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構建可持續建築環境的建議(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市區重建局主辦的「市區更新的模式與挑戰─亞洲經驗分享」研討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稍後會討論收緊發展商興建樓宇的環保措施,會否擔心可能影響樓面面積的供應,可能會對樓價有影響?

發展局局長:我們於上周發表了一份文件,將於本周的發展事務委員會討論。這份文件是跟進過往一段長時間,社會上很關心建築物的密度和高度,有多少是因為過去一些政策而導致今日的密度和高度。但如果大家有留意,這份文件並不是從負面的角度收緊或改變,而是從正面的角度,如何為香港建造下一代的環保和綠色的可持續建築,當中詳細交代過去數月我們的工作和就已落成建築物的分析。無可否認,過去因為不同的政策,如要鼓勵環保的措施,或改善建築物內住客的生活環境,我們用不同方法豁免計算一些設施入建築樓面面積。所以我覺得今次的討論很重要,亦非我們要急於推行控制或收緊的措施,最重要是社會上有廣泛討論,認為我們未來香港的建築物如何做到既環保又可持續。

記者:文件提出數個事項需要檢討,包括樓面面積,或環保露台或機房等設施可否豁免?政府初步有否傾向哪些方面的檢討空間較大,哪些需要收緊?

發展局局長:其實各類設施令樓面面積增加,都有其本身的政策理念和理據。很多時個別的設施都是好的,都受業主和住客歡迎,但當它們放在一起有累積效應的時候,我們見到的建築物便會更高和更密,所以今次最重要的討論是將所有數據列出,讓社會上有客觀的討論,看看可從哪一方面手。我自己最重視透明度,讓大家知道一幢建築物的地積比原本是五倍,現給人高於五倍的感覺的原因是什麼,和以後如要處理此問題應循哪個方向。大家都記得行政長官於這兩年的施政報告都很重視環保,我們都知道香港電力的消耗方面89%來自建築物,所以如果我們的建築物既能做到受市民歡迎,亦是環保的建築,對香港在可持續發展和環境保護方面會有很大的貢獻。多謝大家。



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