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核2007至08財政年度預算特別會議 -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就環境保護及自然護理政策範疇致辭全文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環境及自然護理政策範疇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在2007-08財政年度,環境保護及自然護理範疇獲得的撥款約為62億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增加7億9千萬元,實質增幅為14.7%。

在62億元的撥款總額中,經營開支約為49億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增加10億元,實質增幅為27.4%。主要是給予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推行優惠計劃,鼓勵車主盡早把歐盟前期和歐盟I期柴油商業車輛更換為符合最新的法定廢氣排放標準的新車。此外,土木工程拓展署亦獲額外撥款,推行跨區運送剩餘公眾填料計劃。職位數目方面,環保署會在2007-08年度淨增加5個職位。

至於非經營開支方面,2007-08年度的撥款約為13億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減少2億5千4百萬元,實質減幅為17.2%。非經營開支減少,主要是由於一些基本工程計劃所需的現金流量有所減少或因工程已經竣工。

在環境保護及自然護理方面,來年的重點工作包括以下幾項。

改善空氣質素

大家一直十分關心本港的空氣質素。政府去年七月展開藍天行動,呼籲市民支持與參與對抗香港的空氣污染。環保署已經推出一連串的宣傳及教育活動,鼓勵市民在個人層面採取行動,例如:停車熄匙、在夏季把空調度調校至攝氏25.5度,以及減少使用含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產品。

此外,我們會繼續採取其他有力的措施,改善空氣質素。為了減少車輛廢氣排放,我們有四項措施:

(一) 要求本地引擎須長時間空轉的非跨境歐盟前期重型柴油車輛安裝排放消減裝置;
(二) 管制各種含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產品的種類;
(三) 投放32億港元鼓勵車主將歐盟前期和歐盟I期的商用柴油車輛更換為歐盟四型車輛;以及
(四) 藉提供稅務優惠,推廣環保私家車。

另外,我們預計可於今年第二季,展開有關香港空氣質素指標的詳細研究,就應否立法規管駕駛者停車熄匙的公眾諮詢。我們有信心這些措施會進一步減低本港的污染物排放。

電廠一直是本港最大的排放者。減少發電廠的排放,是我們工作的另一個重點。為了全面達致2010年的減排目標,我們已經要求電力公司加快減排工程項目的時間表、增加使用超低硫燃煤及盡量使用天然氣發電,我們也會通過電力公司的指明工序牌照逐步收緊排放量上限,這是我們在《空氣污染管制條例》下所授予的權力。

在政府與兩家電力公司就2008年利潤管制計劃安排的商討方面,我們正跟進於《香港電力市場未來的發展第二階段諮詢文件》中提出的多項建議,例如,將電力公司所有固定資產的准許回報率,與它們能否達到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發出的牌照中所訂的排放總量上限掛;給予電力公司經濟誘因,以鼓勵它們減排至低於牌照訂下的排放上限;為可再生能源基建提供較高的投資回報率等。

在粵港合作方面,兩地政府會繼續通過執行《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務求於2010年雙方達致共同訂定的減排目標。其中一項重要措施,是珠江三角洲火力發電廠排污交易試驗計劃。該計劃的實施方案已經於一月三十日公布,粵港環保部門現正向包括香港的珠三角區內的火力發電廠推介此計劃。

我們亦會推行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以鼓勵市民使用具能源效益的產品,有關條例草案預計將於短期內提交立法會。

固體廢物管理

在固體廢物管理問題上,環保署在落實《都市固體廢物管理政策大綱(2005-2014)》方面,進展良好。截至今年二月底,已經有約70萬5千個住戶參與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在去年底,環保署進行一項為期三個月的試驗計劃,以測試在不同類型屋苑內,不同容量的垃圾袋及廢物回收設備對市民減廢影響。所得資料將會用於我們研究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計劃的可行性。

在生產者責任計劃方面,我們已完成購物膠袋環保徵費的研究,具體建議將於短期內提交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討論。有關徵費的目的並非要增加政府收入,而是希望透過落實「污染者自付」的原則,利用經濟誘因減少濫用購物膠袋的情況。在市民和議員的支持下,我們希望可於本年內將《產品環保責任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環保園第一期的首批地段已於二零零六年年底開始招租,我們現正審批收到的申請。

淨化海港計劃

關於淨化海港計劃,我們會積極落實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去改善維港水質,並配合在全港各區已計劃的排污改善設施,持續推動處理水質污染的工作。然而,第二期計劃的實施必需取決於立法會贊同政府的建議,按照污染者自付原則,透過排污費令排污者清楚明白要分擔處理污水設施的日常營運開支,從而知道自己在環境方面的責任。去年十二月,政府公布在十年內逐步調整排污費的建議。根據建議,住宅用戶平均的排污費將由現時的每月$11增加至2007年的每月$12,並逐步在十年內增加至每月$27。即使在預期加費後,香港的排污費與眾多經濟發達城市的相比,仍然處於最低廉的水平。

第二期甲工程包括擴建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把現時港島在排放前只經初步隔篩處理的污水接駁至昂船洲,集中進行化學處理,並且會提前興建污水消毒設施,目標完工日期為2014年。第二期乙工程涉及興建新的生物污水處理設施,落實的時間視乎2010/11年所作的檢討而定。

總結

我希望各位議員能夠繼續支持我們推行各項保護環境及保育生態資源的政策及措施,以進一步改善市民的生活素質和提高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競爭力。

主席,接下來歡迎各位議員就這部分的開支預算作出提問。

2007年3月22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