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首先容許我就今日我們提交給發展事務委員會的四個議程作簡單概括的介紹,稍後我會直接在每一個議程邀請我的同事作技術的解說,希望這樣會議可以較有效率地進行。

首先我很感謝主席及委員會延長了今次會議的時間,讓我們可以處理這四個議程,亦更加感激各位委員在十二月安排多一次會議,分別於十二月八日及十二月十九日來處理我們所提交的文件。發展事務委員會的討論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我們目前面對的金融風暴,引致經濟逆轉,因為特區政府強調以基建推動經濟發展,以工程來開創就業。可以說,發展事務委員會每一次的討論也與我們這個目標不謀而合。今次我們提交給會議的四份文件,我想再強調在今年的施政報告辯論的時候,我曾經就香港的基建發展提出要三條腿走路,或是三路並進。今日的文件正正是循這個方向去做。第一,十大基建,在今日四份文件裏面的最後一份議程八,是十大基建裏面的重要一項,即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規劃,但十大基建不竟是長遠來增強香港競爭力的工作,必須要按步就班,我相信是欲速不達的。如果我們純粹為了趕今日的製造就業而將這些這麼有前瞻性及更重要的大型基建草草上馬,這並不利於香港的長遠發展,所以我們仍然會按這些工作的規劃程序去做,但當然在整個過程裏,我們能夠精簡的,我們會精簡,我們會確保所有由我們負責的十大基建項目不能夠隨便出現延誤。換句話說,我們說了會何時來這個會議交代,我們便會按時間表來做。在這方面的工作也很感激議員在十一月十五日花了整個星期六和我們考察雖然不屬於十大基建,但亦都是屬於前瞻性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及香港禁區發展──落馬洲河套區的工作。剛才我在外面聽到本委員會成立一個海港工作小組,我是非常歡迎有這個小組和我們共同做維港兩岸的美化工作,事實上,本局已在策劃第二次的實地考察,即維港遊,希望各議員亦抽出一個星期六和我們作維港兩岸的考察。

三路並進的第二路,即十大基建以外的其他社會基建,其他社會基建對於我們創造優質城市至為重要。今日議程的第五及第六項分別是中環灣仔繞道及中環填海第三期,這兩個項目是屬於十大基建以外,同樣重要的社會基建的工程,這幾個工程都是拖延了一段時間,而這幾個工程能夠重新上馬對我們今日面對的經濟環境非常有利。中環灣仔繞道連同配合中環灣仔繞道的灣仔第二期填海工程,以至議程第六的中環填海第三期的前期保護工程,總造價是350億再加22億,即372億。這372億的工程如果能夠在本立法年度上馬,便等於原本我們計劃在這個立法年度提交給本議會工務小組的100項工程、700億裏的一半,換句話說,如果這幾個項目得到大家的支持,我們進入了刊憲程序,我便會爭取在明年暑假前將這些工程上馬。換句話說,今年經過立法會批准的工程總造價會破1,000億,這是非常振奮人心的數字,亦希望得到各位的支持,但更加重要是這些工程帶來的就業機會,我們這幾日都談了很多關於基建創造就業機會,我在這裏都向大家交代一下。

中環、灣仔填海和中環灣仔繞道這三個工程,我們估計會製造超過一萬個職位。單以前期保護工程即是議程六,我們估計會為工人創造額外1,130個職位,專業和技術人員有260個職位。在中環灣仔繞道和灣仔第二期填海這350億工程中,工人的職位數目是7,300個,專業和技術人員是1,700個,這10,000個職位對香港建造界的就業情況是非常重要。

在三路並進的第三路是小型工程。小型工程雖然今天沒有特別放入議程,但各位議員留意,在傳閱資料文件第229號,向各位交代下一個財政年度小型工程的整體撥款,會由今個財政年度的68億,上升至下一個財政年度的76億。這76億估計可開創12,000個就業機會,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數字。

最後我想和大家談談議程七這份很重要關於香港發展密度的文件,特別是就西鐵南昌站和元朗站降低密度的建議。近年無論是公型機構或私人機構,很多重大發展投資項目都受到爭議。我們完全明白市民的關注,現時必須更加把勁聽取市民的意見,從而可以消減市民對大型基建的疑慮,讓這些大型的私人和公型投資能上馬。

過去這一個星期我們先後公布了西鐵南昌站和元朗站降低密度,我們亦經過長時期的磋商,接受了合和發展實業經修訂的合和中心二期大幅下降高度和密度的建議,昨天我們聯同市建局公布了士丹頓街重建項目大幅修訂發展密度的建議,我相信這幾個例子能給予議員信心,我們實在是朝著保育發展的平衡方法去做。

我在這幾天仍然聽到市民的聲音,認為密度和高度仍然可以下降,但我必須在這裏指出,這些重大的發展項目必須平衡照顧收入的考慮,因為這些公共收入直接支持特區的工作,亦要考慮未來房屋供應的穩定性,所以我認為在這幾個事項,我們已取得平衡,亦希望得到各位議員的支持。


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