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士丹頓街╱永利街重建項目(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市區重建局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我記得大約一年前在同一地點與張(震遠)主席共同公布經市建局董事局同意的灣仔舊街市的主體保育方案,實現了發展和保育並重,並且在一方面尊重私有產權,另一方面在回應公眾訴求方面取得平衡,成為我們在市區重建方面新的發展方向。今日我在這裏與張主席一起會見傳媒,我很歡迎市建局的董事局在今日早上接受了士丹頓街╱永利街這重建項目的最新修訂方案。發展的重點是由重建中兼顧保育,改為剛才張主席向大家介紹強化保育元素的重建計劃。

新的重建計劃作出數項很重大的改變,除了繼續保育必列者士街街市大樓、城皇街的石級、永利街臺的氛圍,以及發展範圍內的小街小巷等這些地區特色之外,亦通過大幅度降低整個永利街的發展密度。正如張主席所說,這個市建局項目發展的地積比率,由原先所容許的八倍,下降至四點五倍以下。這個新的發展方向,是積極配合了行政長官在今年十月施政報告中提出,把這項目附近的前中央書院遺址,亦即是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務人員宿舍用地,從勾地表內剔除,以一項文物保育和活化的措施。我深信市建局在永利街項目這一次改動之後的發展設計,是能夠更加好地彰顯這地區歷史意義和地區特色,並且配合在舊中央書院遺址的活化工作,發揮協同效應。

讓我簡單交代舊中央書院遺址的活化工作。我們很快,大概明年一月會邀請有興趣人士提交意向書,就這發展項目的活化工作提供意見。正如行政長官所說,為了要彰顯這幅用地的歷史價值,是必須要配合作教育用途,也必須要循現時香港很重視的創意產業來發展。

永利街這新發展項目的重點,已直接回應了區內居民、立法會議員和中西區區議會在過去一段日子對發展項目所提出的關注,充分體現了市區重建局「以人為本」的政策方針。我特別感謝中西區區議會陳特楚主席,他曾就這項目親自與我傾談,表達了區內居民和各位區議員的意見。我們很高興今次我們能夠對區議會的意見作出了相當正面的回應。

有了這個項目的配合,對於我們在荷李活道採取點、線、面全面的小區保育工作是非常有益處的。我對於這個項目,與去年我在這裏跟大家談灣仔舊區活化的工作同樣感到非常興奮,往後亦會聯同市區重建局及將來獲邀請的前中央書院遺址的伙伴機構合作將這工作做好。

我亦很感激市建局董事局今早同意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在創造就業方面的努力,原則上同意以二億五千萬元注入在樓宇管理及地區美化的工作。張主席剛才提到市建局這些工作所面對的一些技術上問題,例如與政府部門的配合或是一些大廈沒有業主立案法團的困難,我們一定會共同聯手來解決。我很高興香港房屋協會亦會同樣地作出配合,希望他們稍後經過委員會討論後亦會有公布。

最後我想在這裏回顧過去這個星期,政府聯同有關的機構先後就西鐵物業發展上蓋的南昌站及元朗站降低了發展密度及規模,我們亦經過長時間的磋商,令合和中心二期大幅降低了發展密度及樓宇高度。今日很高興市建局亦認同這方向,在此作出很大的努力。今日香港經濟逆轉,我們面對很大的挑戰,我自己覺得這是時候讓我們更加齊心協力,一方面尋找適當的平衡,聆聽市民的意見,讓我們更多的公私營發展項目能盡快上馬,為我們本地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多謝大家。


2008年11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