因為今日的經濟環境和需要的就業,我們需要更加大力推動不單只政府的工程,以及私人機構投資的工程。所以,我們會陸續循這方向去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