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推動基建發展」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推動基建發展」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我是非常歡迎今日就「推動基建發展」的動議辯論。事實上,推動基建創造就業已經是近數個月社會非常關注的議題,對發展局的工作來說也是「重中之重」。今日我連同發展局工務科的常任秘書長和發展局旗下五個工務部門的首長一齊出席,藉以向大家說推動基建是發展局上下共同的使命,亦希望我的部門首長能親自在這裡用心聆聽各位議員提出的好意見。在過去一段日子推動基建的工作對我們而言,可說是「翻箱倒篋」,所有能做的新思維、想法和項目,我們都是如李永達議員所言,隨著創造就業的方向進行。我亦想在這裡回應李議員和余若薇議員,我可以很肯定的跟大家說,發展局的成立正正是反映了特區政府的新思維,在推動基建的同時也要兼顧環境、文物保育和本地文化;這個平衡的工作在過去一年多可說已滲透了我每位部門首長的腦中。現時他們不單只要推動基建,也要推動可持續的基建,不單只是做工程,也要做優質的工程,能夠為香港市民締造優質的生活環境。

我亦很感謝四位議員就這議案提出修訂,雖然我對潘(佩璆)議員就預製組件和世貿採購協議的看法有一定的保留,我一定會在稍後的辯論再作解釋,但無論如何這些修訂會令我們今日討論的內容更豐富、更全面和更有意義。

很多認識我的議員都知道我曾經長期在庫務局工作,所以對數字是特別敏感的。所以在這辯論的開始我想和議員分享在基建方面非常重要的數字。

第一個數字是290億元。王國興議員曾反覆問我們為何經常不能用到290億元。其實這290億元並不是什麼魔術數字,它只是特區政府曾提到的平均數字,每年無論經濟和財政狀況如何,我們都有能力投入每年平均290億元作為基建的開支。不過唯一一點我就何(鍾泰)議員剛才所說的稍為有異議是他說我們曾經有一段時間因財政緊縮而沒有投放基建,這並不是完全正確。即使在環境最差的時候,赤字高達700億元的時候,我們是仍然樂於投放基建的開支。事實上過去15年,即由一九九三年開始,香港的基建開支只是有4年是可以超過290億元。290億元是平均可以投資基建的資源,但無論如何,何議員當日掌握我們實體的數字,自從二○○四至○五年,這基建的開支是每年下降,到二○○七至○八年,即上一財政年度,是近年的歷史新低,即205億元。當時我已經大膽地說這數字應可「止跌回升」,所以在本財政年度我們原本的預算為218億元,經過我和同事的努力,現時很有信心修訂的預算如剛才何議員所說,可以達230億元。

行政長官周一公布了一個很重要的數字,但不知為何沒有很多人留意,就是在下一年度,即二○○九至一○年度,政府加上香港房屋委員會投放在工程的開支高達400億元。這400億元當中,在下一年度屬於政府工程的開支我們預計正正是290億元,而這290億元並未包括我們在下一財政年度計劃一次過注資港島西線的開支。我曾經在施政報告動議辯論中向王國興議員說,290億元「指日可待」,現在可以見到。下一財政年度大家可以見到我們的基建工程開支會高達290億元。

往後隨著十大基建進入建築的高峰期,行政長官已說過,這建築高峰期相信會在二○一○、一一等這數年出現,所以290億元之後,基建開支會是上升的軌跡,我覺得這數字應該給議員和廣大市民很大信心,特別在明年290億元的基建開支當中,我完全認同各位議員提及在製造就業方面最即時見到效應的是小型工程;這些小型工程是立竿見影的,所以我們已經積極提升我們在小型工程的開展能力。二○○八至○九年小型工程的整體撥款高達69億元,比往年遠遠高於我們的平均數字。本議會的工務小組亦已經認同和支持下一財政年度的小型工程的整筆撥款原先為76億元。我在這裡很高興向大家公布,在明年上述的290億元基建工程中,包括了加大力度推行小型工程的另外9億元。換句話說,下一年度用於小型工程的整筆撥款是高達85億元,比今個財政年度增加百分之二十三。今次進行這額外9億元的小型工程是完全吻合余若薇議員剛才提及的「綠色」概念。我跟大家簡略的介紹。這9億元的額外小型工程涉及22組的工程項目,這些工程項目有兩個主題,第一是強化政府的基建資產管理,共14項。今年香港的特大豪雨,更加凸顯政府的基建資產需要良好管理,我們必須要防水浸、防山泥傾瀉和防漏水;這些對於一般市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這一組的小型工程,我們要做的工作是50座政府建築物外牆會全面翻新,500個斜坡的護面會修建,多個渠務設施的防漏、護壁和美化工作,加強辟味的控制,另也會為各部門的設施提升其機電裝置。

