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就施政報告動議辯論致辭全文

主席:

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提倡「善用香港優勢,共同振興經濟」的兩大原則,而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會在局方的政策範疇內做配合的工作。

我首先談一談在交通運輸方面的問題。大家對香港的現有的優勢都十分熟悉,因為香港人口密集,所以交通工具的發展較為迅速及有效。我們保持鐵路是香港交通運輸的骨幹,而巴士是作為網絡式的交通工具設施,而其他所有交通工具作接駁或輔助,都是一個既定的政策。我們希望為市民提供最有效率和對他們最方便的一切交通設備。

在振興經濟的前提之下,我們強調要促進本港和珠江三角洲的交流作為關鍵策略。在運輸建設方面,我們會推行一系列的措施支持這個策略。最近大家也聽說到,我們與國家計委就香港與珠江西岸的交通聯繫展開共同研究,其中包括港珠澳陸路通道的需要,即是大橋。關於大橋的走線、經濟效益和環保生態各方面的問題,我們現正與國家計委屬下一個綜合研究所共同研究,希望於半年內完成這個聯合報告。在研究過程中,我們會與廣東省各方面緊密合作,促進各方面的論證,把大家所有的需要或疑慮作一一解釋。希望這個合作方案可把大橋盡快興建。因為我們相信這條大橋對香港的人流及旅遊會有即時的效應,成為香港及內地,尤其是對珠江西岸經濟發展有一個重要的起動作用。在這個大型基建項目的建設中,我們當然需要審慎從事,不過因為在伶仃洋及珠江口一帶研究建橋的工作已進行了差不多十年的工夫,所以過去不少資料上我們都得了不同的方案,亦有很多詳細的研究。目前我們看不到有任何不可解決或不可克服的困難。在珠三角鐵路方面,我們亦有聯繫,港粵高速鐵路,我們希望於幾個月內與內地政府完成初步的研究。我們希望這個打通珠江三角洲的經脈,可以方便由香港前來做生意人士的兩地交通運輸,加速地區的發展,亦可以令香港充份演繹它作為一個樞杻的作用。

剛才劉健儀議員和劉江華議員提到跨境計劃及口岸安排,在人流和貨流方面我們是積極去促進邊境的發展。在政策上我們是支持盡量開放口岸,第一個措施包括在落馬洲/ 皇崗加建跨境車橋,以應付跨境車輛的預計增長。至於落馬洲二十四小時通關,貨運已一直運作,最近亦推廣至人流,這也是我們為推動兩地緊密合作所作出第一個配套設施。我希望在落實這政策時,我們可得到與內地政府,包括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充份合作。在香港方面,剛才也提到,每一個口岸也有不同的條件,有些在道路和設備上是需要重新整合的,在安全、保安和市民的方便等是重要的考慮。但最重要的是,我們以後所有的口岸都會在措施方面考慮到各種的交通工具。在特區內的交通措施,我們也是想盡量合理化,使每一種交通工具都能夠充份發揮他們的功能。我知道議員都很關注怎樣可以提供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予所有的交通工具,使他們能夠提供優良服務。大家也明白到道路是有限資源,所以我們在分配的時候要很小心,亦要考慮到各方面的要求。在集體交通運輸上,需要一盤好的計劃,以及在策劃時考慮到人口增長和其他土地發展的配合。我們希望以後的工作可以與議員多作磋商,希望大家在區內得到的消息,或者知道區內市民的要求時向我們提出。我們亦希望大家可以從整體交通運輸暢順來考慮,令香港整個地區可以有一個很暢順的交通情況。

至於地鐵與九鐵的合併建議研究,已經差不多完成。我們希望爭取於今年年初可以公佈結果。

政府了解市民對交通票價的關注,因為這是直接影響到民生的。我知道很多議員也對這問題提出了很多的關注,亦對我們最近進行的票價機制研究充滿期望,我很希望不會讓大家失望。我們初步已進行了一連串計量經濟分析。分析出來,第一看看現時的公共交通工具的競爭市 究竟有多大程度上存在,然後就是營運效率。我們在考慮將來的票價機制時,當然其一項最重要的就是啟動的機制。我上一次在小組討論時也曾提過,我們會諮詢立法會、業界及公眾。這個票價機制亦要考慮到營運效率,同時亦要定期檢討。

我們了解在振興經濟範疇內,我們不可只顧及目前的需要,雖然目前香港有許多計劃中的市區發展可能會慢下來,但我們也看到整體經濟發展是需要有基建的支持,所以我們亦會全速進行九龍南環線的工程,及展開沙田至中環線的詳細設計工作。在籌建深港西部通道/ 后海灣幹線;我們也希望爭取提早於二○○五年年底完成。剛才鄧議員也提及,市民亦有很多關注,新界西面及北面,特別是西面屯門公路的塞車情況。這是我們積極尋求解決的方法,並與有關方面商討。在善用現有交通運輸資源上,我們希望從商業和建造方面均從詳計議。

