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發展局局長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與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早(一月十日)出席由「512年青工程師大聯盟」舉辦的四川地震災區重建計劃-「一人一平方、共建新學堂」電車環島遊宣傳及籌款活動開幕典禮。

以下為他們在典禮後接受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我表示,政府準備在農曆新年後再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匯報四川重建工作的最新情況。如果得到不同的黨派及議員的支持,我們希望在農曆新年後可以在財務委員會爭取到支持新一輪的撥款,讓援建的工作在第一階段後,可以進入另一階段。援建的項目亦會包括醫療生、教育、社會服務、基建,及臥龍自然保護區的重建。就此,我先讓林鄭月娥局長講一講。

發展局局長:大家或許記得,在第一階段20億元承擔的項目中,有兩個是由發展局牽頭,一是映秀至臥龍的303省道這段公路。我很高興向大家匯報,經過雙方專家在這數月的努力,303省道由映秀至臥龍段若一切順利,便會在今年四月正式動工。所以我們稍後會再到四川就這項目簽署項目協議,但這是正式的省道。在去年年底川方已建造了一條便道,或稱為「毛路」,從而把工程物料運往臥龍區進行重建工作。在第一階段我們就這重要的臥龍保護區只是撥了2,000萬元進行了規劃的編制,剛才林局長所說下一階段希望得到立法會支持再次撥款的承擔,是指進入臥龍自然保護區項目的承擔。由於有了便道,這些在臥龍區的重建項目便可以進行。

在臥龍的項目大致分兩類,一是恢復國家級、甚至是全世界非常關注的大自然保護區,無論是圈養或野生熊貓保護的工作。第二方面,臥龍自然保護區是有5,000多人居住的地區。如剛才林局長所說,區內的醫療、生,甚至供應電力、道路,以至福利院的工作,我們希望能夠可以承擔得到,讓重建工作能夠隨著天氣轉暖而啟動。直至今日都不能進行重建工作,因為這地域於每年十二月至二、三月的天氣太冷而不能進行工作。我們正按這時間表爭取立法會的支持,以啟動臥龍自然保護區的工作。


記者:第二階段的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特區政府希望整體的援建工作不會超過100億元。在第一階段,立法會已經支持了20億元,而馬會亦撥備了10億元的撥款。現時政府內部正籌備向立法會提交一份詳盡的報告,讓大家可以整體看到今後會如何分階段進行重建的工作。大家應該不用等太久,應該在農曆新年後就會向立法會作出匯報。

記者:大概需要多少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你遲些看我們的報告吧。

記者:有關政務司司長去信立法會主席一事,是否雙方面都有責任令行政立法關係和諧一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不論是特區政府的代表或是議員,大家都按議事規則辦事,大家應該互相尊重、實事求事地處理各項事務就可以。


2009年1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