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九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就二○一九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在土地供應方面,短、中、長期方面均有些計劃開始暫停,在未來數季如何追回土地供應量?
 
發展局局長:在土地供應方面,我們經常說沒有短暫的神仙棒,可以在短期內把土地供應推至很高的層次,但很多工作現正進行,我也想說一下。剛才你提及一些暫時緩下來的工作,可能你是說中部水域人工島的研究,我們亦指「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可能要等一等,不過就此,過一、兩個星期後我再跟大家說,會在甚麼時候或在暑假過後,我們會向社會交代。在我們多管齊下的措施下,短、中、長期的工作其實繼續進行。先說短期的工作,其實自二○一四年開始,我們尋找了超過210幅土地進行改劃工作,至今完成了接近130幅,可提供的房屋供應接近190 000個單位。目前有18幅土地正進行改劃,可提供的單位超過17 000個,當中有九成是公營房屋。這是目前我們正努力做的。
 
在新發展區的發展方面其實也有好消息。在今年較早前,我們獲得立法會支持,取得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的前期工程撥款。大家或許知道這兩個新發展區最終可提供超過70 000個房屋單位,包括我們在原有密度上再加了逾10 000個單位,全部用作公營房屋。就洪水橋新發展區,我們相信立法會在今年暑假休會後再開會,我們可以就前期工程申請撥款,該項目可提供約60 000個單位。
 
另外是我們的一些研究,例如規劃署就新界北當中的落馬洲伸延區的研究會在今年內展開。因此,在土地供應方面,其實有很多工作我們正努力在做。有關(中部水域人工島)填海的研究,要稍遲一點,我認為有其合理性。我再說一次,這在現階段仍然是一個研究,盼望在二○二五年才能真正開展填海工作,如果社會支持我們。因此,往後仍有些時間可以把失去的一點時間追回來。
 
記者︰短期方面好像沒有甚麼措施?會否在短期內推出更多計劃以解決燃眉之急?
 
發展局局長︰不想重覆我剛才已說的部分。一直以來我們很紮實地進行改劃工作和推展新發展區的工作。如果你問更短期方面有沒有方法變出更多土地,我們一向在這方面很坦白,的而且確沒有神仙棒,因為土地是存在的,但將其變成可作高密度住宅發展的土地,客觀上是需要時間的,怎樣濃縮也總有限度。
 
記者︰今年先後已推出兩幅商業用地,當中一幅因為未到價而「流標」,一幅發展商「撻訂」,市場反應好像一般。會否擔心今次推出高鐵站上蓋這樣巨型的項目會增加「流標」的機會?
 
發展局局長︰我們不能保證不會出現這個情況,過往也有出現這個情況,但我們看到的是,市場對商業用地的需求是殷切的。最近租金可能有所調整,但香港商業用地的租金在世界上仍然名列前茅,是相當昂貴的,例如較倫敦和東京高出很多,所以我們看到需求是殷切的。
 
關於在高鐵站上蓋的地皮,其實我之前已解釋過,或者我再向大家講講。為甚麼我們覺得要把地皮一整幅推出,而不把它分為兩至三幅推出,這是因為在統一設計上有好處,另外,將來地方管理上也有好處,因此我們目前的看法是應該把地皮一整幅推出。日後市場的具體情況為何,我們會坦然面對。
 
記者︰第二季推出的地皮似乎比市場預期少,其實是否與目前的政治環境或經濟環境有關?如以現時的步伐,要追回年初所定的目標是否有困難?最後想問棕地研究是否會與「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一樣押後?
 
發展局局長︰先回答你第一個問題。如果回顧我們首兩季(可興建的私人住宅單位)數量總和,已差不多去到全年目標的四成,上一個財政年度,即二○一八至一九財政年度同期,只去到三成多,因此我們是走前了一點。至於接下來會怎樣呢?我們今年的推地目標是希望能提供(可供興建)13 500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當中有三千多個是來自一些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我向來有向大家解說,這方面政府能控制的程度較少。不過回顧首兩季,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的供應量達約1 170個單位,如果這個數字在之後兩季能繼續保持,我們有信心能達到全年的推地目標。今年首兩季的私人發展和重建項目,與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同期的數字相比還是稍好的,上一個財政年度的同期是約1 100個單位,今年(同期)的數字較之已超逾幾十個單位。現時最重要是看第三、四季度私人重建和發展項目的勢頭能否持續。
 
  你的另一個問題是關於棕地研究,現時由規劃署進行,正處理一些細節。大家知道,我們尚未把這個議程提上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如果能完成細節工作,我們會在下個月中,把項目放入議程,否則就要待暑假回來後才能在立法會討論。我們會看看這一兩個星期的進展如何。
 
記者:(英文提問)
 
發展局局長:如果你看價錢,剛剛我們售出啟德4C區1號地皮,樓面呎價約為18,000元。有論者表示毗鄰有一幅最近售出的地皮呎價為19,000元,即賣平了8%。但如果你看全個啟德發展區,我們年初售出4C區3號地皮,當時呎價約為17,000元。換句話說,整體來說,市區住宅的地價相對穩定,所以我們看不到因為最近市場或社會上一些氣氛對地價影響很大。
 
記者:高銀金融早前「撻訂」,會否影響你們推出商業地的步伐?高銀因「撻訂」而損失的金額為2,500萬元,政府會否有機會再提高按金金額,以防之後有其他發展商想「撻訂」?
 
發長局局長:步伐方面,你可以看到我們是穩定地推售土地,今季我們會推出兩幅商業地,面積亦相對大。
 
關於你第二個問題,我們的確正在考慮。就高銀的情況,我們須依照規矩,我們訂下的按金最高為2,500萬。的而且確,市場上有不同評論者認為這金額是否太低,目前我們正在檢視,是否有合理空間上調有關金額,亦要以適合的方法提出。我們希望盡快做到這項工作,大家稍等。
 
記者:金額是多少?
 
發展局局長:現階段不想估計,待有確實金額後會出來交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6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