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07至08財政年度預算特別會議 -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就運輸政策範疇致辭全文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運輸政策範疇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在2007至08財政年度,運輸政策範疇獲得的撥款約為72億5千萬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減少約15億9千萬元,實質減幅為18.17%。

在撥款總額當中,經營開支約為31億6千萬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增加約2億1千萬元,實質增幅為7.1%。新增的撥款會用作提供多項服務,主要包括:

(一) 為新落成的道路項目,包括深港西部通道、后海灣幹線及八號幹線青衣至沙田段,作出維修保養工作的撥備;

(二) 外判青沙管制區的管理、營運及維修保養工作;及

(三) 加強執行路旁斜坡的植物保養工作。

職位數目方面,運輸署及路政署將分別淨增加23個及102個職位,以滿足包括上述各項工作的服務需求。

至於非經營開支方面,2007至08年度的撥款約為40億9千萬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減少約18億元,實質減幅為30.88%。開支減少的主要原因,是不少大型道路工程項目,包括藍地至十八鄉交處的元朗公路擴闊工程及荃灣第二區與深井之間的青山公路改善工程,已於本財政年度完成。此外,多項主要工程,包括八號幹線長沙灣至沙田段及深井與小欖之間的青山公路改善工程,已進展至後期階段,因此,有關項目所需的現金流量亦有所減少。

在未來一年,我們在運輸方面的工作重點包括以下幾項:

(一) 跨境運輸基建方面,深港西部通道及上水至落馬洲鐵路支線均計劃在今年年中啟用,我們正積極進行有關的籌備工作。此外,我們會繼續抓緊推進廣深港高速鐵路的規劃工作,以及港珠澳大橋的前期工作。

(二) 本地運輸基建方面,八號幹線長沙灣至沙田段估計可於今年年底通車。我們會繼續密切監督九龍南線的施工進度,並爭取工程於2009年完成。我們亦正積極跟進沙田至中環線、北環線和西港島線的規劃工作,與及評估興建南港島線的可行性。同時,我們會繼續進行各項正在施工的公路項目,包括八號幹線青衣至長沙灣段的工程,以及龍井頭至長沙一段東涌道的改善工程。

(三) 本地交通運輸方面,立法會條例草案委員會正審議兩鐵合併的條例草案。我們希望能盡快落實兩鐵合併,讓乘客能盡早受惠於由合併所帶來的車費下調及轉乘方便。

(四) 道路安全方面,我們會透過立法、執法及教育進一步改善道路安全。

(五) 交通管理方面,我們會監督緊急交通事故協調工作專責小組的建議的實施情況,以提高處理緊急交通事故的效率和協調。

(六) 最後,在推動環保方面,我們會繼續推行一系列的措施,包括鼓勵巴士公司調配環保巴士行走繁忙道路,以及加強巴士服務重整及有關的宣傳教育工作,以減少路邊空氣污染、噪音滋擾和交通擠塞。

以上是我的簡介。

多謝主席。

2007年3月22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