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及發展局局長在成都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三)

記者:香港未來會繼續支援四川省,但香港的財政狀況可能會受到外圍影響,這會否令撥款更困難?下一階段的撥款預計會否得到支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相信整體的目標是明確的。我們已經在立法會獲得二十億港元的撥款,而香港賽馬會亦已撥備十億港元準備支持四川的重建,這容許我們進行首階段的工作。在未來幾個月,我們會向相關的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匯報情況,爭取大家繼續支持援建四川。我們在文件中亦已寫得很清楚,根據《合作安排》,香港特區參與重建是以立法會撥款及民間的捐獻總額為準。雖然香港的經濟情況面臨壓力,但相信大家會繼續支持四川省的重建。我們會分批地逐步來做,每年需要撥備多少財政資源,是要大家商量和共同支持才行。現時已有政府方面的二十億港元,香港賽馬會撥備十億港元,民間亦捐獻超過七百萬港元,這已可以容許我們處理首批項目。

記者:預計下一階段的項目涉及多少金額?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現階段我們要先與四川省政府繼續研究一下。今日已簽訂的項目大約共十九億港元,餘下的一億港元我們會接受非政府機構的申請。不論政府方面的援建項目或者民間機構希望參與的工作,我們在現階段都不設上限,因為我們以前已就總體目標表述過,在立法會和公眾場合亦已講清楚,香港特區參與重建是不超過一百億港元,會以立法會的撥款和民間的捐獻為準。我們會逐步去做,逐步去爭取。有多少資源,我們就做多少。

記者:會否增添政府的壓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香港社會和不同的政黨原則上和整體方向都支持香港繼續參與在四川救災和重建。我們可以參與多少,大家可以繼續商量,並分階段去做。

記者:現在說興建公路,剛才你說過如果要繞路要經三百公里,興建公路後車程會快多少,有沒有詳細資料?

發展局局長:整條路是四十五公里,其實這條路去年我和許仕仁司長去探訪大熊貓時我們根本上是行這條路,汶川大地震將這條路破壞了,所以如果有了這條便捷的通道,應該在一個半小時已經可以由成都市直達臥龍保護區,現在繞過雅安要十多個小時,而且一到冬天的時候,因為要跨過兩個山,是海拔幾千米,下雪時可能會有困難,所以要爭取這條道路是最重要的項目。

記者:為何要花七億...?

發展局局長:我請專家來答你。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麥齊光:這條路四十四公里,但頭一段二十三公里之中,有十九公里全部毀爛,整個山體蓋過整條路,條路不見了,有一些地方我們要掘一條新的隧道,現時估計兩條新隧道長度都有五公里,興建新的橋,清舊的泥,清舊的路等等,我們覺得是一個相當合理的估算,我們和交通廳方面會繼續,他們現在打算在未來幾個月將設計做得詳細一點,估算的價錢會做得更詳細。

記者:臥龍將來會有十五億元的撥款,是否額外的....?

發展局局長:在今日確定了的二十個項目中,得一個臥龍項目是在二千萬人民幣的規劃,所以我在這裏和大家解釋,其實因為我們的承擔希望協助整個臥龍的重建,由於路要進行和要做整體規劃,所以臥龍的重建項目,是由我剛才所講的大熊貓的專養設施,大熊貓保育的科研設施,恢愎在野外大熊貓監察的設施,以至到該五千個在臥龍特區居住的居民的社區設施,要在下一階段確定,但當然如林局長所講,我們每一次所確定的項目,只能夠基於立法會給我們財政的承擔,換句話說,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要先到立法會交待和得到財務委員會的批准。

記者:如立法會不通過怎辦?

發展局局長:我剛才也說過,其實當日我們在援建的項目中特別提到特區政府希望能夠援建臥龍自然保護區的重建,我聽到社會上有相當的支持聲音,因為香港市民對於我們來自臥龍的大熊貓有相當深厚的感情,所以我覺得如果我們有了足夠的資料,有了規劃,應該是可以爭取到立法會和市民的支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8年10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9分

相關連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