我想特別一提的,是我們會在下星期向立法會工務小組申請撥款,我很希望得到議員的支持。

在工務方面,我們配合振興香港經濟的發展,我們必認清香港有甚麼優勢。香港有很多專業人材。我們這裏也有很多議員代表這些專業人士,我相信他們要善用人材,亦要隨科技的發展,與時並進。我們有很多很好的例子,我們於計劃我們的基建設施中,希望可以訓諫本地的人材。

在過去5年,政府每年平均耗資約270億元,進行基本工程計劃。至於未來5年,我們計劃每年相約的耗資,一共1, 470億元。由於近年通縮持續,建造成本下降,上述的撥款,相信可進行更多工程,並為建造業帶來更多就業機會。

在過去幾年的計劃中,基本工程每年需要大約35, 000至37, 000個工人。如果我們未來5年我們動用1, 470億元進行工程計劃的話,所需的工人數目應該不會比以前少。

在開源節流的時候,我們如何去把工務工程做得最好?我們保持開支數目的同時,亦要保持工程的水平。在監督上我們會盡量加強。我們希望在策劃及進行的程序上,於提高成本效益之餘,加強透明度,強調這些工程是在最有效率的方法下完成的。亦符合公平競爭的原則。在這方面我們更加希望可以善用社會上的資源,利用私人參與和計劃,在經濟上更有動力。劉炳章議員亦在這方面極力推力,我希望政府可與有關的專業人士充份合作,發展這方面的機會,政府方面有外判的機制,但在管理方面亦要盡量嚴謹和廉潔。

首先,在工程構思方面,不少現時的工程計劃在完成技術可行性研究以後,常因項目範圍及要求有所改變,而導致延誤,我們將會制定嚴格的規則,要求政策局及部門於工程開展時,要很清楚把工程的計劃一一說清,盡量減少對工程計劃的改變。

其次,在工程設計方面,亦要選擇設計函數及建造方法會對造價有最大效益,我們會成立高層小組,審議並確認初步設計,才批準展開詳細工程。我們並會更廣泛地採用效益管理方法,制定這些既符合成本效益又可以維持高水平工程的方案。

在加快推展工程計劃方面,根據現時法例,對建議中的工程計劃提出反對意見及調解這些反對意見,本來是需時11至17個月。我們希望縮短這段時間為5至8個月。我們預計在二零零三年二月將修例建議提交立法會審議。

另外,我們亦正進行研究公共工程的其他採購方法,參考本地及海外的經驗,以便引進創新及更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去推展工程計劃。

至於工程廢料方面,本地的建築工程每年產生約1, 400萬公噸的拆建物料,其中有許多石頭和碎混凝土等,這些是可以循環再造的。各工務部門已盡可能在進行工務工程時採用循環再造碎石。此外, 本港第一家臨時循環再造廠已於二零零二年七月啟用,效果理想,所以我們希望更多私人機構仿效。

工務方面,我們把綠化督導委員會置於工務範疇內,因為所有工務工程都有很多機會參與綠化的工作。我們亦與其他政策局一起去策劃和訂定標準,務求可以做到一個綠化及美化的環境,使香港的花草樹木能夠持續,而不需要每年更新,致使費用昂貴。我們亦邀請私人機構參與,很多發展商都希望參與這個計劃,我們現時已得到很多機構支持。大家可以一起合作把環境美化。

最後說的是環保。在經濟振興的時候,一個城市有優質的環境才可以吸引投資者,我們當然要做好環保方面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市民要得到一個好的環境、有好的健康,才可以提高他們的生產力,及使他們安居樂業。我們需要投資,從而做到好的質素,同時於市民的教育方面也需要做得出色。

今次施政報告提出幾方面。第一,就是自然保育。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保護我們珍貴的自然資源。香港約有四成土地已被列作自然保育用途,這個比率相對其他經濟發展相若的地方如日本及新加坡已相當高。而目前在本港發現的物種類別亦非常豐富,與其他較香港面積更大的地方相比也毫不遜色。這是我們的一個優勢,其實我與很多人談論時,他們前來香港,尤其是來香港投資的外國人,他們對我們的自然環境都十分珍惜,比起東南亞其他國家,我們有如此優良及方便的環境是十分獨特的。所以我們必需很正面地去保護這些自然保育區。這個政策和措施是很不容易訂出的。我們在不久的將來會提出一個保育保策,希望這是一個切實可行的方法,可以加強保護具高生態價值的地點。我們計劃於在年中就會諮詢公眾意見。我們本年內會制定全面的路向,希望環保團體、學者、土地業權人士及立法會都可以給予意見,尤其是在私人土地方面,我們可以做一些功夫。

至於空氣污染方面,與大家息息相關,所以大家也十分關注。改善空氣的工作已經展開了數年。我們是積極進行的。這幾年內,我們提供石油氣的士計劃,現時正在進行小巴石油氣計劃。這些措施都是希望把本地產生的空氣污染逐一改善。我們也初見成效。我曾說過,空氣改善需時八年、十年,所以我們會持之以恆地去做。

