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四川重建項目進展(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日)出席第14屆海洋公園保育日暨臥龍自然保護區圖片展的開幕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何時會向立法會申請四川重建的撥款?申請的撥款額多少?

發展局局長:我們已得到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劉皇發同意,於二月三日召開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會議的目的是讓特區政府匯報早前立法會批准的20億元承擔項目的最新進展,並就下一階段的撥款提供詳細資料。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發展局將聯同出席會議和提供有關的資料。

我先講講由發展局牽頭在首階段承擔的項目的最新進展。我們在上一階段的20億元內,有兩個項目由我們承擔,一是省道303由映秀至臥龍段。我們在十月簽署意向書後雙方的專家已舉行會議,就公路的設計和詳情交換意見,估計在未來一、兩個月會就這項目簽署項目協議,即project agreement。若一切順利,我們爭取在今年四月開始建造這條全長45公里、打通至臥龍的公路。這公路非常重要,是通往臥龍自然保護區的生命線,當時我們承擔的造價是超過7億元人民幣。但在公路未建設完成之前,有什麼方法到臥龍保護區進行重建的工作?四川省方面已在去年年底打通了一條便道,即「毛路」,以運送建築材料往自然保護區。所以現在是時候撥款進行第二階段,包括臥龍自然保護區的重建項目。

臥龍自然保護區的重建項目有兩類,一是與大熊貓自然保育相關的工作,例如重新興建野外監察站,和原本在臥龍自然保護區內的大熊貓圈養園。剛才大家已從圖片中看到部分已嚴重受破壞,需另覓地方作重建,亦包括為受滑坡影響的斜坡進行植披的工作。

第二類項目是民生項目,因為自然保護區內有5,000多名老百姓居住,所以特區政府的援建亦包括為這5,000多人提供民生項目,包括學校、福利中心和醫院,都是由我們負責。我們希望在二月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可以詳細交代這些項目和造價。


2009年1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