這9億元額外小型工程的第二組是環保、「綠色」的建築工程,一共有8組。例子包括為多幢政府建築物興建綠化天台,在政府學校和建築物加裝節約用水的裝置,在100座建築物推行能源效益裝置和更換慳電燈膽。這些工作在下一年度除增加9億元的額外開支,到再下一年的二○一○至一一年仍然是需要動用額外的小型工程開支。

第二個重要的基建數字是1,000億元,當然是我剛才提到的來年開支上升,反映經過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和工務小組核准的工程項目增加了才有這個基建開支。在此我特別感謝何鍾泰議員作為工務小組主席和各位議員多年來對我們工務工程的支持,所以劉慧卿議員會記得我去年說過推展基建工程如果要怪所有部門和機構,我們也不會怪立法會,因為立法會是最支持我們進行基建工程的機構。在過去數年,其實我們不斷看到工程項目獲批撥的上升。二○○五至○六年的立法年度,只批准了58個項目,總造價是220億元。二○○六至○七年的立法年度,已達99個工程項目,總造價是262億元。二○○七至○八年的立法年度,各位議員批准了81個項目,撇除西九文化區一次過216億元的撥款,造價高達471億元。本立法年度,即二○○八至○九年度,我們有超過100項工程項目要上會,總造價超過1,000億元,這是個振奮人心的數字。到目前為止,工務小組已同意了10個項目,換句話說,還有超過90份文件要上會,我計算過由現在至明年暑假,工務小組還有10次會議,可能要麻煩何議員再次增加工務小組會議。

第三個重要數字當字當然是就業機會的數字,建築業佔本地就業的百分之七至八,是個非常重要的開設職位的工作,在二○○九至一○年,這400億元包括香港房屋委員會的工程開支,行政長官已公布了有55,000個就業機會,比今年建造工程的就業機會多12,000個,今早劉秀成議員在一個提問裡想知道這些工作機會有多少屬於專業人士,在這55,000個就業機會裡,屬於政府工程的就業機會共有45,300個,在這45,300個中,估計約4,400個屬於專業及技術人士,40,900個是工人職位,比本年共多出共10,000個,其中9,400個是工人職位,600個是專業及技術人士職位。當然談就業我們不能不談失業率,全港各行業的失業情況在本年第三季已開始惡化,失業率由本年初的百分之三點三上升至百分之三點六,但由於我們過往一兩年的工作,建造界的就業情況方面,最新數字仍然是個改善的軌跡。整個建築界的失業率由本年初的百分之七點五,一直下降至第三季的百分之五點四,發展局及所有部門已把這作為我們工作表現的指標,我不能在此誇下海口說數字可以不斷下降甚至可以保持平穩,但我們必須要看著這個數字來進行工作。這些重要數字的背後當然反映我們近年推動基建的策略,亦是我在動議辯論提到的「三條腿」走路,或三方面同時並進。

第一是全力推展十大基建,我在此再次重申十大基建是行政長官在本屆任期第一份施政報告內提出的發展藍圖,它們是有利於香港的長遠發展,保持香港的競爭力。它們必須要經過需要的法定程序和廣泛的諮詢,不應該隨便草草上馬,令我們日後要承擔過往我們所見到的後果。在過去一年多促進十大基建方面得到非常好的發展,舉例說港珠澳大橋,大橋主橋的初步設計和工地的勘察工作已於十二月一日進行招標。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鐵路方案亦於十一月二十八日刊憲。啟德發展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已於日前提交環保署署長,亦公開讓公眾查閱,標誌著我們的啟德工程已進入新階段,在本立法年度我們共有5個啟德發展項目會提交本議會討論。港深共同開發河套區亦於十一月十三日港深雙方簽訂了開展綜合規劃工程的研究。

第二方面的工作是加快落實其他非屬於十大基建但同樣重要的城市建設工程,很多剛才余若薇議員和李永達議員都提到。這些工程中我當然首先要談的是期待已久的中環灣仔繞道,很高興已於上周五重新刊憲,連同灣仔填海第二期,總共350億元的工程可望於本立法年度,即明年暑假前提出申請。其他屬於非十大基建但有利於香港城市建設的工程亦陸續動工,包括造價13億元的荔枝角雨水轉運工程,以及第三階段的更換和修復水管工程(西九龍段)。

第三方面就是張學明議員提到很多的地區小型工程,這些每個項目不超過2,100萬元的工程,由整筆撥款支付,在這方面的工作我剛才已作交代。我們現在進一步要做的是再就小型工程如何能夠強化採購程序,精簡批核程序,以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加快推出小型工程,但同時確保中、小型承建商能受惠。各位提出修訂的議員和何鍾泰議員提出動議的內容還有很多值得我們深思和回應的課題,我深信在明早的辯論很多議員也會就有關的課題給意見,所以我會於稍後一併回答。今日的辯論我們會很小心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亦會作出全面的配合,竭盡所能,推動基建,創造就業。多謝主席。


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5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