除了改善本地空氣,最近這幾天各位議員都在質問我,說空氣十分差,又把責任推在天氣上。其實空氣污染的確與天氣有關。在某一種天氣情況下,氣壓令污染物積聚在香港,而香港又剛巧沒有風,在一個穩定的氣象情況下,污染物就會積聚,所以就會超標。這些污染物當然是地區性的,從廣東省很多的工業污染源,吹到來香港。所以我們積極與廣東省合作,在二○一○年我們希望可以達標。我們已向立法會多次解釋一系列的措施,大家都盡力各方減排百份之五十。當然,我們本身的污染源是比他們少,他們佔百份之八十;而我們佔百份之二十左右,但始終兩方面都要做些功夫。做的時候,我們亦與立法會討論過多次關於排污交易。我亦很高興大家都了解排污交易是具有經濟效益的做法,而不是把我們的資源送到別的地方去,由別人保證的情況下進行這些交易。在這交易計劃中,兩位何議員也提醒我,與國內的交易要小心進行,否則,可能使用了金錢也改善不了我們的空氣。我覺得這個計劃是很值得去嘗試的。我們當然在政府的監測,和在空氣測試方面,要做得十分好。否則的話這個計劃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不能成功。所以這兩個先決條件要做得很好,亦關乎我們與珠江三角洲和廣東省的合作,最好的一個方面就是國內已經不是初試,初進行試驗的時候,會爭拗很多基本的條件,他們在四個省市已經簽了一份合約(MOU),大家已經同意用甚麼方法來進行交易。這樣我們便有先例可援,進行起來應該會更加順利。當然我繼續向大家報告我們的進展情況。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施政綱領明確提出了污者自付的原則。在一個自由經濟市 和發達城市,人民對環境的要求是越來越高的。排除及治理污染是有代價的。政府當然在基建上是有一個推動的作用,是會先啟動這一系列的工業,但沒有一個政府能承受長期的補貼。我們可以看到國內有很多污水處理廠是十分先進的,但是花了很多錢而在營運時沒有辦法支付昂貴的營運費用。所以一定很小心去考慮,在何種情況下才可以得到市 經濟上的效益。而且對市民亦是一個承擔,我們大家都希望對環境負上責任。廢物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近期的很多事件中也可看到香港的廢物,真是多得難以想像。每個人都覺得用完一件物品,丟棄便有人來處理。由於需要對廢物負責,便有一個誘因去減少用這些物料,或產生回收的意念,在很多方面這些技術的發展是因為有環保產業,才得以成立。我希望在香港政府可以解決兩個比較困難的入行阻礙,香港由於地少人多,在運輸廢料時,運輸價格和儲藏的價格都令到回收行業難以經營。所以我們才想到從各方面如何除去這些障礙,令到這個行業可以開始發展。剛才梁議員說,我不是只推行乾濕廢物分類,其實在施政報告也有提及這是整體廢物管理計劃的一部份。那為甚麼我們要嘗試呢?三色筒是推行得很好的,但費用亦十分高,因為要僱用工人去運輸垃圾,這正是政府所補貼的資源,但我們進行兩年的回收工作,成績也算不錯,增加了百份之三的垃圾回收率。看似很少的數目,但這已是很努力很專注的成果。所以如果再加強回收,我們肯定使用大量的方法,這唯有利用現有的運輸系統,就是我們現有的垃圾車,及垃圾轉收站,去把乾濕垃圾分類,可以從乾垃圾中回收更多有用的物料。

污水處理方面,我知道張議員是很關注,我們污者自付的原則下,會檢討排污付加費。在這裏我想說的是我們不能夠每件事都做到百份百,但盡量持平。在飲食業來說,我們希望開始一個檢討,目前業界中大約百份之七十五要每月繳付約一千元。渠務署也有分析,於市區油漬特別多的地方通渠,是要承擔特別的費用。可能我們可以從一個不同的出發點,再商討有關污者自付的原則。

最後要說水質管理計劃,大家都十分關心食用水。有幾位議員也提及,水資源是十分緊張的,我完全同意我們在這方面是需要更加努力。清潔的水不是永遠也來之不盡的,因為城市的發展會污染我們的水資源,如果要處理的話則會十分昂貴。我們最近有一個試驗計劃在昂平進行,昂平的污水差不多已達三級處理,如果再做多少少功夫,可以回用這些水。所以我們的水價格不是由第一步開始,而是不要浪費已經處理過的水,可以回用。

海水化淡亦是根據科技進步而可以開始一個試驗,因為成本已經大大減低,我上一次已經談及價格,現在不想重覆,不過肯定政府是會考慮它的成本效益。

至於再生能源,我們在很多方面都已經進行試用,尤其是我們的工務工程。剛才有議員提及學校在這方面的參與,我們也正在考慮中,可以進行一些示範的小型工程,或者如果具經濟效益的話,都可以試用。我們希望在兩家電力公司的《管制計劃協議》中期檢討時,會考慮有關發展再生能源的事宜。我們是會爭取的。

我很感謝各位議員提出了很多寶貴意見。我衷心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裏,大家可以合作,集思廣益,達到一些共識,為香港環境運輸及工務創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多謝主席。

二○○三年一月十六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