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2003-2004年度開支預算案特別財務委員會會議 -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就環境保護及自然護理部份致辭全文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於今日(三月二十五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就二○○三至二○○四年度開支預算案特別會議中就環境保護及自然護理部份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首先會向財務委員會介紹有關「環境保護及自然護理」這個政策範疇在新財政年度的預算,然後再介紹我們在新財政年度的主要工作目標和措施。

新財政年度的預算

在二○○三至○四財政年度,我們獲得約61億元的撥款,較去年的修訂預算增加約1億元,實質增幅為百分之五。而經常性開支約佔整個預算百分之六十五,較去年的修訂預算增加約4千8百萬元,增加的撥款主要用於在今個財政年度相繼投入服務的污水處理設施,及將軍澳填料庫的運作費用,以及污水渠的維修費用。在非經常性開支方面,我們需要預留約3億元,為歐盟前期重型柴油車輛安裝微粒消減裝置,及提供一筆過的資助以鼓勵柴油公共小巴車主盡早轉用石油氣或電動小巴,以進一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

接我會向大家簡單介紹我們在新財政年度的主要工作目標和措施。

主要工作目標和措施

改善空氣質素

過去數年,我們致力減低車輛廢氣排放,各項措施亦進展良好。至今,已有約17 000輛柴油的士轉為石油氣的士,佔全港的士數量的百分之九十三。而石油氣或電動小巴資助計劃自去年八月開始以來,新登記的公共小巴中,已有超過八成選用石油氣車輛。此外,我們將於今年年中向立法會提出立法修訂建議,要求歐盟前期輕型柴油車輛安裝微粒過濾器及催化器,並打算在明年有關資助歐盟前期重型柴油車輛安裝催化器的計劃完成後,亦透過立法規定此等裝置。這些措施有效地改善了路邊空氣質素:和一九九九年比較,去年路邊空氣中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的水平分別下降百分之十九和百分之十六。此外,黑煙車輛數目亦大幅減少達百分之七十。

我們來年並會與廣東省政府一起跟進我們在去年所達成的共識,盡最大努力在二○一○年或之前將珠江三角洲地區內四種主要空氣污染物,分別削減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五十五,以改善整個地區的空氣質素。兩地政府現正研究在香港和內地珠江三角洲地區一些發電廠試行排污交易的可行性。為減少本地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排放,我們亦會建議訂立法例,要求汽油站裝置設施,回收汽車在加油時所排出的電油氣體,並會於稍後就管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計劃作出諮詢。

廢物管理

在廢物管理方面,我們採取了多項措施,以減少和回收廢物,並取得不錯的成效。在二○○○至○二年間,棄置在三個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數量每年維持在340萬公噸,沒有像以前逐年增長。整體回收率亦由二○○○年的百分之三十四增至去年的百分之三十六。

我們亦已於今年三月初在港島東區四個屋苑推行乾濕廢物分類試驗計劃,為期十二個月,以測試這種回收方式的可行性和成本效益。我們亦會為闢建回收園作出詳細安排;並繼續資助社區組織和環保團體等進行社區廢物回收項目。

我們計劃在明年實施建築廢物堆填區收費,並會於今年年中提交有關法案供議員審議。我們於去年邀請廢物管理業界提交意向書,發展大型廢物處理設施,並預計於今年就可行的技術建議諮詢公眾。

改善水質

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工程已於二○○一年底順利完成並全面投入運作;現時處理約七成來自維港兩岸的污水,為海港水質帶來重大改善。政府現正就餘下各期工程進行試驗和研究,預計在今年年底前諮詢公眾,並希望盡快展開有關工程。我們亦會按污染者自付的原則,檢討排污費的收費水平,希望能達致一個更合理的成本分擔。

推動可再生能源

我們現正就「在香港廣泛採用可再生能源」的顧問研究報告進行諮詢工作,以協助制訂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方案。我們亦已在工務工程中,積極試用太陽能和風能,並會繼續在進行新工務工程時,推動有關工作。為了測試可再生能源在香港應用的可行性,我們已在灣仔政府大樓的外牆安裝了太陽能光伏板; 同時亦著手在幾個不同的位置搜集風力數據,以尋找適合發展風能的地點。

自然保育

為了能夠更有效地保護本港重要的自然生態環境,我們現正檢討自然保育政策和有關措施,以期找出切實可行的方法,加強保護具高生態價值的地點,特別是那些涉及私人業權的土地。我們並正手設立一個機制,以較客觀的方式去評估不同地點的生態價值。在新的財政年度,我們會就檢討工作諮詢公 意見,以期制定更全面的自然保育政策。

我希望各位議員能夠繼續支持我們推行各項保護環境及存護生態資源的政策及措施,進一步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

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