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到訪北區區議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發展局局長:很高興有機會來到北區,與北區區議會議員見面。當然,很多議員都很關心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的推展,現在已到了關鍵時刻。很多議員亦關心發展區帶來新的人口,在配套上,希望政府能夠早日提供,特別是交通基建的情況。我亦清楚解釋,接下來在發展區計劃下,例如一些基建,我們均會盡量努力及早提供。我解釋了相關情況,並與議員就不同事情交流,非常感謝他們。大家有何問題?
 
記者: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表示希望政府在他們卸任前盡快公布選項細節,其實現時研究情況如何?進度如何?
 
發展局局長:如果現時要說政府何時就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建議有一個回應,現時仍未能確定。為什麼呢?如果你看專責小組的建議,是涵蓋很多方面的,亦涵蓋很多不同政策局,不單是發展局,有些是運輸及房屋局的,有些是民政事務局等。因此,現時政府內部正在「走程序」,我們亦希望盡快可以做到。你說是否月內能做到呢?現時未必可以確認。這方面我會和(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黃遠輝主席等清楚解釋。
 
記者:是否最大機會是填海,還是發展高爾夫球場?
 
發展局局長:現時不想揣測,之前也說過,專責小組認為可以做的短、中、長期八個建議,相當多的建議與政府的想法近似,但也不排除,若有個別選項與政府的看法未盡相同,我們會出來清楚解釋。今天我能說的就是這樣。有關個別的建議如何,今天不想揣測,大家請給予我們多些時間。
 
記者:有關高爾夫球場,雖然民政事務局正進行諮詢,是否知道現時大概的傾向為何?
 
發展局局長:未有這說法。(民政事務局的諮詢)已到後期,行政長官也曾表示,相關的報告尚未提交,若已提交報告,我們會整全地檢視。
 
記者:這季的施工量低,會否覺得雖然政府覓了很多地,但若不興建房屋,也不能幫助市民?政府有何對策?
 
發展局局長:其實不能逐季逐季地看。這季的施工量(按年)下跌了,但若看整年的施工量,也是較去年多。因此整體來說,今天電台訪問的一位學者說得很好,其實樓房供應的因素是多的,而不會是單一因素。若看得很短,只是一季,我們覺得不適當,亦不是這樣看的。
 
記者:剛才有些請願人士指,新界東北工程範圍與他們很接近,受噪音等影響……另外有關「耕住合一」的訴求?
 
發展局局長:先說「耕住合一」,如果大家有跟進幾日前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的討論,我們說得很清楚,目前的政策是我們不鼓勵「耕住合一」,意思是,如果是農耕的,我們會找些農地,希望如果想復耕的,可以做到;至於居住需要,基本上目前是安排上樓,而上樓是房委(香港房屋委員會)或房協(香港房屋協會)的多層公屋。為何這樣?由於土地是很緊絀的,基本上如果是居住的,安排類似以往竹園村、菜園村的「屋換屋」是不實際的,因為土地不足。所以基本上如果是居住的,我們會多層化去處理。至於如何處理農友的需要?如果在農地上,他們需要農舍,即是hut,用以放一些農耕的用具,或在收割時可以讓他們過幾個晚上進行收割工作,這是可以的。但若是一家大小長期在那裏居住,目前的政策是不鼓勵的。現時有的彈性是,如果他們擁有寮屋,是認可的寮屋,我們是容許存在的,在私人土地上,他們在那裏居住,將來復耕時,他們找到另一幅私人土地,並向地政總署申請容忍其在該處搭建一間相若的寮屋,我們目前的政策是有這個例外的彈性。整體來說,正如我剛才所說,目前的政策是,農耕的需要,我們會透過給予農地處理;住屋的需要,如果符合資格,則透過安排他們「上樓」解決。你的另外一個問題是?
 
記者︰有關工程太過接近民居的問題。
 
發展局局長︰理解的。現時的處理基本上是兩方面的。以前如果工程未做得到,未會有「上樓」安排。今天我們說得很清楚,即使在第二期工程範圍,即不是在前期工程內,如果他們在寮屋居住,並願意「上樓」,他告訴我們,我們會提早有序安排。另外,在個別地盤附近而受到影響,這與在市區住在地盤旁邊,受的影響本質上分別不大。基本上我們是按情況處理,例如供水是否受影響,或受噪音滋擾影響,我們會有社工隊跟他們接觸,民政事務處方面亦會聯繫相關部門,例如水務署或屋宇署,確保即使有滋擾,亦會把滋擾減到可以接受的水平,我們會不斷努力做這項工作。

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7分


返回