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出席昂坪污水處理廠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三月十八日)出席昂坪污水處理廠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今天我非常高興能夠出席渠務署昂坪污水處理廠的開幕典禮。

由於淡水資源日趨短缺,為確保本港有足夠水源,以配合可持續發展的需要,我們現正積極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計劃,措施涵蓋節約用水、保護現有水資源,以及開發新水資源等主要範疇。

「全面水資源管理」計劃其中一個重點項目,就是在昂坪污水處理廠進行污水循環再用,我們稱之為再造水使用。昂坪污水處理廠是全港首間三級污水處理廠,採用生物、過濾及消毒等高級技術處理污水,以符合大嶼山南面水域的高排放標準,這些經三級處理的廢水,再額外加氯後便成為有用的再造水。適逢下星期三即3月22日為聯合國所定的「世界善用食水日」,今天昂坪污水處理廠的啟用,正好響應「世界善用食水日」的主題,因此別具意義。

昂坪污水處理廠生產的再造水現已供應給附近的公廁用作沖廁,並且於污水處理廠內作有限制的灌溉用途。在今年年中,當昂坪吊車站及相關旅遊設施啟用時,裏面的洗手間亦會以再造水作沖廁之用。透過這裡所累積的運作經驗,加上今年稍後在北區石湖墟進行另一個涵蓋範圍更廣泛的再造水試用計劃,我們會就技術、行政、成本效益、以及市民接受程度等各方面進行評估,並會研究將來更廣泛使用再造水的可行性。

除了昂坪污水處理廠,今天亦是昂坪污水處理資訊中心正式啟用的日子。在廠內加設資訊中心的目的,是希望通過展品、模型、電腦遊戲及影片介紹,以簡單生動的方式與市民分享有關污水處理、再造水使用及「全面水資源管理」的訊息。資訊中心會從明天開始,開放給公眾人士參觀,並有專人負責講解導覽,我期望這類活動能夠加強市民對再生資源及環境保護等議題方面的認識。

為進一步推動「全面水資源管理」,我們已開始有關長遠策略的研究,預計於明年下半年完成。我們將參考世界各地的水資源管理經驗,因應本地社會的實際需要,為香港制定一套既能配合可持續發展,又合乎經濟效益的「全面水資源管理」長遠策略和實施方案。

最後,我感謝各位今天長途跋涉來到昂坪出席這個開幕典禮,見証香港首間三級污水處理廠的成立以及再造水使用計劃的開展。謝謝。



二○○六年三月十八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