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十一日)在成都出席香港特區政府援建四川災後重建第一批項目簽字儀式。以下為林瑞麟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魏(宏)省長、各位四川省政府的同事們、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我和特區政府的同事,連同香港專業界別的朋友,今天非常高興參加這簽署儀式,共同見證《川港兩地政府就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合作的安排》的簽署。這《合作安排》確定了香港特區第一批援建項目的清單,是香港特區參與四川重建的重要里程碑。

五月十二日汶川大地震以來,香港社會及市民都非常關心,即時動員參與抗震救災。在數星期內,香港社會各方面的機構已籌集超過二十億港元的款項參與救災工作。香港立法會也即時通過撥款三億五千萬港元作為救災之用。香港消防處、衛生部門、飛行服務隊以及其他部門的同事超過一百三十位人員到四川參與救災工作。

在五、六月,我們參加了救災工作。在災情基本穩定下來後,大家接著關心重建的工作。在六月底至七月初時,行政長官與香港立法會分別在不同的時段到四川訪問,關心災情及災後重建的工作起動。特區政府在七月十八日獲得立法會支持撥款二十億港元,作為香港特區與四川省參與重建首階段的財政承擔。同日,香港賽馬會亦宣布撥款十億港元支持四川重建的項目。

今天簽署的《合作安排》包括二十個項目,清單附在將會公布的備忘錄中,涵蓋二十個項目,包括基礎設施、醫療衛生、教育、社會福利服務等設施,當中具標誌性的項目包括省道三○三線,屬於一個比較重要的公路項目。這省道重建以後能連接至臥龍熊貓保護區。所以在今天,除了由我代表特區政府簽署這《合作安排》,發展局局長也簽署有關省道三○三線和臥龍自然保護區的意向書。

魏省長,各位朋友,今天簽署這《合作安排》是第一個里程碑,讓我們今後繼續共同努力,為香港參與四川重建的工作辦好、辦妥、辦得有成效,也為香港參與四川省的發展、以及川港未來的合作,建立更有成效的工作基礎。謝謝各位。



2008年10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5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