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三月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宣布回撥房屋儲備金所以才有盈餘,另外未來的盈餘可能逐步減少,你有沒有擔心這個情況會影響「明日大嶼」是否有足夠財力進行?
 
發展局局長︰這個我們不擔心。財政司司長都說過,今年回撥而有盈餘,未來數年他看到基本上是平衡預算。如果看每年的工務工程支出,都超過1,000億。之前我們說過,一個大型工程分開10至20年去推行,每年可能是幾百億的投放,我們絕對有信心做得到,而且有不同的財務安排可行性可以考慮。之前有市民打電話到電台節目問財政司司長,指「明日大嶼」這麼好的項目,有沒有機會可以發債,讓市民也可以參與。將來是否會這樣做,現時尚未定下來。當我們研究工程項目詳細方案時,我們會研究。現在看到的是,我們沒有此擔心。或許都講講收入方面,土地收入不是我們主要的考慮,但交椅洲1 000公頃填海,的而且確會有收入。根據香港測量師學會很保守的估算,估計有9,000多億至11,000多億的收入。在收入上,是能夠令項目更加容易負擔。
 
記者︰局長,下年度私樓供應目標比今年度少4 500,剛才你在節目都說政府無「神仙棒」令短期內可以增加供應,你又提到未來三至四年雖然供應數字在高位,但短期來看,是否意味下一年度市民可能要捱貴私樓?
 
發展局局長︰如果看眼前的樓房供應,其實相對是高位,而非低位。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樓供應大約是93 000伙,相對是高的。另外,如果看未來有多少樓宇會落成,其實每年都超過18 000,相對也是高的。眼前土地供應影響的是五、六至七年後的樓房供應,但心理預期一定有些影響。我們盼望未來這段時間,我們還有一些措施在推行,如透過改劃增加密度,亦希望過幾個月可以宣布細節的土地共享計劃,都能令供應多一點。但的而且確,眼前的樓房供應很視乎五、六至七年前的土地供應和分配,的確我們沒有「神仙棒」可以很短時間內完全扭轉局面。
 
記者︰「明日大嶼」月底會提交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討論,但社會上一直有不少反對聲音,你是否擔心闖關第一關申請前期研究已經遇到阻力?
 
發展局局長︰這個其實沒有得擔心的。在政府來說,我們到立法會會努力解說項目,為甚麼我們認為這樣做有公眾利益,為甚麼這樣做是適當,我相信屆時如果立法會有很多問題,我們都會努力作答。我們有信心應該可以爭取到立法會支持,但這不代表立法會自動會支持我們,政府仍然需要做好解說工作,接下來我們會一直做好這項工作。
 
記者︰土地共享計劃現時有沒有實質的時間表?現時距離提交予特首還有幾個月,有沒有初步構思如何設立機制防止官商勾結?
 
發展局局長︰接下來的時間表是,年中我們會提交具體建議予行政長官,我們盼望今年內可以開始接受及處理申請,所以時間上我們是有想法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亦曾表示,任何計劃必須符合幾個要求,第一,計劃本身要公平公正,亦要具透明度;計劃考慮的標準要前後一致、貫徹、清清楚楚;另外,審批機制要讓大家有信心。接下來我們制定審批機制詳情,這些方面我們都會考慮。至於更詳細的情況,希望大家給予些耐心,不需要太久,幾個月內我們會公布計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3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4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