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出席魯班先師寶誕賀宴致辭全文

以下為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工務)盧耀楨今日(七月十五日)出席香港建造商會魯班先師寶誕賀宴的致辭全文:

黃會長、各位理事、各位嘉賓:

今天,我再次獲邀出席貴會慶祝魯班先師寶誕的盛會,實在感到十分榮幸。

約在一個多月前,從電視台新聞片段看見兩幅情景,令我印象難忘。第一幅是電視台記者送了一瓶蒸餾水給一個西藏的老婆婆,該婆婆看見清澈的水,十分高興,還以為是酒,因她一生人從未見過如此清澈的水。第二幅是一名女孩,用一些不太清潔的水來洗臉及手,但下面仍用一個盆來盛載滴下的水,因她仍要將水收集再作其他用途。這情景引發出我想借今晚的機會,與大家討論一下珍惜和保護水資源的重要性。

由於珠三角地區急劇的經濟發展,對各種天然資源的需求與日俱增,其中珍貴的淡水資源更是當中的重要一環。雖然香港在過去四十年來因為得到東江水源源不斷的供應,滿足了整體經濟發展和市民改善生活質素的要求,使我們無須再為食水不足而憂慮。但相信大家仍然記憶猶新,去年廣東省氣候乾旱,東江水的供應不時成為傳媒報導焦點。雖然最近連場豪雨,情況得以紓緩,但我們對淡水資源的問題必須居安思危,宜及早未雨綢繆,共同努力面對日後可能遇到的困難和挑戰。

基於珠三角地區淡水資源在長遠的將來可能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香港特區政府早已為此作出準備,更在今年初的施政報告中落實綜合水資源管理計劃,有系統地逐步推行各項措施,以期達到節約、保護和開拓淡水資源的目標。

在節約用水方面,當局會持續推展一系列教育和宣傳活動,當中包括舉辦展覽和參觀水務設施,製作宣傳短片及聲帶,印製海報與刊物等,廣泛宣傳珍惜水資源的信息,爭取市民的支持。此外,水務署及其他有關部門會繼續嚴格執行污染管制的相關法例,監管集水區內的活動和發展建議,以保護本港現有的水資源。

為了有效減少因水管老化滲漏或爆裂所引致的食水流失,我們除了採取測漏和減漏的措施外,更加快為本港各區全長約三千公里的水管進行更換和修復工程,全部費用估計約110億元。整個計劃原需20年,但我們已決定將工程加快至2015年前分四期完成。由於有關工程的設計及工序須因應實際環境進行,我深信本地的承建商及工人將會受惠於這項龐大的水管更換和修復計劃。

在研究開拓新淡水資源方面,我們正分別在大嶼山昂坪及北區石湖墟推行兩項回收水試驗計劃。位於昂坪的計劃將於本年年底完工並開始運作,這項設施將由昂坪污水處理廠提供三級淨化水,經加氯消毒處理後作為沖之用。石湖墟回收水試驗計劃亦已在設計階段,預計於2006年啟用,運作期為兩年,有關設施將會由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抽取二級淨化水,經微量及超薄膜過濾再加氯消毒處理後作為沖廁和灌溉之用。為建立公眾對使用回收水的信心,我們會全面抽取樣本及進行測試,從而監測回收水的水質並收集數據。

與此同時,我們亦已開始了一項採用逆滲透技術的海水化淡試驗計劃,試驗廠已於去年11月在屯門投入運作,並將會於今年年底遷往鴨洲再運作一年,以便在不同海水特質環境下(例如含鹽量及渾濁度等)獲取操作數據。我們會利用這項試驗計劃,從技術可行性和成本效益方面,研究最適合本地的處理系統及薄膜技術。以上各項試驗計劃將會為我們在今年稍後開展的可行性研究提供第一手資料,以期在2007年為本港綜合水資源管理計劃訂定長遠策略。

相信大家仍然記得,本港最嚴重的旱災發生於60年代,當時曾試過每隔四天才供水四小時,其後在70和80年代也曾因缺水而實施制水,這些痛苦的經歷印證了水是大自然所賜的珍貴資源,得來不易。缺乏食水對我們的生活以及社會的經濟發展,影響是何等的巨大。我們作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在建設香港的同時,亦應時刻謹記保持水源清潔、善用和珍惜食水、以及適當處理污水,這是所有市民和企業應盡的責任,也是本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可持續發展的最佳保證。

為了更有效宣傳珍惜用水這信息,我藉此機會呼籲建造業界在工程施工階段加強措施,避免浪費食水及減少排放污水。例如在地盤裝置設施以便循環再用工程所產生的污水,作為沖廁、清洗、防塵和灌溉之用;在一些用水的工程環節中,例如磨樁和探土,將用水收集、處理並循環再用;定期檢查供水喉管以防止滲漏;以及教導地盤員工有關節約用水的概念和方法等。這不但可以善用珍貴的水資源,還可以減低水費與排污費的負擔,一舉兩得。

我相信大家還會想及很多其他有效節約用水的措施,我更相信業界當能參照魯班先師作為一個巧匠和偉大發明家的榜樣,不斷努力開發和研究新的施工技術和工序,提昇技能和效率以達致節約用水、保護珍貴水資源的目的。

剛才黃會長說到承建商要多才多藝,協助和支持香港建造業的持續發展。這點我是十分認同的。由於香港是一個對外開放的國際城市,在全球經濟一體化下,我們當然會受到來自各方面的挑戰和衝擊。香港的承建商,只要本其豐富經驗及勇於創新的精神,將一定能夠精益求精,不斷進步增值,迎接這挑戰。隨香港經濟復甦,祖國的發展勢頭又是十分強勁,我相信建造業的前景仍是十分樂觀的。我亦深信特區政府與建造業界都是同坐一條船上,只要大家攜手合作,互相體諒,任何困難都必定能夠解決。

最後,我謹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意興隆,並且有一個愉快的晚上。多謝大家。

二○○五年七月十五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