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07至08財政年度預算特別會議 -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就工務政策範疇致辭全文(2007年3月22日)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工務政策範疇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向各位介紹2007-08年度財政預算中有關工務方面的開支。我希望從兩個範疇發言,即:

(1) 基本工程計劃和若干市民關心的項目,及

(2) 與建造業緊密合作和對工人的保障方面,闡述我們的主要工作。

基本工程計劃及市民關心的項目

工務工程在2006-07財政年度進展順利,其中大型計劃包括八號幹線、更換及復修水管工程第一階段、以及位於深圳蛇口「一地兩檢」的過境設施。至於2007-08財政年度,多項大型工程亦會進入施工階段,包括添馬艦發展工程、二零零九年東亞運動會的體育設施的改善及提升工程、更換及復修水管工程第二階段,以及各區的渠務工程,可為建造業創造相當數量的新職位。

我們亦正全力籌備其他大型項目,例如中環灣仔繞道及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中九龍幹線,以及德發展計劃等。不過,這些項目由於需要較長的時間進行前期工作,包括公眾諮詢,目前仍未能落實動工。如社會各界能夠就這些項目盡快達成共識,建造工程可早日展開。

我們亦會致力加快個別工程項目的進度。在不影響工程質素的前提下,我們會盡量縮短落實工程的時間表。截至2007年2月止,工務小組委員會已批准49項工程項目的撥款申請,預算總開支約為132億元。於立法會2006-07年度餘下會期,將會有更多基本工程項目的撥款申請提交給工務小組委員會審議。

近年,政府在每年的基本工程開支上,都預留290億元。然而,基本工程項目的開展及每年的實際開支,無可避免地會因應社會環境,發展速度及實際工程進度而有所變動。

除了以上提及的大型工程項目外,我想談談未來一年三項市民關心的工作:

綠化工作

我們很希望改善地區環境,尤其是市區的綠化工作,我們的目標是在2010年年底前完成制訂市區綠化總綱圖的工作。我們已於今年年初擬訂上環/灣仔/銅鑼灣及旺角/油麻地的綠化總綱圖。中環及尖沙咀的綠化總綱圖已完成,現正施工。至於其他地區亦會相繼跟隨,我們會繼續申請撥款,希望各位議員支持。

覆蓋明渠

我們現正按計劃覆蓋共16段明渠,總費用約為12億元。在工程過程中或設計上,我們發現市民有一些要求,對於自然環境或當地環境方面有不同的意見,我們在進行餘下的8項工程時,會繼續向有關社區及其他持分者徵集意見。

全面水資源管理

在全面水資源管理計劃方面,我們現正全力展開試用再造水和開拓新水資源的研究。

另外,與業界緊密合作和對工人的保障方面,有幾項工作,包括建造業議會、防止建造業欠薪情況,以及建造業工人註冊制度。最後,在工程界方面,建造業如何拓展新市場、商機和就業機會,在拓展CEPA的基礎上,我們已成功爭取為內地與香港的6個專業達成資格互認協議,包括建築師、結構工程師、規劃師、工料測量師、建築測量師以及產業測量師。我們會繼續協助其他專業達成互認協議及尋找商機。

多謝主席。

2007年3月22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