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是否跟「明日大嶼」一起押後?為甚麼?
 
發展局局長︰就「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我們正在處理很多細節。的而且確有個可能性,較我們本來希望發展局可於六、七月將建議交予行政長官後推出計劃,可能在時間上的而且確需要多一點。但現時我們仍未定下來,正進行最後商議,定下來後我們會出來清楚告訴大家。
 
關於交椅洲(填海計劃)的研究,現時正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排隊審議。我們知道,其實是順序排的,因為之前包括在工務小組通過了超過20個項目,所以項目現時排於最後。我們了解到,財委會(今個立法會期)可能到最後仍未能討論這個項目,這個情況我們會接受。如果已經開展討論,我們很樂意討論,因為我們認為這個項目對香港的公眾利益是大的,無論是房屋,特別是公營房屋的供應、紓緩新界西北的交通狀況,以及對香港長遠經濟發展都是重要的。
 
記者:為甚麼需要多點時間?原因為何?
 
發展局局長:「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的細節是多的,我們需要找到一個建議,除了能令香港早點有土地供應,特別是公營房屋的土地供應,相信大家還記得,這個計劃中一個很重要的成分,是新增的樓面面積有六至七成是用作公營房屋的。(我們需要考量)很多細節,如何令社會各界都覺得計劃是公平的,因為我們從不諱言,在這個計劃下,私人發展商會否有獲得利潤的機會?是有的,但如何能說服各界我們得到適當的平衡?在目前的社會氣氛下,我們認為再小心一點會較好。正如我剛才所說,給我們多幾個星期的時間,若在暑假前做不到會讓大家知悉的。
 
記者:你說現時社會氣氛,是否與民意也有些關係?另外,現在政府是否處於一個半癱瘓狀態?因為行政會議已有兩星期沒有開會;今日也有區議會活動取消;政府總部也不開放,局長認為可以如何繼續下去?政府現時是否出現癱瘓狀態?
 
發展局局長:我不覺得。因為其實大家可以看見,例如今日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如期開會,社會很多正常活動其實是繼續進行的。剛才我提及社會氣氛,的而且確目前的社會氣氛是繃緊一點。我們覺得如果有機會讓大家鬆一鬆、靜下來,再實事求是。個別的政策措施,我們也要看看公眾利益何在,看看政府為何提出,如果有反對聲音也要詳細看看為何反對,究竟有沒有道理。我們覺得如果在氣氛比較寬鬆的情況下再推展很多議題會比較好。
 
記者:這是否關乎公眾對政府的信心不足夠,所以「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也要先放在一旁?有關棕地這些有較大共識的,是否可以先發展?
 
發展局局長:目前的社會氣氛較繃緊,我們很多的工作,特別是一些計劃,由於我們需要清楚地告訴公眾,例如「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其公眾利益足以支持我們推展這個計劃,因此很多細節真的需要小心考量。若因而需要多些時間,我們認為是值得的,欲速則不達。若有些政策一直向前,很順利,我們也會向前推展。不論是相對困難或相對容易的,我們也會努力推展,可能在速度上較以前會有些調整。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6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