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基建發展(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出席大埔林村新春許願嘉年華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早晨,恭喜發財!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記者:局長,剛才你祈福,我看見你寫了「社會和諧」,今早發叔求到下籤,「社會和諧」是否有希望大家一齊團結一致,克服未來的困難的意思?

發展局局長:我想就是這意思,正如劉皇發主席所說,在面對現時的經濟困難,更加需要我們全港市民,無論是政府、企業和廣大市民,都是一條心,大家同心協力,盡快克服經濟的困難。我們都說家和萬事興,所以對社會來說如果大家都是一條心,互讓互諒,我相信困難我們一定可以克服。就以我們推動基建來說,在推動基建的過程裏,無可避免都會有一些爭議,大家對於基建的內容,或者因基建而影響到的情況都會有一些關注,但如果大家都認為推動基建來發展香港的經濟、製造就業是今日目前香港社會是非常重視,和需要大家憑著努力,和大家多些溝通,一定可以解決到困難,跨越挑戰。

記者:剛才有行家講籤文裏有些是針對基建,你是負責基建工作的,如何有效根據時間表推動基建?

發展局局長:自從行政長官在二○○七年公布了十大基建,各項目都按各自的程序開展。到目前為止,我們覺得進展是相當順利的,就以我們發展局負責、新界居民很關心的蓮塘/香園圍這新口岸亦已於去年九月由香港政府與深圳政府共同拍板,隨後去立法會尋求撥款做詳細的研究亦是很順利的,所以我們都是本著這一種落實發展的精神和議會和受影響的村民和代表來共同推展這些項目。即時來說,踏入二○○九年我覺得更加需要一些小型工程和地區的工程,因為它們在製造就業方面即時見效,所以特區政府在下個財政年度會加大我們推動小型工程的力量。我們估計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單單用於小型工程的撥款高達八十六億元。當然除了政府的工程,社會上的工程和一些屋宇維修的計劃,都是我們會致力推動的。

記者:林太,可否講多一次抽到下籤的問題。

發展局局長:我希望大家不要對籤文太重視,最重要是我們要保持平常心,亦有一份信心,亦要樂觀面對正來臨的挑戰。正如劉主席說,可能簽文是提醒我們更加要大家共同合作推動香港經濟發展,製造本地就業。

記者:林太,小型工程可以製造多少就業機會?

發展局局長:我們估計整體下一個財政年度聯同房屋委員會的工程共有55,000多個就業機會,相對於今年在建造界、政府和房委會的工程會多出10,000個,但在製造就業方面,我們完全不會鬆懈,我們不同的部門每日都在研究有什麼地方及社區上需要的工作可以既為社會帶來裨益,亦可製造即時就業,當我們每一個構思成熟時,我們便會公布,例如行政長官在上星期已提及我們聯同香港房屋協會及市區重建局就本港私營樓宇的維修正籌備特殊行動,到成熟及有詳細資料時,我們便會公布。

記者:有聲音指審批小型工程的程序很慢,要一年時間,有什麼方法加快審批程序?

發展局局長:就地區小型工程方面,我們正在不斷努力中。今日在大埔林村,我想特別推薦一種做地區工程的方法。大家都記得,我曾經講過,地政總署整理了過千幅的政府土地,其實今日大家處於林村這個地方,本來是一個學校操場及一些空地,整個面積有一萬一千平方米,現在以一元租金的短期租約租予大埔村公所,而大埔村公所亦很有創意地利用這片土地,與區議會的地區撥款及其他方面的合作去恢復林村的旅遊經濟,我知道往後還有一些項目在籌備當中。所以只要有創意,有決心,亦得到各方面的合作,我認為我們提出可以創造本土經濟的動力應該可以發揮得更好。

多謝大家,再次恭喜大家牛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2009年1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2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